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与家长5月跟踪调查基本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3:53   新浪教育

  “新浪-麦可思-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以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和高考生家长为调查对象,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6月,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及考生家长协助孩子的备考状态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以下为高考生和家长压力2010年5月调查基本发现。

  1.  实施新课改高考,家长“松口气”,考生压力不减。新浪-麦可思调查显示,截至5月5日,总体而言,今年实施新课改高考的16个省、市、自治区与未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省份相比,家长近三月(2、3、4月)因高考而压力“很大”与“较大”的比例略低,前者为63%,后者为67%。而对于高考的“实战者”——考生来说,新课改高考却并未减轻其心理负担:实施与未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省份的考生压力基本持平,前者近三月有75%的考生压力“很大”与“较大”,后者同项比例为74%,甚至还低1个百分点。具体到省份来看,在调查覆盖的省份中,近三个月考生压力最大的省份为陕西(82%),家长则为山西(76%);值得思考的是,家长、考生压力最大的10个省中,分别有4个、5个为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省份,基本上占到了“半壁江山”。

  2.  实施或未实施新课改高考,成绩仍是考生(51%)和家长(38%)近3月最大压力因素。从压力因素来看,虽然新课改注重多元评价,但实施新课改高考省份的考生,近3月的最大压力因素仍为“成绩”,其比例与未实施新课改高者省份的考生相同,均为51%。家长也是如此,无论实施或未实施新课改高考,“孩子的学业”都是心底的一块大石头(均为38%)。排在第二位的考生压力因素——“怕发挥失常”,实施(33%)与未实施(31%)新课改高考省份的考生相较而言,前者比例反而还略高(2个百分点)。如何切实改变高考“一卷定终身”的弊端,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3.  新浪-麦可思调查显示,本月(4月6日至5月5日),“已锁定部分高校和专业”的考生比例(37%)较上月(33%)上升4个百分点;但离志愿填报最多不到2个月,“已有明确的志愿填报计划”者仍只占16%,“未认真考虑过”者还有8%。“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毕竟分数范围内可选专业、大学太多,仅仅寄望于高考完了根据分数再定专业、大学的考生、家长,或许正在输掉志愿填报这场“智力竞赛”。

  4.  截至5月5日,金融学是被调查2010届考生总体最热门的备选专业。新浪-麦可思调查发现,被调查的考生中,无论是男生、女生,还是文科生、理科生,或者成绩排名在何种层次,均表示在志愿填报时,最可能首选的专业是金融学。值得注意的是,结合麦可思此前对全国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来看,2010届被调查考生的热门备选专业中,法学、英语、汉语言文学、会计学都是2007届~2009届连续三届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需要谨慎选择。

  5.  即将填报本科与部分高职志愿的北京、上海考生,当前填报意愿最高的也均为金融学专业。本分析报告根据麦可思最新完成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能力调查(该数据将于31日在《就业蓝皮书》中发布),分别列出2009届北京和上海生源本科毕业生当年高考热选的前10个专业,以及其毕业后实际就业情况给考生和家长作为参考(详见后表)。其中,2009届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当年高考最“热”的为工商管理、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上海生源则为:影视艺术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部分专业半年后就业率、工作与专业对口率相对较低,就业并非与填报时同样“火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生 家长 调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