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考生:高考家庭中的有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32   西海都市报

  “家有考生,心神不宁”,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自从家里有了高三学生,很多孩子都觉得老爸老妈变了不少。不信,本报就给您讲几件发生在家有高考学生家庭中的有趣事。

  争吵境界不断提升

  讲述人:邵敏

  爸妈是院子里出了名的大嗓门,尤其是在吵架的时候,整个单元都知道我们家发生了什么事。但是这种状况,从去年9月突然发生了改观,以前他们需要吵两三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只需要狠狠瞪对方一眼,就可以万事大吉了。

  上个月的一天晚上,我隐约听到父母在客厅窃窃私语,但听起来却又不像在聊天。原本我打算在门缝里偷听一下爸爸妈妈在商量什么“机密”,结果令我大吃一惊:他们竟然在吵架!

  我从来没见过他们这种吵架方式:只见两人的嘴都不停动,但却没发出多大声音,更多地时候都是“手舞足蹈”和眼神的较量,这让站在门口的我不禁想起武侠小说中的一句话“高手和高手过招,拼的是内功。”

  这时,爸爸指了指我的房间,两人立刻休战,各自忙去了。在那一刻,我突然对爸妈多了一份理解。

  老爸扬言“露一手”

  讲述人:王晓漾

  老爸是典型的事业型男人,在我的记忆中,家里的大小事情都离不开妈妈。我甚至偏激地想过:在他的心里,只有工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爸,竟然花了一下午时间为我做了一顿晚饭。

  高考复习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一天中午,妈妈有事要出去,临走前给爸爸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给我吃好晚饭。在这种情况下,爸爸通常都会带我下馆子。但爸爸说,在外面吃饭不卫生,晚上要亲自下厨。

  我半信半疑地上学去了。晚上一进家门,眼前老爸的样子让我哭笑不得。只见他把一本菜谱固定在墙上,灶台上放着天平和量杯,正准备起锅呢。原来,从没做过饭的老爸因为掌握不好调料,只得用称量工具严格按照菜谱操作。

  那天晚上,我和老爸品尝了四菜一汤。吃着有点糊味的鱼香茄子,再看看满头大汗的爸爸,我感到这就是父爱最朴素的体现。那四菜一汤并不十分美味,但它留给我的却是最美的回忆。

  门上挂起“免客”牌

  讲述人:李嘉乐

  我爸我妈简直就是麻将迷,每个星期都要呼朋唤友来家里搓麻。不打上几圈,就觉得手痒痒。

  现在可不一样了,家里特清净,这还得拜高考所赐。从今年3月开始,我家门上就多了一块“免客”牌,一些想找爸妈打麻将的叔叔阿姨,还没敲门呢,就被牌子顶回去了。这些还没有发挥出“免客”牌的最大“功力”,就连上门收水电费的物业人员也已经好久没露面了。

  自从挂上“免客”牌后,家里俨然一副临战状态。家里的电脑、电视全部下岗,即使有爸爸最爱看的NBA,他也不看了;电话铃声调到了最小,手机也调到振动状态,一有电话便躲到卧室里接;说话做事都变得轻声细语、蹑手蹑脚。

  看得出来,爸妈紧张得不得了。家里突然长时间安静起来,我反而觉得不习惯,我感觉自己就像生活在一个高压锅里,有种透不过气的感觉。我希望家别变成赌博场,但生活的气息还是多一些好。

  【记者手记】

  高考,就是一杯五味饮品,个中滋味,让每一个经历的人终身难忘。高考,在考学生也在考家长,在这条赴考的路上,记录着每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

  高考固然重要,但它毕竟也只是一次人生经历。进入高考陪考期的家长,此时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默默陪伴孩子一同走过考试,给孩子以支持和力量;即将迎接高考的考生,可以回顾一次这些年父母陪伴你走过的高考之路,也许你对父母的付出会有更多的感悟和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青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