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雄居“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30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北京大学“造富能力”最强,复旦校友“创富能力”最突出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培养和造就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均在50人以上。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三校产出的富豪数量占到全部拥有大学学历富豪的14.48%,堪称“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是我国“造富能力”最强三所大学。

  在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大学造就和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高达63人,雄居“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是我国“造富能力”最强的大学。其中,2009年北京大学有3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390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百度的李彦宏,2009年财富高达180亿;山水文园的李辙,财富达100亿;中坤集团的黄怒波,财富高达67亿;新浪网创始人、点击科技的王志东,财富为13亿等。

  从北京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济管理、法学、生物工程和数理化等专业,其中,北京大学MBA和EMBA最受中国亿万富豪青睐,就读的人数高达33人,稳坐全国高校头把交椅。其中,涉足IT业北京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房地产、医药、金融投资和能源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宁波和重庆等中心城市,在北京富豪校友人数最多,有20多人。

  清华大学位居第二,毕业的亿万富豪人数有54人。其中,2009年清华大学有32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911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嘉鑫控股的吕慧,2009年财富高达90亿;敬业集团的李赶坡,财富高达68亿;搜狐的张朝阳,财富为50亿;迈瑞生物的徐航,财富为41亿等。

  从清华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机械工程、土木建筑、物理、电子工程、化学化工、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其中,清华大学MBA和EMBA也深受中国亿万富豪青睐,就读的亿万富豪人数高达30人。其中,涉足IT业清华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房地产、电力、化工和能源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南通、苏州等中心城市,其中,在北京富豪校友近20人。

  浙江大学有53位亿万富豪校友,名列第三。其中,2009年浙江大学有36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499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2009年财富高达185亿;巨人集团的史玉柱,财富高达145亿;中融集团的倪召兴,财富为85亿。

  从浙江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法学、计算机、历史、土木建筑等专业。其中,涉足房地产业浙江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IT、金融投资、能源和医药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绍兴、上海、金华、温州等城市,在浙江杭州亿万富豪校友近30人。

  复旦大学有38位亿万富豪校友,名列第四。其中,2009年复旦大学有25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354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3人,可以说复旦大学富豪校友“创富能力”最突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泛海建设的卢志强,2009年财富高达300亿;盛大网络的陈天桥,财富高达170亿;复星集团的郭广昌,财富高达165亿。

  从复旦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医药学、光学、新闻、哲学等专业。涉足房地产业复旦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金融投资、能源、医药和IT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绍兴、广州、北京等城市,在上海富豪校友近20人。

  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五,有26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有1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894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太平洋建设的严介和,2009年财富高达120亿;涌金集团的陈金霞,财富达95亿;证大集团的戴志康,财富为75亿。

  从中国人民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法学等专业。从中国人民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列第六,有19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有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279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红杉资本的沈南鹏,2009年财富为45亿; 思源电气的董增平,财富为18亿;中证万融的赵丙贤,财富为17亿。

  从上海交通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经管等专业。从上海交通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

  列第七的是中山大学,有18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中山大学有13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404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明发集团的黄焕明,2009年财富为70亿;奥飞动漫的蔡东青,财富为53亿;香江集团的刘志强,财富为45亿。

  从中山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和哲学等专业。从中山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广州、汕头、深圳、北京等城市。

  居第八的南京大学,有16位校友。其中,2009年南京大学有10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272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家世界的杜夏,2009年财富为68亿;天地集团的杨休,财富为50亿;黄浦投资的陈光标,财富为30亿。从南京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电子工程和土木建筑等专业。从上榜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南京、常州、南通、杭州等城市。

  华南理工大学有15位亿万富豪校友,列居第九。其中,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有9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353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腾讯的张志东,2009年财富为95亿;大洋电机的鲁楚平,财富为43亿;创鸿集团的黄鸿明,财富为40亿。从华南理工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通信和机械工程等专业。从上榜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和香港等城市。

  并列第十的是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分别有12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只有1人,是建龙集团的张志祥,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财富高达180亿。

  位居“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南开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培养的亿万富豪校友人数均在8人以上。著名人物有比亚迪,王传福,毕业于中南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350亿;天狮集团的李金元,毕业于南开大学,财富高达175亿;腾讯的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财富为245亿;福建恒兴实业的柯希平,毕业于厦门大学,财富为90亿;川威集团的王劲,毕业于重庆大学,财富为55亿;中惠熙元的叶惠全,毕业于暨南大学,财富为22亿。

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2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富豪人数 09年财富合计 最盛产亿万富豪的专业
1 北京大学 北京 63 1390亿 MBA、经管、法学、生物工程、数理化、中文
2 清华大学 北京 54 911亿 MBA、机械工程、土木建筑、物理、电子工程
3 浙江大学 浙江 53 1499亿 MBA、经管、法学、计算机、历史、土木建筑
4 复旦大学 上海 38 1354亿 MBA、经管、医药学、光学、新闻、哲学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6 894亿 MBA、经管、法学
6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 19 279亿 MBA、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经管
7 中山大学 广东 18 404亿 MBA、经管、哲学、中文
8 南京大学 江苏 16 272亿 MBA、经管、电子工程、土木建筑、历史
9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5 353亿 通信、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化学化工
10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12 307亿 MBA、经管、化学化工、自动化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2 164亿 MBA、经管、电气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
武汉大学 湖北 12 342亿 MBA、物理、经管、生物工程、统计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2 325亿 MBA、电气、化学化工、机械工程、自动化
14 南开大学 天津 11 299亿 经管、数学、MBA、法学、历史
15 中南大学 湖南 10 706亿 材料冶金、化学化工、MBA、交通运输、自动化
深圳大学 广东 10 681亿 经管、计算机、电子工程、通信
暨南大学 广东 10 261.9亿 经管、MBA、计算机、土木建筑、中文
18 厦门大学 福建 9 142亿 经管、数学、MBA、化学化工、外语
重庆大学 重庆 9 189亿 土木建筑、机械工程、经管、MBA
20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8 149亿 MBA、化学化工、经管、计算机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8 155亿 经管、MBA、中文

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富豪人数 最富有的校友(2009年财富)
1 北京大学 北京 63 百度:李彦宏(180亿)
2 清华大学 北京 54 嘉鑫控股:吕慧(90亿)
3 浙江大学 浙江 53 美特斯邦威:周成建(185亿)
4 复旦大学 上海 38 泛海建设:卢志强(300亿)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6 太平洋建设:严介和(120亿)
6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 19 红杉资本:沈南鹏(45亿)
7 中山大学 广东 18 明发集团:黄焕明(70亿)
8 南京大学 江苏 16 家世界:杜夏(68亿)
9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5 腾讯:张志东(70亿)
10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12 建龙集团:张志祥(180亿)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2 银亿集团:熊续强(90亿)
武汉大学 湖北 12 三金药业:邹节明(53亿)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2 吉利集团:李书福(68亿)
14 南开大学 天津 11 天狮集团:李金元(175亿)
15 中南大学 湖南 10 比亚迪:王传福(350亿)
深圳大学 广东 10 腾讯:马化腾(245亿)
暨南大学 广东 10 合景泰富:孔健岷(85亿)
18 厦门大学 福建 9 福建恒兴实业:柯希平(90亿)
重庆大学 重庆 9 川威集团:王劲(55亿)
20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8 百仕达控股:欧亚平(45亿)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8 分众传媒:江南春(40亿)
22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 7 网易:丁磊(190亿)
福州大学 福建 7 泰禾集团:黄其森(24.2亿)
四川大学 四川 7 恒鼎实业:鲜扬(80亿)
2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6 歌尔声学:姜滨(29亿)
东北财经大学 辽宁 6 锦联投资:李东军(30亿)
山东大学 山东 6 威高集团:张华威(26亿)
武汉科技大学 湖北 6 恒大地产:许家印(165亿)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6 奇正藏药:雷菊芳(70亿)
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 6 蓝光集团:杨铿(80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 6 银泰集团:沈国军(100亿)
32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5 阳光100:易小迪(45亿)
郑州大学 河南 5 建业集团:胡葆森(25亿)
吉林大学 吉林 5 修正药业:修涞贵(75亿)
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 5 用友软件:王文京(65亿)
辽宁大学 辽宁 5 远大企业集团:康宝华(95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5 荣程钢铁:张祥青(75亿)
苏州大学 江苏 5 盛虹印染:缪汉根(50亿)
天津大学 天津 5 天狮集团:李金元(175亿)
湖南大学 湖南 5 东华合创:薛向东(53亿)
41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4 三一集团:向文波(32亿)
东华大学 上海 4 旭日集团:杨钊(46亿)
东南大学 江苏 4 苏宁环球:张桂平(150亿)
河南大学 河南 4 辅仁集团:朱文臣(24亿)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 4 人和商业:秀丽﹒好肯(210亿)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 4 霸王集团:万玉华(56亿)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4 白云电气:胡明聪(100亿)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4 苏宁电器:张近东(280亿)
上海大学 上海 4 易居中国:周忻(34亿)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4 新奥集团:王玉锁(90亿)
温州大学 浙江 4 新湖集团:黄伟(300亿)
武汉理工大学 湖北 4 融创集团:孙宏斌(25亿)
53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 3 成都会展中心:邓鸿(30亿)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3 比亚迪:夏佐全(75亿)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3 京信通信:霍东龄(24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3 景瑞地产:陈新戈(16亿)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 3 富力地产:吕劲
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 3 金山软件:求伯君
哈尔滨工程大学 黑龙江 3 亿阳集团:邓伟(60亿)
河南财经学院 河南 3 金帝集团:李德文(60亿)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 3 中金投资:周传有(75亿)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 3 金花集团:吴一坚(25亿)
兰州交通大学 甘肃 3 桑德环保:文一波(20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苏 3 软银亚洲:阎焱(16亿)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3 涌金集团:陈金霞(95亿)
同济大学 上海 3 世联地产:陈劲松(25亿)
外交学院 北京 3 信中利:李亦非(12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 3 远望谷:徐玉锁、陈光珠(22亿)
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 3 恒鼎实业:鲜扬(80亿)
扬州大学 江苏 3 新海宜:张亦斌(10亿)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 3 凤凰卫视:刘长乐(25亿)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3 迈瑞生物:李西廷(40亿)
73 安徽大学 安徽 2 南翔集团:余渐富(27亿)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 2 联东伟业:钱永强(10亿)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河北 2 荣盛发展:耿建明、耿建富(90亿)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2 俏江南:张兰(30亿)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2 力鸿新技术投资:王旭宁(30亿)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当当网:俞渝(12亿)
长春理工大学 吉林 2 尚德太阳能:施正荣(100亿)
长江职业学院 湖北 2 吉利集团:李书福(68亿)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 2 三爱药业:林欧文
广东商学院 广东 2 御银科技:杨文江(21亿)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龙江 2 科陆电子:饶陆华(18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 2 浙江医药:李春波(22亿)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 2 阿里巴巴:马云(80亿)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2 雨润:祝义才(200亿)
河北大学 河北 2 沃尔核材:周和平(18亿)
河海大学 江苏 2 拓维信息:李新宇(17)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 2 华兰生物:安康(70亿)
济南大学 山东 2 山水水泥集团:张才奎(39亿)
佳木斯大学 黑龙江 2 家世界:杜夏(68亿)
江西理工大学 江西 2 楚江投资:姜纯(20亿)
辽宁科技大学 辽宁 2 嘉晨集团:孙寿宽(75亿)
内蒙古师范大学 内蒙古 2 西蒙科工贸:连广明(31亿)
南昌大学 江西 2 中兴通讯:侯为贵
南京工程学院 江苏 2 保利协鑫:朱共山(97亿)
南京邮电大学 江苏 2 成都国腾:何燕(11亿)
南京中医药大学 江苏 2 黄浦投资:陈光标(30亿)
青岛科技大学 山东 2 青岛软控:袁仲雪(17亿)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 山东 2 威高集团:张华威(26亿)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 2 兴盛集团:张兴标(40亿)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 2 莱茵达控股:高继胜(19亿)
沈阳工业大学 辽宁 2 西洋集团:周福仁(170亿)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2 龙湖地产:吴亚军(170亿)
西华大学 四川 2 东方希望:刘永行(300亿)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2 中成实业:王永红(14亿)
新疆大学 新疆 2 特变集团:张新(21亿)
燕山大学 河北 2 吉利集团:李书福(68亿)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 2 贝因美集团:谢宏(15亿)
浙江师范大学 浙江 2 红狮水泥:章小华(19亿)
中国石油大学 山东 2 皇明太阳能:黄鸣(20亿)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2 恒瑞制药:孙飘扬(56亿)
中州大学 河南 2 鑫苑置业:张勇(21亿)

  专业相关:

  2010年高校毕业生各类专业就业行业及薪资

  2010年高考热门报考专业名单发布 金融学成首选

  2009年各省市高考录取前20名专业排行

  2010中国大学“红黄绿牌”本科和高职专业名单

  2009年全国本科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排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