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作文16种必备素材(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13   冠华作文网

  听到兰德的“奇思妙想”,他那些科技界的朋友都大摇其头,并且劝他迷途知返。

  兰德不为所动,经过6个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在理论上解决了难题。1948年11月26日,第一架60秒“拍立得”照相机问世了。

  小姑娘的“荒唐”提问,不同于想邮寄砖头的商人的思路。商人经过比较、计算找出了妙计,小姑娘的提问是无意中对父亲的提醒,为他指出了发明的方向。

  分析:荒唐,有时意味着不拘一格,有时代表着独具匠心。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当看似“荒唐”的想法出现时,请不要因其“荒唐”就忙不迭地将它一棍子打死,而应当是仔细地想一想,这也许是一种全新的思路。

  适用话题:荒唐、创新、观念

  感性和理性

爱心的超越

  1944年,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出现重大转折。在太平洋战场,美军全面转入反攻。就在盟军制定“地毯式轰炸”日本计划前夕,司令部来了一位特殊的中国客人。

  盟军作战室的布朗森上校热情地接待了这位中国客人,但随即对客人提出的要求感到纳闷:他居然要求盟军在轰炸之前,在军用地图上标注出日本古都京都和奈良一批建筑文物的位置,务必尽全力保护这些古迹。也正是这位中国人,6年前,他的故乡北京宛平城、团河行宫等历史名城、名苑惨遭日军的炮火摧残,被迫举家逃亡。在长沙,他一家人又险些在日军的空袭中丧命。随后,他的亲弟弟,在“淞沪会战”的硝烟中英年早逝;他的内弟接着在1940年保卫成都的空战中壮烈殉国。布朗森上校怎么也无法理解,就是这样一位集国恨家仇于一身的中国人,为什么要倾力保护敌国的古建筑呢?中国人平静地解释说:“要是从我个人感情出发,我恨不得将整个日本夷为平地,但优秀建筑绝不是某一个民族的私有财产,它属于全世界、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一旦炸毁,是无法补救的。”

  在这位中国人的据理力争下,日本古都京都和奈良在盟军的猛烈轰炸中奇迹般得以保全,遍布二都的宫殿、城墙和寺院也毫发无损。这位为日本名胜古迹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人,便是著名建筑师梁思成。

  40多年后,日本著名的《朝日新闻》曾刊发了题为“古都的恩人是中国学者”的文章,盛赞了梁思成的义举。日本建筑权威福山敏男也满怀感激地说:“梁思成先生是我们日本的大恩人,是他在二战中向美国提出了保护奈良和京都的建议,我们的古都才得以免遭滥炸而保存下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分析:爱是没有国界的。当爱心融进了智慧和情感,它就会超越恩怨和时空。这种爱是一种纯粹理性的爱。梁思成用他博大的包容,书写出了人类文明史上最精彩、最动人的传奇。

  适用话题:理性、宽容、铭记、名胜古迹

  读书做人

牛津乞丐也读书

  在牛津市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戴帽子的乞丐,坐在地上,不顾初冬的寒冷,专心致志地捧读一本书。这个景象令到牛津旅游的中国人很惊讶,他们施舍了先令和从中国带来的一枚银戒指,那乞丐点头称谢。人们问他看的是什么书,原来是凡尔纳的小说。温饱都还不能保证,却照样需要幻想中的“环游地球”。

  英国每550人印书一种,德国每1050人印书一种,法国每1600人印书一种,美国每4000人印书一种,中国每12000人印书一种。也就是说,每年读者需要的印书种类,英国读者比德国读者多一倍,比法国读者多两倍,比美国读者几乎多七倍,比中国读者多二十倍。在伦敦,阅读的需要,几乎就像需要呼吸和吃喝一样,成为近乎本能的文化习惯了。

  分析:人均图书量和阅读率是一个国家文化素质的体现。牛津街头的乞丐在衣食无保的情况下都不忘读书,都还有着“环游地球”的梦想,这令我们这些衣食无忧的人汗颜。

  适用话题:梦想、读书

不妨简单一点

  一个朋友说,现在的大学生不懂算术。见我不明就里,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一天,他代表单位去招聘一些大学毕业生。面试时,他出了一道算术题:十减一等于几?有的应试者神神秘秘地说:“你想让它等于几,它就等于几。”还有的人自作聪明地说:“10减1等于9,就是消费;10减1等于12,那是经营;10减1等于15,那是贸易;10减1等于20,那是金融;10减1等于10,那是贿赂。”只有一个应试者说等于9,但还有点犹犹豫豫。问他为什么,这个应试者说:“我怕照实说,会显得自己很愚蠢,智商低。”然后,他又小声补充了一句:“对获得一份好工作来说,诚实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用的武器。”

  结果,这个老实人被录用了。

  听了朋友的故事,问他为什么出这样的问题。

  朋友说,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不要把复杂的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也不要把简单的问题看得过于复杂”。

  就这么简单!

  分析: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人把“诚实”视为“愚蠢”。一个简单的问题,被千奇百怪的答案弄得离真实越来越远。

  适用话题:诚实与愚蠢、简单与复杂

  时尚热点

长城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巴西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城、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约旦佩特拉古城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本次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由民间组织“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发起,是1999年由瑞士商人、旅行家贝尔纳·韦伯先生创立的。本次活动共有9000多万人投票参与了评选。

  分析: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评选揭晓了,结果让国人欢呼雀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理应对长城的当选保持一颗平常心,毕竟,长城不是为“新七大奇迹”存在,它绵延万里、气势如虹的雄姿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无需再用什么冠冕去证明它的伟大。如果拥有了“新七大奇迹”的称号,长城才是伟大的、壮美的,那这个“奇迹”岂非是种脆弱?

  其实,用票数多少来评判历史古迹是否称得上“世界奇迹”,这本来就是非理性的。如果投票能决定一切,那中国早就有无数的诺贝尔奖得主,有数不清的各界大师了。

  文化古迹的价值是历史积淀下来的,而不是由某个组织、某个时代人为设定的。因此,我们不必被“新七大奇迹”牵着鼻子走。

  适用话题:奇迹、文明、人类的财富

  丁俊晖:我不是“神童”

  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16岁时就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18岁,丁俊晖击败了台球皇帝亨得利,夺得中国公开赛的冠军。20岁,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以3:5不敌世界排名第十二的巴里·霍金斯,爆冷出局。

  丁俊晖不喜欢人家叫他“神童”:第一,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第二,我的所有成绩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并不是天生的。

  今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输球出局后,丁俊晖脸色铁青,像一个爱赌气的小孩一样。“我很累,感觉心里很累”“我不想打了……”“输了就输了,没什么好说的”。第二天,这些话语立刻成为各大媒体“炮轰”的对象。可是别忘了,他只是个20岁的年轻人,不该背负这么大的压力。

  在台球赛场上,丁俊晖的确是难得一见的天才球手,但他同时也是个大孩子,还没学会怎样去面对这个社会。缺乏心灵慰藉的小丁害怕孤独,需要建立正常的生活交际圈,需要学习如何面对公众,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分析“神童”这一光环对某些人来说也许是荣耀,但对另一些人来说也许是压力。一方面,我们不要轻易把这些“伟大”的词语放到别人身上;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对这些有才能的人加以爱护和宽容。

  适用话题:努力、勤奋出天才、放下包袱、控制自己、英雄出少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