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优秀学子:不作读书机器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7:11   新浪教育

  2010年6月9日,清华大学将联合新浪教育频道独家发布2010年招生政策并指导考生估分填报志愿,同时发布百年校庆相关事宜,届时新浪教育将进行网上直播。以下为清华大学优秀学生代表交流的文字实录。

视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代表谈校园生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清华大学高校的招生咨询活动,我们今天的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之前的时间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请我们招生办的主任孟芊老师和就业办的王丹老师从就业和招生的角度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在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将会认识三位同学,清华大学非常优秀的学生,给大家来介绍一下,一位同学叫王敏娜,给大家打声招呼。

  王敏娜: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生。

清华大学优秀学生代表交流
清华大学优秀学生代表交流(左起:秦领、王敏娜、陈茸)

  主持人:还有一位同学是陈茸。

  陈茸:大家好,我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主持人:唯一的一位来宾是男士秦领。

  秦领: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清华大学,很多人都说是一个严谨的学校,很多人担心校园文化够不够丰富,学生在学校期间是不是一心一意做研究。大家都经历过,包括有的是4年的学校生活,有的是更长时间的校园生活,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究竟是怎样的,你们在校期间能够感受到一种怎样的文化积淀,是不是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你们的感受。

  陈茸:我觉得这个观点是很片面的,我们是经常忙于实验,我们经常忙于学业,但是我们的校园文化非常丰富多彩,我接触到的文化就有熟悉社会实践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团队还有体育代表队等等,也就是我们每天的生活会非常充实,而不仅限于书本内容,这样使我们更加得益于全面发展,并不是成为一个死读书的机器。

  主持人:清华大学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理工科究竟在清华大学当中的地位包括它未来的发展都是怎样的,我们有法学院的同学,您是清华大学为数不多的文科院系的同学,清华的文科究竟怎样?

  王敏娜:首先作为文科代表,其实挺荣幸的,因为清华男生都非常好,虽然现在清华的女生越来越多,但是女生在清华一直都是一个宝。

  作为法学院的同学,跟理工科不一样,我们平时可能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我们会参加很多外事活动,比如说模拟法庭比赛,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外事来访的活动,都有法学院同学非常活跃的身影。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学校有校园歌手大赛,还有服饰风采大赛,法学院因为女生比较多,所以女生都会积极报名参加,自己上台化妆,自己做衣服展示,自己创作歌曲。所以,法学院的女生每一年都会受到清华大学男生的强烈追捧。

  主持人:您刚才说清华的男生都比较好,清华的女生是个宝。

  秦领:清华的男生当然好,清华的女生很幸福,特别是理工科的女生,因为理工科的女生相比法学院院系比例更少一点,所有的男生围着女生转,女生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助她们。每年的女生节,女生都会受到来自各个班不仅是自己班,来自各个班的礼物送给他们。

  主持人:今天关注我们节目会有很多男同学,听完您这番话大家心凉了半截,进学校是不是优待一下子降低了,每个人原来都是在中学时代是天之骄子,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甚至有很多状元。男同学如何进入清华大学摆正自己的心态,很好的融入我们的新环境?

  秦领:这还是有一个过程的,毕竟来清华的人都是全国各地各种渠道、各种平台,都是优秀的人才来到清华。来到清华,一开始大家进来之后肯定有一个定位的问题,知道自己在清华应该是怎样的发展方向,自己是怎样的地位。这个过程短的可能需要半年,长的可能要一年,这个时候学校为我们这种学生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服务,首先就是新生辅导员。新生辅导员是特别安排的,等等,王敏娜你是新生的辅导员吗?

  王敏娜:对,我是新生辅导员。

  秦领:新生辅导员入学之后就会紧紧跟踪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为他们调整,为他们介绍学校的情况,以及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学校也有很多新生组,各个团体和学生会都有新生组,会安排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尽快了解清华的文化,尽快融入清华的生活。虽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特别困难,就是很自然进入这种状态。

  主持人:陈茸,会有很多大一的新同学,在进入大一会有内心一段很重要的空白期,我们的身份要从一个高中生,也就是每天上课都需要老师强制进行把你的学习生活安排好,到进入大学之后要独立的去学习,包括你去图书馆、自习教室,人与人交流都需要自己打点,中间这样一个过程您是怎样调解的?包括对于自己学业的安排,有怎样的一些规划,跟大家分享一下。

  陈茸:首先自控力是很重要的一点,同时周围有很多同学督促你前进,大家都在学习的时候,你怎么忍心荒废时间玩游戏。我是新生小班主任,比她(王敏娜)的低一级,我们当时也是受到小班很多指导和照顾,我们有困难跟他们讲,他们也会给我们一些帮助,帮助我们平缓渡过从高中被逼迫的方式到大学实现自主独立学习的过程。

  主持人:其实有人扶一把未来走起来会稳当。

  陈茸:包括现在我也是希望自己作为小班主任,我希望把当年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他们,有这个渴望,我也希望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这样更加快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

  主持人:王敏娜,你出国留学的经历非常丰富,也代表我们清华大学参加了很多次模拟法庭等等这样一些活动,刚才讲到学长的帮忙,出国这种帮助是不是也很多,您如何切换在学校文化和国际文化的隔阂和差距。

  王敏娜:因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有一个非常特色的课程,就是我们非常注重普通法的教育,所以我在本科第一年级就选修了那个课程,有一次其实是机遇偶然,跟牛津大学法学院的院长一起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建议法学院的学生应该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虽然清华非常好,但是你应该看看国外的学生怎样。在他的建议下我申请去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换,交换期间最大的收获在于我们能体验不同的文化,跟国外学生一起学习他们的研究生课程,一起参加考试。我非常热衷于跟当地的法官和律师座谈,他们的一些人生感悟给我很大的启发。然后等我回到学校之后,我发现自己的眼界就不一样了,可能做辅导员也是,现在我会鼓励学生多去参加一些国际的活动,因为人才其实是有多方面的,除了学习之外,你必须有比较好的个人素质,同时我觉得开阔的国际视野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现在清华的学生有一部分可能学习特别好,但有一部分可能非常擅长社工,有一部分有体育特长、文艺特长,还有一部分特别国际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