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题热议:高考考点能否就近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28   新京报

  家住昌平的考生一大早往崇文赶,朝阳的考生为了不迟到提前在西城考点周边租房。每年高考,北京都有一些考生实实在在地“赶”考。一不小心遇到堵车,考生难免迟到,甚至失去考试机会。

  “能不能打破现在的考点划分,尽量让考生就近考试呢?”许多家长提出了这样建议。昨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建议具有一定合理性,可以考虑,但具体实施尚需调研。

  个案

  昌平考生起早到崇文赶考

  考生文文家住在昌平区天通苑,考点在崇文区的十一中。她的父亲孙先生称,他们家在天通苑买的经适房,但是文文的户口还在危改房之前的崇文区。高考两天,孙先生每天早起,折腾一个多小时,将女儿送至考点。还得在附近租钟点房,供孩子休息。

  孙先生表示,因为担心几年后城郊户口政策变化,一直没有把孩子的户口迁到昌平。“今年参加高考,在崇文区考试中心报的名。” 孙先生说,高考时间都可以从7月调整到6月,那么其他政策是否也可适当调整。

  孙先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选择到郊区居住,但孩子还在城区上学,每年一度的高考,令北京的考生大挪移。常常是大兴的到崇文考试,通州的又到西城赶考。学生家长折腾不说,交警、公安等部门出动警力,社会也为之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全民让位高考,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

  孙先生等考生家长希望,有关部门能取消以户口所在区域报考制度,将考生打乱分配考场,方便考生,也减少资源浪费。

  花钱住宾馆难买好睡眠

  昨天上午11时15分,西城159中学考点走出一个女生,环顾四周没看见自己的妈妈,女孩开始站在考点外发呆,“怎么了,不舒服吗?”路人看女孩状态不好,问了一句,“没事,就是困”。

  女孩家住朝阳区劲松附近,因为在西城上学,被划到了159中学考点。怕路途耽误时间,母亲陪女儿在附近宾馆住了下来,每天宾馆费用在300元左右。也许是住宾馆不习惯,女孩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

  而在14中考点,一位考生家住洋桥。从洋桥到14中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也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怕孩子来回折腾,受不了。”最终母亲和女儿在考点附近宾馆租了间屋子,“这两天我天天想哭,晚上睡不着。”

  昨天下午,当高考最后一门结束时,母亲对身旁另外一个家长说,“我终于也解放了。”

  算账

  考试两天吃住2336元

  家住大兴的考生小童(化名),考点位于崇文金鱼池的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因为担心迟到,考试前一天她就同妈妈在考点附近的宾馆住下了。

  小童的妈妈算了笔账,他们租住的是一间三星级酒店的套房,房价一天折后588元,到昨天下午退房,房费按3天计,共1764元。吃饭也在酒店,早上有免费餐,中午、晚上订了高考套餐,一餐290元。但3天只用了4餐,计1160元。算下来,高考两日吃住费用就要2336元。这还不算请假扣掉的工资。本报记者 刘泽宁 实习生 涂婷婷

  建议

  “考生社区报名‘一举两得’”

  四中校长称既可就近考试,也可避免排名压力

  北京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曾多次建议北京实行高考报名社会化,使高考与中学脱钩。就是毕业学生不在毕业地报名,而是在居住地报名,他认为,这样做不仅可以就近考试,而且更大好处是可以减轻学校的升学压力。

  刘长铭校长建议,中学在高三第一学期末完成全部课程,会考后准予学生毕业或肄业。学生留在原来学校复习,准备应考,学校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和选报专业方面的指导。5月份考生到所属社区报名处或有关中介机构报名,报名号和考试安排由各社区报名处或中介机构各自编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利用网络进行高考报名。高考考试成绩由社区报告处或中介机构寄送给考生本人,或者直接打电话咨询。高考试卷统一封存保管,可以为教研部门提供抽样数据。学校或区域教育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分数统计。本报记者 杜丁

  回应

  “按居住地报名尚需调研”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该建议具有一定合理性

  针对按居住地报名参加高考的意见,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一意见本身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可以考虑,但具体如何实施,仍需进行调研。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高考报名仍是以学生学籍所在地为主,也就是学生在哪个学校就读,就在学校所在区县报名参加高考。这种报名方式便于学校集体进行考前各类活动的组织,如体检、分发各类考试材料等等。从组考方面,更高效和精准。

  另外,考试当天,学校通常都会派出领队老师,带领学生前往考点,考生和领队老师也相对熟悉,出现突发情况,如遗失准考证等,便于联系,快速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也认为,随着城市人口外迁的比例增加,高考的交通问题愈发凸显。考生家庭出小钱租高考房,政府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保障高考交通的顺畅。高考行政成本开销也不可小视。从顺应考生需求的角度,考生就近报名参加高考的意见具有合理性,教育部门也会予以关注。

  借鉴

  司法考试可就近选考区

  2010司法考试网上报名已经进行了3天,此次北京考区实现了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考点区域,在全国属于首例。

  据北京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考区考点分布区域较广,往年的考试地点均为随机生成,由此造成一部分报考人员的考点离居住地过远,很不方便。(记者:刘泽宁 实习生 涂婷婷)

  本次考试考生可自行选择考点区域,且采取先报先选的做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考生只能选取考点区域,不能具体到选择某一考场。同时由于考场分布情况与报考人员分布不对应,并非所有考生都能如愿选到最近的点,但相对而言,较之以往已有很大的便利之处。本报记者 朱燕

  本报记者 蒋彦鑫 傅沙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