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高考7日举行 教师及医学专家为考生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深老师和医学专家提醒

  考前别随意改变生活习惯

  明天就要开考了,考生们准备好了吗?高考前,教育、公安等部门都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而对于考生本身来说,也应该有一份“自我应急预案”:考前睡不着怎么办?到考场才发现准考证忘带了该找谁?考试时遇到不会的题,心情紧张如何是好?本报记者请来有多年经验的高中老师以及医学专家,为考生家长提出贴心建议。

  睡眠篇

  没必要特意提前早睡

  “睡不好会影响考试”是个误区

  在广雅中学曾担任多年高三班主任的何智老师认为,今天是考前最后一天,考生不应该再进行题海战术,只要在脑子里把一些重要的定理和公式过一遍,或者做些简单的题目,以便真正考试时能尽快进入状态,“考前最后一夜,也没必要特意提早许多睡,否则可能因为打乱了生物钟而难以入眠。”

  广东华侨中学心理老师陈凤华提醒,考生和家长应该走出“睡不好会影响考试”的误区,“如果说睡不好对考试会有什么影响,就是因为担心睡不好影响考试而产生的焦虑。”她指出,其实考试前一两天睡不好算不上大事,有过考试经验的学生应该都有体会——上考场前还觉得困,一开考就会大脑马上兴奋起来。

  进入考场到发卷之间这段时间,不要再去回想自己还有什么东西没背熟,而要暗示自己“状态非常好,没问题!”感到紧张的考生可以深呼吸,并且尝试转移注意力,“比如看看监考老师,想想‘老师的眼镜怎么这么奇怪’之类的,或者玩玩手边的文具也可以。”

  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肯定不是所有考生都能做得出所有的题目,因此开考后遇到不会做的题是必然。这个时候就可以告诉自己“这道理对我来说很难,对别人也一样难,我们班最叻的那个都未必做得出!”

  饮食篇

  最忌考前食谱大变

  考前一个半小时进食早餐

  如果高考期间,中午打算在外用餐,由于各考场高考期间饭堂安排各不同,有的只向本校考生开放,有的开放给所有考生,考生和家长踩点时应该了解清楚情况,做好准备。假如在饭店用餐,切记要光顾正规的餐厅,饭菜安全卫生更有保障。

  对于打算在家做饭给孩子吃的家长,广医三院主治营养医师曾青山提醒,“一定要狠下心,忍住再忍住,切莫随便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她表示,考生高考期间的饮食要注意六点:

  一是合理安排三餐。一定要吃早餐,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为佳;午餐应尽量丰盛,晚餐则不要过于油腻。

  二是饮食要顺口,应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家长一定要狠下心,忍住再忍住,切莫随便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

  三是要有科学的吃法,保证脑力的营养需要。把平时的就餐时间与考试时间吻合。早餐要在考前一个半小时进食,半小时吃完后,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让考生从进食的兴奋状态转移到考试学习的兴奋状态。午餐、晚餐先吃新鲜的蔬菜,然后再吃主食和其他菜。饭前喝汤的做法,有利于考生从学习兴奋状态转移到进食的兴奋状态。饮料白开水最好,夏天将至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是口味清淡,食量要适量。考生高考期间吃七八成饱为宜,吃得过杂过油腻容易造成肠胃疲劳。

  五是要卫生。除了营养均衡外,还应注意饮食卫生,少吃或不吃生、冷的食物,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影响复习和考试。

  六是避免过敏食物。如果考生平时喝牛奶会不舒服,就不要喝;吃虾吃蛋曾有过敏现象也不要吃。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则指出十忌:

  一忌多吃冷食,二忌用饮料代替白开水,三忌吃剩饭剩菜,四忌吃多凉拌菜,五忌饮水过多,六忌考前食谱大变,七忌减主食,八忌油腻刺激,九忌偏食少食,十忌汤水泡饭。

  物品篇

  忘带证件可先考后补

  雨天最好带上毛巾和更换衣物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天气,今年全市57个高考考场都设置了更衣室。根据天气预报,高考的两天广州可能会有降雨,赴考场路途较远的考生可能会湿身,如果穿着湿衣湿鞋考试,既可能影响考试也容易感冒,不妨带上更换的衣物、鞋子和毛巾,到考场把身上擦干,换上一套干爽的衣物和鞋子轻松上阵。

  如果考试期间天气较热,试室可能会开空调。华师附中的李老师提醒考生,不妨多带一件薄长袖外套,以防感冒。假如考生在路上走到出汗,可先在试室外走廊上稍微休息,等汗稍干再进考场。

  忘带证件千万别自己回去拿

  另外,每年高考总会有个别学生忘记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等证件。记者了解到,包括广雅中学在内的学校会采取替考生统一保管准考证的方法,但也有学校考虑到这个做法需要每科考试前后集中学生,比较麻烦,而采取让学生自己保管证件的形式。

  自己保管证件的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应该确保证件已经准备好并放入书包内,以免第二天早上出门匆忙忘记。

  万一赴考场途中才发现忘带证件,应赶快通知家长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同时报告学校带队老师,由他们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记住,千万不要自己回去拿,因为迟到15分钟,考生就不能参加该科考试。另外,今年广州高考启用“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可先通过此系统验明身份,待考试结束后补上证件。

  如果在考场发现漏带文具,也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监考老师。同一考场如有熟悉的同学,可向他们借用。

  气象篇

  高考首日短时阵雨

  考生们要做好“雨战”准备

  广州天气:

  7日多云间阴天,有短时阵雨,气温24~30℃,“对高考影响不是很大”。

  8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雨,气温25~29℃,张东表示,这一天广州的降雨主要在北部,中南部没有那么激烈。

  高考在即,天气情况却不算很理想。昨日,省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张东表示,全省各地天气正在逐渐转坏,8日前后粤西北等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也将有小到中雨。广州7日有短时阵雨,8日将进一步转为中雨。

  各地降水逐渐增多

  张东说,和以往在7月高考不同,6月气温没有那么高,相对凉爽一些,全省平均出现大于或等于35℃以上的最大概率仅为4.5%。当然,雨水较多也是考生和家长的一件烦心事,这次高考期间,考生们还是要做好“雨战”的准备。

  张东预报说,高考期间天气面临转折,虽然没有热带气旋滋扰,但广东上空的东北风场将转为偏南风场,各地的降水将逐渐增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提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