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高考第一博客四年来为网民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瞿艳花 他曾经是一个“家有考生”的父亲,为了儿子高考,在网上开博搜集资料,却吸引了众多家长粉丝。开博至今,新浪“晨雾(blog)”的博客以420万的点击率被称为“高考第一博”。

  四年前家有考生无心插柳

  2006年9月,儿子升入高三,和众多望子成龙的父亲一样,“晨雾”天天在网上搜索高考相关资料。为了强迫自己仔细消化这些从报上收集来的资料,在每篇文章之后,他都附上了自己的点评。不少家长“误撞”进来阅读后,遇到观点有冲突的地方,就会留言跟他探讨,一来二去,他的博客渐渐攒起了人气。

  真正让博客“大红大紫”的当属2007年5月7日的一篇名为《考生高考分数准确估算方法》的强文。当时,高三考生的数次重要考试都会有一个全区排名,然而由于每个区试卷不同,无法得到一个全市的排名。“也就是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由于无法知道全市排名造成填报志愿时有误差,而我做的工作就是如何把区排名换算成全市排名。”五一长假,“晨雾”在家“蛰伏”7天翻阅资料,将自己研究的成果帖上博客。没想到,短短几天,这篇博文点击量就过万。

  2007年夏天,儿子顺利考上了大学。博客是去是留?“晨雾”陷入了两难。他告诉记者,自己开博,受一名网名叫“紫砂品茗”的家长影响,他也曾开过一个高考博客讲述心得体会,却在孩子结束高考的第二天,立刻关闭了博客。那位家长的突然离去,让作为拥趸者的“晨雾”陷入了迷茫。他深知,若是他突然消失,其他家长也会有同感。权衡再三,“晨雾”决定继续开博“讲高考那些事”。

  2006年至今,“晨雾”共撰写博客2396篇,内容从“家有考生”时期的志愿填报、高考热点扩展到出国留学、投资理财,博客为“晨雾”积攒起了420万点击量。博客也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每年3至6月间,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回答网友的咨询忙到凌晨两三点。

  “晨雾”高考小贴士

  高考在即,作为过来人,晨雾给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提出了几个建议:

  考生应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合理安排时间,可以把以前做过的题目翻出来温习一下,切勿再做难题怪题,以免打击信心。事实上,高考最后丢分的大部分是基础题。

  家长相同的话不要过多重复,虽然家长总是喜欢做这样的事。不要总说“考不好没关系”之类的话,把自己的紧张情绪转移给孩子。事实上,当年送儿子进考场后,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等你考好了一起上姥姥家去。

  【高考最后一天有雨】

  昨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考天气预报,预计今年高考期间,本市气温变化幅度不大,体感舒适,气象条件总体利于考生的发挥。7日至8日白天本市以多云为主,9日将有阵雨天气,届时对交通出行可能有一定影响,考生可带好雨具尽量提早一些出门,避免迟到。

  高考天气具体预报如下:7日:多云,气温19~27℃。8日:多云到阴,夜里转阴有阵雨,气温20~27℃。9日:阴有阵雨,气温20~24℃。记者刘春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晨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