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高考生考前常见多发心理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3:17   信息时报

  平时成绩很好一到大考就失常?月经刚好在高考日来,要不要吃药延迟?考生家长比考生还焦虑,这可咋办?前天晚上,由广州市招办、广东广信通信、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和大洋网等多家媒体联合举办的“阳光招考在线——考前生理与心理调适专家专场咨询会”开锣。三位专家为考生隔空把脉,1000条线路引来2000多考生家长致电问询。

  临考前不想上学了

  “呜呜呜呜……”一名女考生和心理医生对话时哽咽得哭了,她向专家说出了没有向家长袒露过的心声。“一模第一名,二模考得不理想,现在我最大的问题是不想上学,想停课在家自行复习,因为只要一回到学校看到周围同学的紧张复习状态,便会觉得难以集中精神,一做考卷就会觉得‘越做越错’,总是不断地检查、反复更改答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甘照宇认为,这名女生的二模没考好是受到一模的影响,是因得失心太强,导致二模失利一次后就没有了自信,影响了考试时的临场发挥。

  对于该考生停课在家复习的想法,甘照宇建议最好还是不要停课,一来在学校复习有较多机会与老师、同学交流,保持信息沟通,二来即使在家复习期间避免了同学的影响,但到了高考考场时面对周围的考生,还是有可能会因不适应而感到紧张。

  大考失常可吃抗焦虑药

  “我平时月考都在全班前3名,一到了大考就跌到10多名,考前手心出汗,经常喝水,老是去厕所,这可怎么办呢?”咨询当中,不少平时一马当先的考生考前焦虑无法保持水准。有些女生甚至说,已经在学校看过心理医生,而且学会注意力转移法,平时做运动听音乐,也喝过“定惊”的食物,但是依然没有什么效果。

  广医二院心理科刘军副主任对考生说,来电考生的焦虑过了头,太焦虑就变得忧郁,把焦虑减轻一点就没事。她建议,既然用了许多放松的方法都不明显,不如干脆在考试前吃一点抗焦虑的药,保证焦虑的反应轻一点。这些药到医院心理科或者是神经科都可以开,其中心理科用药比较精确。

  月经来袭应备止痛药

  虽然咨询会主要针对临场心理,但咨询生理问题的电话依然不少。女考生最担忧的莫过于经期与考试时间重叠影响。“我女儿刚好是下月6、7日来月经,能不能吃药推迟呢?”

  刘军称,考试紧张,血管收缩让腹痛加重。但是一般高考前,由于学生心里紧张,月经都会推迟。如果痛得很厉害,可到妇产科用激素调整,把月经推后。但是这需要一个疗程,每天都要吃药不能遗漏,但是这可能影响到考生整个备考,所以不提倡用。

  医生比较推崇的是携带止痛片,家长最好之前准备一两颗止痛片,止痛片半小时就起效。另外,专家提醒,行经期间不要吃寒凉食物,可以选择温补性食物,最要紧是心理放松。家长平时可以帮助她进行肢体放松,可尝试腹部按摩法。

  考前失眠可听古典音乐

  咨询电话中,大部分考生坦言处于考前焦虑状态,随着考试临近,平时一觉睡到天亮的考生被焦虑感折腾得难以入眠。“从10点半上床,躺到凌晨一两点钟都睡不着。”一名二模表现失常的男考生向心理专家求助。

  专家建议,确实睡不着可以起床走走,听听舒缓的音乐,“可以选择一些你喜欢的起伏不大的中国古典音乐”。对于有考生怀疑自己患上抑郁症,专家耐心问询之下发现,该考生只是轻度焦虑症状,“这种大考前出现一定的焦虑情况是正常”,由此建议中、高生不要自我放大问题,可以转移注意力,“多和朋友、家人聊天,听听音乐,想想让自己开心的事”,另外,也可以在生活找一些减压小方法来帮助减轻焦虑症,“例如确实焦虑烦躁的时候可以捶捶枕头发泄,只要方法有效无害就可以了”。

  考妈考爸也焦虑? 对孩子冷漠点可化解

  子女大考在即,家长也同样经历担忧、焦虑的心情。心理专家指出,很多家长舍不得给孩子加压,却把压力转嫁到自己身上,总害怕做得不好影响了孩子。这位专家认为,母鸡贴身护崽的方式在现在年轻一代身上有时会引起反弹,家长要给考生信心和空间,“不要跟得太贴身,适度关心和宽慰就可以了”。具体怎么办呢?“可以跟孩子散散步谈谈心,也可以讲讲笑话”。

  一名美术类考生的妈妈提到,自己的女儿在一场考试失利后,似乎已作好复读的打算,复习起来没有别人的紧张劲,“别人都复习到晚上一两点才睡,她却只复到12点甚至10点多就睡下了”,并且反复表示,想带孩子到医院和心理医生聊一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甘照宇提醒,如果孩子的这种“放松”不是过分到了自暴自弃的程度,不要强迫其去看心理医生,家长本身要摆正心态,路是孩子自己选择的,家长、老师、医生的建议都只是参考,“关键是考生自己,家长再怎么紧张都没有用”。他建议家长要尊重考生本人的意见,如果勉强考上,但不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反而更不好。“对于考生,家长应该多些关怀,但不应该以强加的方式,否则有可能引起孩子反感,应该以商量的方法,告诉孩子‘有什么需要,尽管说’。”

  问答摘录

  问

  一模之后出现抑郁的现象,心里想不开。一到考试就头脑一片空白,分配不好时间。中考只考了560分,属于中下的水平。按照平时成绩可考上省一级的学校,现在只能够考到市一级的。考得不好会比较自责,不想与别人交往,会影响睡眠,对其他事物没有兴趣。

  答

  这是轻度抑郁。可以想一些轻松的办法去帮助自己。如果是想快点的呢,就吃一些药物。如果方便经济一点,就采用深呼吸运动,头部按摩,热牛奶,冥想等解决。此外,可以和别人聊天,把自己不舒服的向别人倾诉。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烦躁的时候把枕头打两下,也可以通过买气球人、发泄袋子来发泄一下。

  问

  我妹妹今年高考,她告诉我说每次考模拟看到试卷上的字会跳来跳去,平时却没事。这是不是挺严重的心理问题?现在调整还来得及吗?

  答

  人在过度焦虑时,可能会产生错觉。像这样的情况最好找心理医生聊一聊,看是否还有其他未了解到的情况。不过需要向孩子解释清楚,心理出现问题不代表有心理疾病,避免她心理产生更大负担。心理调适所需时间各人不同,有些人只要聊一次后自己领悟了也就好了,有的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如果你的妹妹属于后者的话,可以考虑在医生指导下在考试开场前临时用一些抗焦虑的药物。

  问

  我体育中考前扭伤了脚,只能办缓考。但这样我只能一个人到陌生的考场和陌生的考生一起考了。现在看着已考完的同学轻松的样子,我就紧张,怎么办?

  答

  在陌生的“客场”作战,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提前一天到考场适应一下。不要和别人比较考后的状态,多想象自己考得很成功的景象。

  问

  孩子一模加上体育只考了640多分,成绩像过山车似的,怕他一时失手考不上。孩子平时不紧张,对考试不是太在意。老师说孩子比较聪明,但是临时发挥要看他心理状态。

  答

  其实孩子并不紧张,只是家长对他们比较紧张,希望他保持稳定状态。如果心态焦虑并不严重,可能是注意力出了问题。成绩忽高忽低跟专注力有关。可以在临考前吃一点增加专注力的药,注意力会更集中。这些药很难在一般药店里买,要到医院去看才行。(记者: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通讯员 戴秀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