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中万余考生赴考 青海高考首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00   西海都市报

  十年磨一剑,今日试刀锋。上午8时许,省城西宁淅淅沥沥下起了雨。14836名考生从容自信地走进考场,进行他们人生中最为关键的一次大考——高考。一顶顶彩色的雨伞汇集在考场外,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伞下,家长们或是拥抱考生,或是用轻松的话语缓解考生的压力,让考生以最好的心态步入考场。

  陪考大军“瘦身”

  早晨8点20分左右,考点门口已经聚集了考生和家长。随着考生有序进入考场,门口送考的学生家长也渐渐散去。与往年相比,送孩子赴考的“送考大军”规模小了,在考点门口等候孩子考完的“陪考大军”也少了很多。

  “我认为没有必要呆在场外陪考,一切都得顺其自然,用平常心面对孩子高考。”家住西山三巷的考生家长钟太明说。大多数家长表示,接送孩子主要是为安全考虑,至于有多紧张也谈不上,在交谈中,许多家长认为高考不是决定人生的唯一“考场”,他们更愿意以平常心来看待。

  负责在虎台中学门口值勤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考场陪考家长的队伍明显“瘦身”。“陪考家长少了,考点周围就不拥堵,我们值勤起来更加方便。”

  记者注意到,前几年,考试结束后很多家长都会问孩子考得咋样,有些考生还会围在一起对对答案。今年这种情况很难见到,考试结束不到半个小时,考点外就看不到考生和家长了。很多家长表示,孩子这时候特别敏感,问得多了容易引起孩子反感;不少考生也表示,面对高考,他们的压力并不像外界渲染得那么大。

  在西宁七中考点,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很大程度上,考生的压力来自家庭。但现在的家长已趋于理性,没必要让孩子一条路走到黑,“考不上一本,就考二本、三本,实在不行还有专升本这条路。”

  6月7日下午,第二门考试科目结束。当考生们走出考场,有的家长拍拍孩子的肩膀,有的拥抱在一起,有的递上一瓶水,有的送上一个微笑,言谈举止间透着浓浓的爱。

  雨声淅沥沥汽车慢慢行

  记者在西宁五中、西宁三中、虎台中学、沈那中学、西宁第四高级中学等考场外看到,从早上8点多开始,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考场门口的工作人员一个个地检查考生的准考证。至8时40分,考生全部进入考场,没有看到考生迟到的现象。

  上午9时,第一门考试开考,考场内外一片安静。在西宁五中门口执勤的交警许军告诉记者:“往年,高考开考前总有学生因为忘记带身份证或者准考证等证件而求助交警,今天直到开考,我负责的这个考点还没有发生这种情况,赶考一切正常。从早上7点50分到现在,西宁交警考生救助车一直守在门口没有动。”

  爱心车队送考忙

  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的考试环境,西宁市城北区交警大队的交警们早晨7点30分就准时到达西宁市第四高级中学和西宁市沈那中学这两个考点,10辆学生救援车也及时到位,免费为考生服务。瓢泼大雨中,交警们站在马路中央,雨水顺着警帽不停滴落,很多交警的衣服都湿透了。

  “早晨开考前,我们学生救援车已将3名求助的考生安全送往考点,这3个孩子主要是因为交通堵塞,打不上车,当时家长和孩子都特别着急,我们的交警接到通知后,立马赶往现场接孩子。我参加高考期间的执勤工作已经有六七年了,在交通这方面,我们在高考期间的准备一年比一年的安排更加充分和合理,这对学生是一个很大的保障。”西宁市城北区交警大队指导员冯顺说。

  家长主动不开私家车

  昨日,很多家长和考生都选择乘公交车或出租车来考点。大多数家长表示,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孩子减压,让他们感觉到和平时上学没什么区别;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考点附近车流压力可能会比较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别开车的好。市民张绍利说,公交车上儿子碰到好几个同学,大家说说笑笑,紧张的情绪一下轻松了不少。

  在考点附近执勤的交警对家长们主动不开私家车的做法很赞成。一名交警说:“现在家长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能主动做到减轻考点附近的交通压力,这两年这样做的家长已经慢慢多了起来,这对确保每一名考生顺利赶考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