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英语词汇量要求有变 答题要考虑语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0:53   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的词汇要求为2600个左右,较2009年增加了96个,尽管这些新增词汇中有10多个为派生词,对考生仍是一个较大的挑战。近年来,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命题重在考查特定语境下考生对语言意义的领悟、判断与运用的能力,即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备考2010年,考生要从英语的意义入手,根据英美的文化习惯去考虑问题,仅仅背语法规则是不行的。

  例一:全面、综合考虑问题

  --- Susan didn't come to the terrific dance。

  ---She hurt her foot。

  --- _________ !

  A. I am sorry to hear that B. Don't worry about her

  C. What a shame

  D. Both A and C

  【解析】A选项是对 she hurt her foot的答复,而C选项是对Susan didn't come to the terrific dance表示出的遗憾,故选D。

  例二:不能仅从单句语法解题,而要上下文结合

  ---Haven't you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Yes. I _____English for four years in Nanjing University. Now I'm on a newspaper。

  A. have studied B.had studied

  C. studied D. have been studying

  【解析】从Yes和Now I'm on a newspaper可获知我现在已毕业,不在南京大学读书,过去曾在那儿读过四年,故选C。

  例三:摒弃中文思维模式,注重文化差异

  ---Do you want another drink? (2009浙江卷)

  --- __________。

  A. I don't think so B. No way C. Not at all D. I wouldn't say no

  【解析】根据说话人的语气,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建议而非想法,故A错误; B项显得不礼貌,不合英语习惯;C项用来回答“thank you 或 sorry”; D则表示同意,沒问題,故选D。

  例四:词义辨析时,要理清各个搭配的不同含义

  The good thing about children is that they _____ very easily to new environments。(2009浙江卷)

  A. adapt B. appeal C. attach D. apply

  【解析】四个选项都能接to,构成一个词组,但appeal to意为“有吸引力、呼吁”;attach to是“粘上、附上”的意思;apply to译为“应用于、适用于” ;adapt to是“适应”的意思。根据句意“孩子们的优势就是,孩子们能很容易适应新的环境”, 故选A。

  (记者:申屠文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外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