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宝典:自制营养食谱 孩子健康又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5:12   新闻晚报

  国际注册营养师 袁圆

  进入中高考冲刺的莘莘学子,一方面生长速度、智力发展等进入巅峰期,另一方面他们又面临繁重的学习压力,进入应激状态。如何从饮食营养中找到合理的支点,将身体机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从容应对挑战,就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如何安排好一日三餐,给孩子一份既有营养又能引起食欲的食谱?我们只要掌握一些饮食营养原则,比如,每日膳食都应包括谷面薯类、鱼肉蛋奶豆类、蔬菜水果类、油脂类,再加上合理健康的烹调手法,美味又营养的目的就能达到。

  有些孩子主食吃得很少甚至不吃,有的家长也认为菜的营养比饭好,鼓励孩子少吃饭多吃菜,这是不合理的。生命活动需要能量,三种产能营养素: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缺一不可。主食提供的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葡萄糖是“清洁”能源。鸡蛋和牛奶是两种营养素很丰富的食物,不仅含高蛋白,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都是青少年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每天最好食用1-2个鸡蛋,250-500ML牛奶。奶酪是发酵的奶制品,营养丰富易消化。红肉含有较多的铁质。鱼,尤其是海鱼不仅含优质蛋白质,而且含有DHA,有利于健脑和保护视力。蔬菜应以时令新鲜蔬菜为主,每天应有红、绿深色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水果也应食当令的,而且每天一份就够,以水果代蔬菜也是不可取的。

  烹调手法可以不拘一格,蒸、煎、炒、烧、炸可以换着来,煎、炸的食物不要经常吃。食物搭配着烧营养会更好。

  “吃好”早餐

  牛奶、煮鸡蛋、全麦面包、蔬菜色拉酸奶、菜肉馅饼、燕麦粥、水果切片玉米粥、鲜肉烧麦、豆腐脑、凉拌黄瓜绿豆薏仁粥、菜肉包、苔条花生、果粒酸奶红薯粥、叉烧包、什锦黄瓜、黑豆奶黑麦面包、火腿煎蛋、牛奶、拌莴苣奶酪三明治、杂粮粥、茶叶蛋、素什锦

  “吃饱”午餐

  燕麦米饭、栗子烧鸡、炒丝瓜毛豆、毛菜蛋汤花卷、糖醋带鱼、炒素三丝、菠菜肉丝线粉汤豆饭、清炖鸽子、三鲜豆腐、炒青菜素馅包子、咖哩土豆牛肉、西兰花芦笋香菇、蛤蜊蒸蛋杂粮米饭、蒜叶猪肝、西芹虾仁、炒紫角叶小笼包、清蒸鲈鱼、白灼芥蓝、罗宋汤杂粮煎饼、海带肉丝、清蒸鸦片鱼头、素什锦

  “吃少”晚餐

  香菇小白菜汤面、宫爆鸡丁、高粱馒头、红烩牛肉、荠菜豆腐羹菜饭、西色板鱼、青椒干丝烙饼、京葱鸭片、蘑菇菜心汤花卷、醋溜黄鱼、奶汁西兰花血糯大米饭、银鱼炒蛋、鸭血豆腐羹水饺或馄饨

  青少年考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又面临高消耗的应激状态,适当添补高品质的营养补充剂,也不为过。家长们普遍选用的具有悠久历史的高品质鸡精,不仅含有丰富蛋白质、多肽、游离氨基酸,还含有活性营养成分-智沛基,能促进人体生理代谢,短时间内补充体力、旺盛精力、集中注意力。尤其在考试期间,每天服用1-2瓶鸡精,为孩子能从容应对奠定健康基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