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饮食别搞特殊 睡眠并不是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33   天府早报

  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的紧张情绪会交融,家长会为考生的饮食伤透脑筋。昨日,早报咨询心理专家和饮食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和饮食方面的建议,特别提到应避免的一些误区:考试期间的饮食不要搞特殊;考生应保证充足睡眠,这并不是说睡得越多越好。

  饮食方面

  不能搞特殊主食要保证

  成都中医附院营养食疗门诊主任医师罗正威介绍,考生在考试期间的饮食不用太注意,但一定不能搞特殊。“家长千万不能给考生吃平时没吃过的,不能太过油腻,不能吃得太多,均衡饮食、口味清淡是最重要的。”罗正威说,如突然吃与平常不一样的食物,会让肠胃紊乱,可能造成肠胃不适,影响考试身体状况,“鲍鱼、鱼翅之类的东西,这段时间就不要吃了。”

  罗正威说,考生的早餐可以吃牛奶、鸡蛋,但一定要再吃一些稀饭、馒头、饼子之类碳水化合物主食,“大脑需要葡萄糖提供能量,主食一定不能少。”如果只吃牛奶、鸡蛋,那么在过度脑力劳动时,人体会把牛奶、鸡蛋转化为能量补充给大脑,“这样就划不着了。”他建议:午餐时,考生可以吃一个荤菜、一个蔬菜,但主食仍然不能少。晚餐不用吃得太好,睡前两小时可以喝一杯牛奶,吃一些点心。

  有些考生会紧张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罗正威建议考生在临考前揣一些水果糖或者巧克力,考试前和考试途中可以补充能量。

  心理方面

  以激励为主别睡得太多

  面对大考,很多考生都会紧张,甚至一些家长比考生更紧张。紧张时,人体会出现出汗、心跳加速、头脑短路等。著名心理咨询师廖泓暇建议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家长在提醒考生保持轻松时,要从正面引导,不要用“你不要紧张,你不要害怕”之类的反话,最好使用“保持轻松、你一定可以”这样激励的语言。

  考生在睡前、考前紧张,可以采用吸气吐气法。吸气时,手脚收紧,肩膀提高。吐气时,全身放松,手脚放开。这样进行五六次,人体就会从紧张转为放松,“方法简单、不挑环境,就算坐在考室等待发考卷时都可以使用。”

  另外,廖泓暇特别提到“考生应保证充足睡眠,这并不是说睡得越多越好。”有时,考生和家长会错误地认为,早点上床睡觉有利于充分休息,殊不知太早上床睡不着,反而会加重紧张情绪。(记者:宋建琴 实习生 柯述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生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