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理工大学2010年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7:15   新浪教育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采访了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杨建军老师,为考生解读长沙理工大学2010年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实录如下。

  主持人:杨老师,你好。欢迎您参见新浪高考频道2010年全国重点高校招办主任的系列访谈。

  杨建军:主持人好,很高兴接受您的采访,也非常高兴能通过新浪高考频道接受考生的报考咨询。

  主持人:首先请杨老师为考生们简单介绍一下长沙理工大学?

  杨建军:好的。首先,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是由原国家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和原国家电力部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在2003年合并组建的,原来的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其次,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大学,学校由两所部委属行业性高校合并,因此具有鲜明的交通、电力、水利行业特色,学校的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紧密围绕行业需求而发展,在相应的学科领域,学校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再次,长沙理工大学也是一所非常漂亮的大学,新建的大学校园富有江南园林气息,山环水绕,景色非常优美,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协调统一,是湖南省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主持人:考生非常关心咱们今年学校在招生方面的新政策和新举措,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杨建军:今年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试点实施一项新政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是结合我校在应用学科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特色,通过校内学习与企业学习相结合的联合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该计划的教学以试验班的形式组织,主要在工程类和经济管理类专业中进行,拟举办3个试验班,每班学生为45人。试验班学生从新生中公开选拨,学生被录取试验班后,统一编班、集中住宿,转至试验班所在学院管理。试验班实行开放式办学,因不适应试验班教学模式而中途退出试验班的学生,转回原专业学习。试验班除了在教师配置、经费及教学条件保障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外,学生同时享有更高的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更高的奖学金评定比例,以及更多的海外交流学习机会。

  主持人:这项新政策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新途径,对学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还有其他新政策吗?

  杨建军:另外,我校今年新增两个本科专业:一个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于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是光电信息产业的支柱与基础,是现代光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涉及光电子学、光学、电子学、计算机技术、物理学、现代测试技术等前沿学科理论,是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而形成的高新技术学科。其主要发展方向是光学工程、光电信息技术、光机电一体化、光纤通信等;另外一个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设置于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是培养数字传媒专业化人才的艺术学科,根植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数字影像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的成果,广泛渗透于传统广告、电影电视传媒、游戏艺术、动画漫画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

  主持人: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特别重视高校的特色专业及优势专业,能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专业吗?

  杨建军:长沙理工大学以工程科学见长,我校的交通运输类、土建类、电气信息类、能源动力类、水利类、机械类、管理类、艺术类等学科,办学历史久,积淀深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此外在经济学类、材料科学类、基础科学类、文法及外语类、生物与化工类学科领域也发展较快。

  主持人:说起专业,有些考生担心在录取时不能选择到心仪的专业,我们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怎样?

  杨建军:我校为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特定条件的学生在学习期间调整专业。各专业转入学生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在校生总数的5~10%以内,转出学生数控制在该专业当年在校生总数的5%以内,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向所在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此外,我校还设立了辅修专业与双学位制度,学习成绩优良、有较大学习潜力的学生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可以辅修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专业或修读不同学科门类的双学士学位专业。

  主持人:考生非常关心学校每年发布的招生计划,今年我们学校招多少人?在全国范围都有招生计划吗?

  杨建军:我校近几年的本科生招生规模都比较稳定,今年本科招生计划规模为48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国防生招生计划60人,主要为解放军空军部队培养后备技术干部,面向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主持人:咱们学校名称是“长沙理工大学”,有些考生从校名上理解好像学校只招收理工类的学生,我也注意到我们学校还是有很多文史类招生计划的。

  杨建军:学校名称既有历史传承的原因,也是学校主要学科分布的体现。其实、现代大学很少有单一学科的,都比较注重多学科协调发展。我校也非常重视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的融合,所以我校本科生招生计划不仅有理工类,也有文史类、艺术类,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13.3%,艺术类招生计划占7.7%。就以文史类专业来说,管理类、经济类专业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注意专业基础知识与工程技术背景的多学科交叉培养,人才培养有较强竞争力,而且这些专业也是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欢迎考生报考。

  主持人:很多高校对高考成绩特别高、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考生有奖学金资助政策,我们学校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吗?

  杨建军:我们学校也有这方面的政策,为录取入学品学兼优的本科生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选择100名重点本科批次第一志愿录取的优秀学生实施奖励,奖学金额度为5000元/人。此外对重点本科批次第一志愿录取且高考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5%的新生,允许其入学后一学年内第二次选择学习专业。

  主持人:录取过程当中,学校对政策性加分是怎么规定的?

  杨建军:我校认可政策性加分,在投档的时候省招办通常是按加分后的成绩投档的,在分专业录取的时候,我校也按加分后的成绩录取。

  主持人:在访谈最后,杨老师能否提供给考生可以进一步了解学校以及咨询交流的联系方式呢?

  杨建军:考生可以通过访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是http://www.csust.edu.cn/pub/zsw/,更详细的招生政策解读、历年招生录取分数线,专业介绍,分省招生计划等都可以在招生信息网里了解到。此外考生也可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731-85219539、85214652、82309550、82309551、82309552、82309553,与咨询工作人员进一步交流。最后预祝考生高考取得好成绩,升学顺利!

  主持人:感谢杨老师的精彩解答,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网友的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