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问答(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8:44   上海招考热线

  28.平行志愿填报不当有风险吗?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

  (1) 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可能是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

  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的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相同层次的院校分数差距也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院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院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建议考生正确定位,按字母顺序排列院校志愿时,要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一个批次填报的院校志愿要有一定的落差范围,增大投档成功的几率。

  (2) 虽已投档,但被院校退档

  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专业排序时,相对考分低。

  因此,考生被投档进入所报院校,但是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调剂等(如不愿意读高收费专业、医科专业、农林专业,或因体检、外语口试等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都有可能被退档而直接进入到征求志愿。是选高校还是选专业,考生必须正确对待,在填报时做出取舍。

  建议考生:如果看重高校,对专业要求就不能太苛刻;如果看重专业,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很多高校虽然不是一流名校,但却拥有一流的专业。对考生而言,首先应对自己有正确定位,报“冲一冲”能达到的高校时应降低专业要求,并愿意专业调剂。

  29. 已经被复旦或交大“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是否能报考清华或北大?

  已经被复旦或交大“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志愿填报。若高考后不能被复旦或交大正式录取,则由市教育考试院单独组织志愿填报。

  30. 高考报名时选择的是考“3+综合+1”,但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想参加“+1”科目的考试,也不填本科志愿可以吗?

  可以。考生可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和意愿选择参加5月10日开始的本科专业志愿填报或7月下旬本科录取结束后的高职(专科)志愿填报。

  31.填报志愿时,如何确定同一批次内各个志愿的落差?

  考生可参考高校近三年尤其是实施平行志愿投档的2008年、2009年的录取分数线与控制线的差距来对高校进行定位,建议适当拉开落差,不要在A、B、C、D(或A、B、C、D、E、F或A、B、C、D、E、F、G、H)中填报排位过于相近的高校。

  《2007-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中提供的2007年的分数线是未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下的录取结果,而2008年、2009年的分数线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录取结果。特别要提醒的是,考生填报志愿是一个群体行为,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如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无法确定有多少考生填报哪所院校,他们的高考成绩将是如何,加上考试情况和招生计划等诸多因素,因此,此书所提供分数线仅作参考。

  32.填报了4所“一本”院校,还可以填6所“二本”院校吗?

  可以。高考录取是按照批次进行的,考生如果没被前面批次的志愿院校录取,不会影响其后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因此,在第一批本科志愿中填写4个院校志愿后,考生还可在第二批本科志愿中填写6个院校志愿。

  考生达到本科(一本或二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果没被一本院校录取,可参加二本批次投档录取。但考生如果未填写第二批本科志愿,则视为放弃该批次,如果该考生未被提前批和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含第一批本科征求志愿录取),则将只能参加第二批本科征求志愿或在7月下旬参加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及该批次的投档录取。考生如不准备报考“一本”,也可直接填报“二本”志愿,但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机会。

  33. 填报志愿时,是否需要填满全部院校和专业志愿?

  不一定,考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和意愿来选择填报院校志愿的个数,可以全部填写或部分填写,没有规定一定要全部填满。但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用好志愿表,充分表达自己的报考意愿,尽量填满全部4个、6个或8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中可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也是如此。

  34. 志愿表中的“愿否调剂录取”是什么意思?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院校在录取专业前还会征求考生意见吗?

  为了能让考生填报志愿时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志愿表》中有“愿否调剂录取”选项,用以表明考生是否愿意接受该行填报的这所高校其他未填报的专业的调剂录取。一共分五种:填写“1”表示愿意接受该校全部未填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2”表示不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3”表示愿意接受该校除中外合作或高收费专业外的其他未填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4”表示愿意接受该校除医科专业外的其他未填专业的调剂录取;填写“5”表示愿意接受该校除农林专业外的其他未填专业的调剂录取。考生在填写志愿前应当认真阅读《招生专业目录》,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所要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的具体要求。

  填写“愿否调剂录取”时,考生必须填写1至5之间的数字,录取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如果招生院校在本市公布的招生专业有“3”、 “4”、 “5”所表示的调剂录取意向专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填报意愿填写相关的数字(可以并列填写),如果公布的招生专业没有涉及“3”、 “4”、 “5”所表示的调剂录取意向的专业,考生不要填写,只要填写“1”或“2”即可,考生不用担心会被招生院校没有公布的其他专业调剂录取。考生如果不填此项,则作不愿意调剂处理。

  35.如果在某一学校志愿的“愿否调剂录取”选项中填写了“1”,即全愿意调剂,是在该学校的全部专业中调剂吗?

  全愿意调剂是指在考生报考科类(文科或理科)范围内、志愿表中相应批次该校公布的在沪招生的专业中进行调剂。

  如某一文科考生一本某一志愿填报院校B,就只能在一本文科该校在沪公布招生计划的专业内调剂,不可能被调剂到B学校只安排在一本理科(而没有在一本文科安排计划)招生的专业中,也不能调剂到B学校的艺术类专业或二本的专业中,更不能调剂到B学校未在沪招生的专业中。

  36. 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考生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后面填报的所有志愿就自然失效了,不可以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填写“全部愿意调剂”时应看清院校所有的招生专业。

  37.外语口试成绩达到哪一级才可报考“需外语口试”的院校(专业)?

  对有外语口试要求的招生专业,各院校均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要求,有的已在专业目录一书中的备注栏内注明。市教育考试院只提供外语口试成绩,至于哪个等级可报考由招生院校自主决定。考生可在填报志愿前查阅各校招生章程,了解相关专业的外语要求。

  38. 《招生专业目录》中“限招英语”是什么意思?

  “限招英语”是指招生院校(专业)只招收高考外语考试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高考时考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的考生不能填报相应的院校(专业)。

  39. 提前录取院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如何确定?

  军事、公安、政法、师范、海关、航空飞行等专业纳入提前批招生。军事公安高校(本、专科)的录取由高校确定体检面试的对象,并通知考生体检面试,只有政审、面试、体检均合格的考生才能投档;政法、师范、海关、航空飞行等专业属本科招生的,投档控制线分别为各所高校的第一批或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属高职(专科)专业的,投档控制线为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线。

  40.被提前批招生高校(专业)录取了,能否放弃而参与以下批次志愿的录取?

  被提前批招生高校(专业)录取后,后面的其他志愿就自然失效,不能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

  41. 考生被香港地区未纳入提前批计划的、自主招生的高校录取,还可以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吗?

  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纳入提前批招生外,还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珠海学院等10所香港高校为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规定,报考这10所香港高校的考生必须参加2010年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统一考试。招生高校自主接受学生报名,有些高校还要进行测试、面试,根据考生高考成绩, 7月7日前完成录取,凡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并经考生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以7月7日前考生按香港录取高校要求或交纳“留位费”或递交 “确认书”为正式确认录取),内地高校不再录取。

  42.填报了第一批本科,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否影响第二批本科的录取?

  不影响。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录取完成后才开始,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所以考生应珍惜自己填报每一批次志愿的权利。

  43.未被本科高校录取的考生在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时,与不填报本科志愿只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的考生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在7月下旬,所有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包括达到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同时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录取时按照高考语、数、外、综合测试(20%计入总分)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检索考生志愿,并向院校投档。

  44.什么样的高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

  若某所高校在相应招生批次[第一批、第二批、高职(专科)批]按考生志愿表所填的平行志愿(含外省市高校的加分投档生源)的录取结束后,还未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就要进行征求志愿的录取,市教育考试院会统一公布未完成计划的高校名单及余额计划。

  45. 哪些考生可以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及录取?

  参加某批次征求志愿填报及录取的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达到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上。控制线下考生不能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不实行加分投档政策。

  2.尚未被录取。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征求志愿以及其后批次的录取。

  46. 征求志愿是在原来填报的院校中录取吗?

  不是。征求志愿是在每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包括外省市院校加分投档)录取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组织本批次未被录取的线上考生,在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中重新填报志愿,然后进行录取。

  47.如果“一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二本”的录取?

  不是。“一本”退档后进入“一本”征求志愿阶段,“一本”控制线上的考生重新填报征求志愿,然后再进行“一本”征求志愿的录取。“一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未被录取,再进行“二本”批次的投档录取。

  如果文化成绩达到“一本”线,未被自己5月份填报的“一本”志愿录取,又不想参加“一本”征求志愿的填报,则可放弃“一本”征求志愿,等到“一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参与自己5月份填报的“二本”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48.如果“二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高职(专科)的录取?

  不是。“二本”退档后进入“二本”征求志愿的阶段,“二本”控制线上的考生重新填报征求志愿,然后再进行“二本”征求志愿的录取。“二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未被录取,再进行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7月下旬“二本”录取结束后进行)和投档录取。

  如果文化成绩达到“二本”线,未被自己5月份填报的“二本”志愿录取,又不想参加“二本”征求志愿的填报,则可放弃“二本”征求志愿,等到“二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49. “一本”、“二本”、“高职(专科)”征求志愿是分别进行的吗?

  是的。“一本”的征求志愿是在“一本”按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二本”录取开始前进行;“二本”的征求志愿是在“二本”按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第二次填报志愿前进行。高职(专科)的征求志愿是在第二次填报志愿后,且高职(专科)批按志愿投档录取后进行的。

  50. 如果被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高校退档,从时间上是否会影响征求志愿的填报及投档?

  每一批次中征求志愿都必须等该批次所有高校退档完毕后才能开始,所以被志愿表中所填高校退档后,不会影响考生征求志愿的填报及投档。

  51. 录取的高校自己不满意,可不可以退档重新录取?

  不可以。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所填志愿或征求志愿录取后,该批次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

  52. 投档给某院校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

  不一定。如果考生的体检、政审、科目成绩等不符合高校的专业招生要求,或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包括志愿表中愿否调剂栏中的“3”、“4”、“5”),以及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排名靠后、所报专业额满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不录取而退档。

  53. 当考生电子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院校,院校怎样进行专业录取?

  当考生电子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院校后,招生院校将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并确定录取专业。院校的专业录取一般有“志愿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分”等几种方式。

  方式一:分数优先

  “分数优先”投档原理与“平行志愿”相似,是将该校进档考生分文理科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及院校加分),再根据考生所选的专业依次录取。

  方式二: 志愿优先

  “志愿优先”的方法是学校根据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的先后,再依据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方式三:专业级差分

  “专业级差分”是指考生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投档线后,院校在各专业志愿录取时兼顾成绩和志愿的一种录取方式。如某大学采取的“33111”级差分,是指第二、第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四、第五、第六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如高考成绩为503分的考生在第三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相当于497分;在第六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相当于494分。一般来说,高于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且愿意调剂的考生都有机会被高校录取。

  个别院校在专业录取时设置的级差分不是减分而是加分。如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规定在考生高考原始总分的基础上,对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加5分、第二专业志愿加3分、第三专业志愿加2分、第四专业志愿加1分。再将由此产生的新的折算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务必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可登录相关高校招生网站或咨询相关高校招生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