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问答(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44   上海招考热线

  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11. 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平行志愿同一批次中,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是平行关系,投档时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分数优先——高分考生比低分考生排序在前,优先检索;遵循志愿——完成排序后,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应投档额未满,该生档案即能被投入该校;一旦进档,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

  12. 平行志愿有哪些优越性?

  平行志愿的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平行的几个志愿一次投档匹配率较高,作用比较均衡,志愿的有效性比传统的志愿优先模式更高,提高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

  第二、实行平行志愿后,每一批次的高分考生落榜数大大降低。

  第三、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生源不足和“大小年”现象有所缓和。

  第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对填报志愿的博弈心理有所缓解。

  第五、实行平行志愿后,高考高招的公平性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分数高就比较容易被投档到取分较高的院校,对考生有利,也有利于社会公平、和谐。

  13. 为什么说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传统的志愿优先投档模式下,第一志愿录取(以本科为例)一般能够完成85%至90%的计划,第二、三、四志愿的有效性则相对较低。而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显示(以一本为例),无论文、理科A、B、C、D四个志愿的录取比例大致都在25%左右。因此,平行志愿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被投档机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和难度。以本科为例,上线考生实际上将最多有四次相当于以往第一志愿的被检索机会,较好地解决了以往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问题,可以减少填报志愿的博弈心理,有利于考生理性填报志愿,进一步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14.哪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以及第三批的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零志愿、提前批和艺术体育类实行志愿优先的方式投档。

  15.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可填报多少个院校志愿?

  第一批本科:可填报A、B、C、D 四个院校志愿

  第二批本科:可填报A、B、C、D、E、F六个院校志愿

  高职(专科):可填报A、B、C、D、E、F、G、H八个院校志愿

  第一批本科征求志愿:可填报A、B、C三个院校志愿

  第二批本科征求志愿:可填报A、B、C、D、E、F六个院校志愿

  高职(专科)征求志愿:院校志愿数量不限

  16. 每个院校可填报几个专业志愿?

  每个院校志愿中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还有是否愿意调剂等选项。征求志愿环节中,每个院校志愿可填3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调剂选项。 

  17. 什么是投档比例、应投档数?

  考虑到院校录取考生专业匹配等问题,允许院校调阅超过计划数一定数量的考生档案,调阅数与计划数之比就是投档比例。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分批次、分科类)及生源情况在100%-105%之间确定本校的投档比例,市教育考试院依据各招生院校按投档比例计算得到的就是应投档数投档。

  投档比例乘以招生院校某科类某批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即为该校该科类该批次的应投档数。即投档数=计划数×投档比例,若计算后的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法,计算到个位数。例如,某校第二批本科理科招生计划数为210名,该校确定的投档比例为105%,投档数为210*105%=220.5,按四舍五入法,投档数应为221。

  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投档比例为:提前批按高校提前批公布招生计划的120%的投档比例投档,特殊类型的专业,如军事、公安专业由于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更为严格,投档比例可根据院校要求适当提高;提前录取的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专业考试合格并且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艺体类批次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档案将全部投至一志愿院校,由院校按招生章程中事先公布的录取办法进行录取。

  18.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院校的投档比例是否都一样?

  根据相关规定,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院校可根据该科类、该批次的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在1:1至1:1.05间自主确定投档比例,因此有的院校的投挡比例会低于1∶1.05。

  19.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总分相同的考生在投档时有什么规定?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若总分相同,依照文理科类的不同,按不同的科目顺序排序后进行投档。

  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20.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填报志愿有何规定?

  按教育部规定,通过先期考核和公示的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须在A位置填报试点高校志愿,市教育考试院将在招生高校所在批次投档前先将统考成绩符合要求的考生投档给高校。取得上海大学“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在A位置或者B位置填报上海大学志愿。

  21.平行志愿是否公布各高校投档线?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录取,也便于社会监督,各校平行志愿的第一次投档线确认后将会向社会公布。需要指出的是:投档线不是各校录取线,电子档案被投入院校的考生仍然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性。

  22.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当考生成绩都超过同一批次中所报几所院校时,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最好的院校投档吗?

  不可以。平行志愿投档时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遵循志愿”就是在完成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排序后,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应投档额未满,该生档案即能被投入该校;一旦进档,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仍须注意同一批次内各志愿的先后顺序。

  23.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考生的档案能否同时被投到满足要求的多个志愿院校,由院校录取后,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院校就读?

  不能,由于我们国家教育资源有限,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现行高考录取还是严格按计划进行,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挡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最多可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院校,一旦检索到他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院校还有余额,就不再检索其后的志愿。

  24.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线上考生肯定能被投档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院校?

  不是。根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排序,按该批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如果考生所填的4个、6个或8个院校志愿按学校投档比例均已满额,则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25. 同一批次中平行的几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顺序吗?如被A院校退档后,还有机会往B院校投档吗?

  对考生个人来讲,其所填报的某一批次的志愿在检索时遵循志愿,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是有先后顺序的;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院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也就是说,被A志愿院校退档后,就没有机会再投档去B志愿院校及已填报的该批次其它志愿院校,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26.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的录取过程为:排序 → 检索(分档)→ 投档 → 录取 → 确认。

  第一步排序: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不包含前面批次已被录取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

  第二步检索(分档):将考生档案分到院校的数据库档案中。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检索,检索到的考生,对其所填的各志愿院校依次进行检索判断。当某一院校已分得的档案数小于应投档数时,则将档案分到该校档案数据库,否则就对考生下一志愿院校进行检索判断。一旦检索到投档数未满的院校而被分档后,则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第三步投档:当该批次所有满足条件的考生档案检索完毕后,对分好的本批次档案定向投往院校。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地同时完成的。

  第四步录取:院校根据已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考生。

  第五步确认:院校将确定的录取名单通过网络回传给招生录取现场进行录取检查,一旦完成录取就办理录取手续。与此同时,已经分档至院校但由于不符合院校录取条件的未录取考生档案也将退档至招生录取现场。

  该批次控制线上被退档的考生和没有被投档的考生一同进入征求志愿程序。征求志愿也是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对全部参加高考但尚未被录取的的考生信息进行整理,然后进入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重复以上过程。

  27. 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 考生所填的志愿虽然平行,但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还是要按A、B、C、D……字母的顺序逐个进行。因此A、B、C、D……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落差。

  (2) 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体检、性别、外语口试、科目成绩等)的不要填。因为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投档到院校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求志愿,失去了对其后面志愿的检索机会。

  (3) “愿否调剂”项要慎重选择。在志愿表中,每报一个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后面还有一个“愿否调剂”选项,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院校公布的其他专业。院校在专业调剂时将以考生“愿否调剂”栏所填数字为依据,不再征求考生的意见,所以考生在填写“愿意调剂”时要看清自己所报院校的全部专业及招生要求。

  (4) 每所院校的志愿后面还有一个“愿否走读”选项。现在本市本科院校一般都是住读,这个选项问题不是很大,但在报本市高职(专科)时就要注意这个选项,因为有些院校的高职学院没有住宿条件,在《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注明是走读的,如果考生在“愿否走读”项选择了“否”,就会被院校退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