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丹青:日本高考为何不出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20:4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丹青》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跟一位日本同事聊天儿,她是从东京大学毕业的博士,今年评上了副教授,主要的研究课题是社会教育学,她告诉我:“上周参加儿子的小学公开课,很多妈妈都来了,其中有个胖男孩儿很积极,不管老师提什么问题都举手,终于等到老师问他的时候,他迅速做出回答,但老师说他的答案是错的。这时,我发现胖男孩儿的妈妈正悄悄退出教室,然后就听他儿子对老师大声说,请把我的答案写到黑板上呀!”

  “这么说,那个胖男孩儿的母亲一定是很了解自己儿子的,所以才悄悄退出教室,生怕别的家长看到自己尴尬的样子,对吗?” 我一边问同事,一边觉得有些好奇,因为有一部分尚未得到答案。她继续跟我说:“日本家长怕在众人面前出丑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避免跟孩子在众人面前发生冲突,这是每个家庭最忌讳的事情。日本大学的高考很少有作文题目,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是换了一个角度而已。” 说到这个话题上,赶上国内正在高考,跟每年一样,作文题都是最火爆的网络话题之一,可同样的事情要是放在日本的话,的确从未听说哪个作文题如何如何,因为从开头几乎就没有作文题这码事儿!

  我的日本同事是这样解释的:“作文是一个无法用公众尺度判断的东西,因为是创作,哪怕是命题作文,它也需要人的创作。有了创作就必然有个性,有了个性就等于不与他人一样。日本的教育者考虑高考试题时,往往是回避这类个性的,因为教育的起点应该从公众的共识出发,进而培养个性,而不是从一开始就要求个性。刚才的母亲熟知自己的孩子有个性,所以当场退出了,与其说她避免尴尬,还不如说是为了公众的共识,因为当场可能出现的尴尬气氛会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幼稚,其实,他的母亲是一个合格的教育者!”

  尽管她说这段话时用了很多“因为”,我还是能听出她力图想说明其中的真意。高考有没有作文题,不同国家的教育制度自然与此对应不同,暂且不议论谁对谁错,只有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即可。

  说到合格的教育者,让我想起上个星期天在上海花园饭店看到的温馨场面,十分美丽的结婚仪式,没什么大排场,纯净而自然,我想这其中也是因为有了合格的教育者吧。祝懂得生活的人永远幸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试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