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海淀区2010届高三二模试卷分析(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7:51   北京新干线学校

  一、总体评价

  海淀二模试题与一模相比,难度稍有变化,但总体平稳。整个试卷还是突出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8个选择题中,有2个考查了近代物理学知识,力学部分有4个题,电学部分有2个题。其中力学部分考查了功能关系、动量守恒、振动和波、天体运行等知识。电学部分考查了直流电路动态分析以及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其中第19题,虽然题目考查的知识点较基础简单,但题目设计巧妙,很多同学没有全方面分析,导致失分率较高。实验题考查了“静电计”的使用及平行板电容器的知识,另外考查了利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题目设计新颖。三个计算题难度有所加大,题目长度较大,阅读理解难度加大,导致部分学生难以读完题目,理解上出现偏差,失分率较高。

  二、逐题分析

  13、考查了光的波动性、粒子性的宏观表现,考查了物质波的概念。

  14、考查了天然放射现象及射线性质、质能方程、聚变反应中的核反应方程。

  15、列举了四种物理过程,分析其能力转化过程,找出四种过程中的共同点,题目难度不大,但新颖别致。

  16、考查了振动和波的基础知识,难度较低。

  17、考查了直流电路中动态电路分析,难度较低。

  18、考查了动量守恒的条件以及功能关系,属于常规题目。

  19、考查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题目没有给定带电粒子的电性,需要分两种情况进行分析,题目要求找出“一定不可行”的方案,巧妙。题目考查了影响洛伦兹力和电场力的因素,总体感觉,是一个不错的设计。

  20、给定一个新的背景知识,结合已有的天体运行的知识进行功能关系的计算,题目难度并不大,但该题的位置以及学生对新知识的陌生感影响了学生的思考,得分率不高。

  21、两个实验题,其中第一个考查了静电计的使用及能够测量的物理量,还考查了决定平行板电容器电容的因素,是演示实验,得分较低。第二个是“利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题目考查了摆长、周期的测量方法,考查了数据处理的方法,难度不大,得分不高,主要是审题不清,在数据处理中没有按要求进行处理。

  22、考查了导体棒在磁场中运动的动力学规律,考查了欧姆定律、安培力的计算、平衡、动力学问题以及终极速度问题,属于常规题目,常讲常练,但题目中没有给定金属棒的质量,很多学生没有在第一个问题中发现金属棒是平衡的,安培力大小等于重力大小,从而可以轻松算出质量,导致浪费大量时间。

  23、考查了流体能量转化的计算方法,电动机能量转化的计算,传送带传送物体时能量的转化问题。

  24、第一个小题用动能定理或牛顿第二定律和运动学公式可轻易求解。第二、第三小题主要考查了过程分析及数学方法的运用,难度较大,很多学生不敢涉足。

  三、备考建议

  1、回归课本,梳理知识。2、体会方法,查漏补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