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高考生:考前家长自测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1:03   华商网-重庆时报

  考生姓名:高三家长

  评卷人:部分高三年级班主任、心理咨询专家

  6月7号,用倒计时来计算了,对于你家即将参加高考的“成长股”,作为家长的你是不是这几天也感觉有点紧张压抑呢?先别急,我们这里也有一套特别的试卷,你不妨来做做,等你做完了,你一定会发现,很多困惑都能在里面找到答案,很多焦虑都会烟消云散。

  不信吗?那就快来试试。

  孩子最近几次月考不太理想,可能会与理想的学校擦肩而过,你会怎么办?

  A。最近经常失眠,甚至做噩梦,陷入巨大的焦虑中

  B。背着孩子,找其他有经验的家长、朋友,孩子老师交流取经

  C。主动与孩子谈谈,了解原因

  D。让孩子自然发展,不介入 

  分析:

  选A的家长:您过分夸大高考对于人一生的重要性而产生不良的情绪波动。此时可转换思维,想一想自己周围,高考落榜但仍然生活得幸福快乐,并取得成就的人比比皆是。

  选B的家长:您是比较理性的,交流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可以避免将自己的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

  选C的家长:如果平常与孩子沟通良好,也经常与孩子一起分析孩子学习的家长以C的方式处理也不错。

  选D的家长:如果您平常与孩子沟通不多,D的方式也不错。

  这一段时间,你都在考虑什么?

  A。要不要请假接送孩子,甚至专车接送  

  B。孩子每科考完回家,怎样沟通

  C。是不是应该送饭去学校

  D。一切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吧,没有太放在心上

  分析:

  选A的家长:您有些太过小心,决定前可以先问问孩子意见,建议尊重孩子的选择。

  选B的家长:每科考完后,一方面要留意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情绪不太好,家长可以说一些生活中轻松而又有积极和鼓励意义的话题,比如某部孩子可能感兴趣的电影;另一方面,如果孩子情绪正常,家长最好像平常一样和孩子聊天与沟通。

  选C的家长:您是很用心的,但也最好先问问孩子的意见。

  选D的家长:您很有自信。

  孩子平常喜欢吃辣,但是专家却说高考前应该饮食清淡,怎么办?

  A。专做孩子喜欢吃的

  B。先征求孩子的意见

  C。找一些营养专家的意见

  分析:

  “后勤部长”这个称谓,是绝大多数高三家长自封的,安排好饮食,是家长们最容易做到的,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选A的家长:我们知道您担心突然改变孩子的口味会对他产生影响,不过,给他做一些营养而微辣的食物不是更好吗?

  选B的家长:最好不要直接询问,以免让他觉得家长过分重视,给自己造成压力。

  选C的家长:听听专家意见不错,但别忘了,饭菜是做给孩子吃的,尊重孩子的习惯最重要。

  最近你的孩子有如下情况吗?

  A。他告诉你头晕

  B。感觉老是睡不着,很容易惊醒

  C。时不时拉肚子,偶尔还会流鼻血,但是饮食方面已经很注意了

  D。在学校突然感冒,不要妈妈来看他,也不去医院看病

  E。担心生理期会到来而担忧、焦虑

  分析:

  出现A种情况:这是最常见的躯体反应,不会有器质性病变,无需用药,无需看医生,告诉孩子只是没休息好而已。少看书,出去走走,好好睡一觉就行了。

  出现B种情况:家长可以建议孩子放松训练,头面部的推拿按摩很有效,女孩子的话做个spa也未尝不可;

  出现C种情况:这种情况不用过分在意,考试当天可以配一些安慰剂以备不时之需;

  出现D种情况:这时家长一定不要跑到学校去,但可以通过短信给他一些温暖的话,不要提感冒这种具体事情,焦点一定要模糊,文字尽量温暖。

  出现E种情况:家长和孩子要计算一下,如果实在担心,不妨咨询医院的妇科医生。

  大家庭里,亲戚的孩子们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或出国了,但是自己孩子的成绩起伏不定,怎么办?

  A。一直在想,万一考差了,我多没面子

  B。时不时会在孩子面前念叨:你大姨的儿子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大学又得奖学金了……

  C。儿孙自有儿孙福,看他自己发挥吧,我不可能帮他一辈子

  D。直接给孩子说:你自己说的目标,要达成哈!

  分析:

  选择AB两项的家长:您把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愿望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希望孩子去实现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去替自己光耀门楣,是否过于功利了一点呢?

  选择C的家长:您有这样洒脱的念头不错,但完全由着孩子自由发挥也并不值得提倡,毕竟孩子的教育中还需要家长的引导。

  选择D的家长:你在孩子面前过于强势了,毕竟人生的目标也是有可能变化的,不可能在高中时的一句话就能决定。你的强势反而可能束缚孩子的手脚。

  你的孩子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是家族其他孩子的榜样,下面的选项,哪些与你接近?

  A。兄弟姐妹看到我有这样的孩子,很羡慕,甚至嫉妒,但是,万一考试失利,担心孩子会承受不了压力

  B。在孩子面前提起,今天,你姑妈说起她那个不争气的儿子,就很羡慕我有你这样的儿子,并觉得这样可以让儿子更有信心

  C。综合能力强的孩子,在哪所学校都能很好的发展,不用担心

  D。不能把家族的希望压到孩子身上,这只是我们大人一厢情愿,孩子快乐最重要

  分析:

  当孩子成为家庭或所在群体的耀眼新星时,一方面会使孩子更加自尊自信等,但同时,也可能会承受比其他孩子更大的压力。

  选择A的家长:你站在孩子的角度在看高考的结果。如果教会了孩子客观地评价和分析自己以及周围的人与事物,那么孩子就能真正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且自信的人。

  选择B的家长:这种方式可能平时是一种带有激励的暗示,但是在高考的时候,一定不适合。

  选择C项家长:你对孩子充满信心,这很好。

  选择D的家长:为孩子着想,把相关的意思表达给孩子,相信孩子会很感激你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