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语文话题作文“五段法”(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6:04   冠华作文网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找准位置,绽放光彩。

  [例文十]

  堤·蝼蚁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千里烟波,碧浪渺渺。巍然屹立着的堤坝,向天际蔓延。

  微不足道的蝼蚁,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一点一点地忙碌着。在这庞然大物面前,没有人会把视线停留在它身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千里烟波,碧浪滚滚。巍然屹立的堤坝,顷刻间,灰飞烟灭。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成功是彼岸最艳丽的花,是欲望最强烈的金色光环,是事业巅峰上最名贵的钻石。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事业的成功而奔波着。当你距离彼岸还有一步之遥时,当你甚至已经可以触摸到钻石晶莹的皮肤时,你是否已经忽视脚下松动的泥土,一粒不起眼的石子?于是,耗巨资的航天飞船因为一个小数点的错位变成一堆废铁。于是,一件小事让你与成功擦肩而过。

  事业之堤,毁于“蝼蚁”。

  情感是人们生活中的调味剂,因为有了它的融入,我们的人生才变得五彩缤纷。情感,演绎出人生的酸甜苦辣。当你满意地分享着与别人的亲情、友情、爱情时,是否已经忘记身边最微不足道的细节?于是,一个钱包的丢失,让你与朋友反目,一句失去理智的话,让你与爱人分道扬镳,于是,一件小事让你失去了感情的甜蜜。

  感情之堤,毁于“蝼蚁”。

  人最宝贵的,莫过于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而这只有一次的生命,你是否珍视了呢?也许你一个不小心,它便从此弃你而去。于是,没关好的煤气,毁掉一家三口的幸福,没检查好的刹车,夺走一车人的后半生,于是,一件小事让生命变得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

  生命之堤,毁于“蝼蚁”。

  “一滴水中见太阳”,正是因为那些你轻视忽视的“蝼蚁”,让整个大堤顷刻间灰飞烟灭,所以,请睁大眼睛,小心“蝼蚁”!

  总之,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只要选择一种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即可。在训练中我们就练一个部分,反复强化,直至形成自己的一种风格。

  “五段法”作文遮赏

  明月·等待

  赵宇乔

  等待,谁的眼泪在飞?

  ——题记

  屈子的等待

  当柔柔的月光洒满江面,寂静的湘江温润如一块青玉。微风轻轻地吹拂着你宽大的衣衫,寒意一点点地渗入你的心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初的你,是多么意气风发,可渐渐地,平——你的名字,却变得和当时的环境那么不相称。奸佞小人张牙舞爪,大王大笔一挥,你以三闾大夫之尊而被放逐。此刻,你在江边想些什么?抑或是等待着什么?等待着楚王突然醒悟,将你重新召回?……从缥缈的等待,到失望的等待,再到绝望的等待。你终于无法忍受,宁赴清流,以保清白之身。风,卷起水雾,似在低吟:这样的等待太悲凉……

  东坡的等待

  头上又是那一轮冰魄,在这天涯海角,你慢慢脱下蓑衣。你本来就带着“一肚子不合时宜”,放逐海南之后,你才有了一片真正安静的栖身之地。可在明月之下,你又在等待什么?等待爱妻王弗?可惜“十年生死两茫茫”,她已逝去这么多年;等待贤弟子由?可惜“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渐渐地,迷雾朦胧了你的双眼,你轻轻地一声叹息,晶莹的泪珠已不自觉地滑下。你自问并不是“拣尽寒枝不肯栖”,现在却真的是“寂寞沙洲冷”。当你因“乌台诗案”而被贬黄州,在赤壁高吟“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我知道,在你的心中,对朝廷早已没有了等待。与其等待那于你已毫无意义的赦令,还不如在海南,享受着“料峭春寒”,享受着“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生活。

  岳飞的等待

  “青山有幸埋忠骨”,一腔热血,半世悲凉。月夜,你默默地走出营帐,铠甲碰击的铿锵之声惊醒了帐外早已沉睡的士兵。你示意他睡下,手却忍不住地颤抖。你知道,那烫手的第十二道金牌,你无法承受它的重量。原本再过不久就能“直捣黄龙”,你却要和你的岳家军回朝。你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是寒光闪闪的铡刀,是秦桧狰狞的面孔。可怜大宋万千子民,等待太久,心早已凉透。“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你仰天大笑,早已等待大败金兀术,不想等来的却是十二道金牌,你心中虽有遗恨却只能是接受。胡虏肉谁去饥餐?

  明月,你究竟在等待着什么?你照耀过屈子的寒潭,低吟过苏子的绝唱,抚摸过岳飞的铠甲……

  我知道你在等待什么。你等待的是奸佞见逐,君侧得清;你等待的是金瓯完整,民生太平;你等待的是泉下人面露笑容!

  假 如 我 是 你

  林 乐

  一、东 施

  为什么你要一味地模仿别人呢?仅仅因为西施美吗?

  如果我是你,我就会首先细打量自己。人们说,西施的鼻子又直又挺,真美啊!我的鼻子呢?也不赖呀,小翘鼻,不端庄,可是活泼着呢!人们说,西施的脸型真好,不尖不圆,鹅蛋形。我的脸啊,胖胖圆圆的,可这并不丑啊,圆嘟嘟,苹果似的,多可爱!西施苗条,我丰腴;西施脚大,我脚小;西施有沉鱼落雁之容,我也能在“情人眼里出西施”啊!

  更重要的是,西施有病,而我是健康的。当西施捧着心呻吟着走在街上时,我却可以高高兴兴哼着小曲儿,健步走在市集里,跟我熟悉的人们轻轻地打一声招呼,给人们一个灿烂的笑容,用快乐感染所有看到我的人,这是一件多令人愉快的事呀!

  假如我是你,我将不会使人造出“东施效颦”这个成语。我有自信,我有活力,我有我的美丽。

  “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二、祥 林 嫂

  为什么要害怕那些人的胡言乱语呢?为什么要默默地倒在寒冬里呢?

  假如我是你,纵然无法摆脱那枷锁,也要拼力去反抗。

  丈夫死了,是我的错吗?儿子死了,是我的错吗?鲁四老爷啊,你满口仁义道德,可是你逼死了多少穷苦人,你知道吗?如果有天神,有阎王,你们为什么不拉那些伪君子、那些贪财害命的人去受苦,却找到我这个苦命的人呢?

  我会在贺老六、儿子死后痛苦一阵,但我不消沉,因为希望总是在的,只要人还活着,希望就不会灭绝。我会在鲁四老爷家干活的,因为我需要钱,需要人生存的条件。但我不会因为不准拿供品,或是柳嫂的胡言乱语而害怕、呆滞,更不会把帮佣得来的钱去捐门槛。我会开一家豆腐坊,为什么不呢?即使做个“豆腐西施”也不碍事呀!我要活得好好的,让人们惊讶,让人们羡慕,让鲁四老爷也因为豆腐的好吃而来买,到那时候,他还会说我“不干不净”吗?

  假如我是你,我的命就不再苦。要是有人向我诉说命苦,我会告诉他,不是命苦,而是你没有去拼,没有去斗。

  人到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时候,不是灭亡,就是拼死一战获得胜利,没有第三条路可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