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考前心理保健操有助于减压 中医师教煲靓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3:15   信息时报

  □专题统筹 薛冰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实习生 庄丰池

  与普通考生相比,复读生的压力明显要大得多。“今年如果还考不上,我该怎么办?有没有好的减压方式呢?旧学习模式能否适应新高考……”

  昨日,一系列问题抛给了嘉宾唐俊京。对此,唐俊京一一进行了答疑,他还预测,明年复读人数不会大幅提高。

  今年复读生减少1/3

  历年来,复读学生都是一群高考学生中最让人牵挂的一群。广州卓越教育机构校长唐俊京说,今年高考实行新方案,因为考试的方式有所变化,选择复读的人也随之锐减。往年广东有60万考生,复读学生占了一成多,全省有八九万考生。但是今年复读学生减少了1/3,大约只有5万人左右。

  今年的复读生因为新方案而减少,但是明年是否会大幅反弹,达到往年的水平呢?对此,唐俊京称,明年复读人数不会大幅提高。“一来,今年广东首先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模式,这个志愿的新模式让填报风险下降,考生的命中率提高,这样落榜人数就会减少,第二年复读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在复读学校,有两成学生都是因为填报志愿不合理而复读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今年考生人数减少,如果明年考生人数也维持现状,复读生也不会有明显的增加。”所以,即使明年复读人数增加,也不会有大幅提高。

  去年复读选地理今年有优势

  作为新方案之下的复读生,选择复读付出了更多的勇气,但也不可避免地要付出更多,比往年的复读生更辛苦。今年的变化主要是体现在综合科目上,以前文理基础都是考必修,现在选修也包括在内。此外,由于以往只要学习一门X科,而现在要兼顾三门科目。今年,对于复读生来说,去年选考生物的考生挑战最大,对去年选考地理的考生比较有利。

  由于生物是偏文科思维,因此去年选考这科的考生一般理科都不是很好,但是这些考生今年要考物理和化学两科,所以负担会比较大,复习也会比较辛苦。但是去年选择地理的考生却有优势。地理偏理科,但是也包括记忆的内容,因此这些考生再学历史和政治,比较容易掌握。

  连续10天的心理保健操助减压

  事实上,在常规复习方面,复读生是和其他考生差不多的,只是复读生的心理压力比较重。为此唐俊京建议可以做心理保健操。在5月初的第一阶段,对考生进行肯定的心理重构训练。先入静放松,想象自己取得好成绩的细节,心理上自我肯定。这样做10天左右,在思想上得到调节。

  第二阶段进行精神彩排。“我们会把高考考场、监考老师、天气情况等照片给学生看,让学生看着照片回想高考的细节,模拟高考的情景。比方说,让考生想象自己做哪个位置、考试声音的沙沙作响,纸张油墨的香味、一道题做不出来等等细节,情景越逼真效果就越好。”心理学家认为,出现怯场等情况,主要是因为考生对高考的环境不熟悉。事实上,想象了一次等于经历了一次,因为脑细胞是无法辨别哪些是想象,哪些是真实的,所以当考生想象了考试的情况后,脑细胞默认为已经经历,当再碰到这样的情况,就不会紧张了。

  最重要的是,考生一定要想象自己努力之后考得很好,这样就形成了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的心理保健操,每天睡觉前都做一次,一直坚持到考试前。

  中医师教煲靓汤

  指导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  李艳

  第6汤 桂皮山楂饮

  功效:该汤饮能量略低,均衡营养,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胃脘闷满作痛,干噎食臭之气,厌食,大便不爽等症。

  材料: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生姜2克,红糖30克。

  做法:将桂皮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山楂洗净,生姜切片,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文火保持微沸30分钟,滤去渣,加入红糖搅匀,装入罐中即成。饭后饮用,每日1剂,3~5日为1疗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减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