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东高考理科综合考查了五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6: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物理:以生活科学前沿等为背景

  □周大有

  2010年理科综合物理试题考查了五种能力,即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与探究能力。试卷主要有以下特点:

  1、稳中有变,敢于创新,控制难度和区分度

  今年试卷结构仍保持稳定,各题型所占分值基本不变。在实验题的设计上仍采用一个力学实验、一个电学实验的模式来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同时试题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也大多是常规、典型、为考生所熟悉的,但考查的角度及呈现方式均有创新。

  2、知能并重,形式多样,注重考查科学素养

  试题着重考查了考生对高中物理主干知识的掌握情况,重点考查了考生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在考查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的同时,体现了高考命题者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变。对考生学科素养和能力的考查立意新颖、不落俗套,这就要求中学物理教学摆脱题海战术,重视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教学和知识体系的整体构建。

  3、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引导教学方式多样化

  试题以生活、生产实际和科学前沿为背景,关注科学发展现状,渗透科学研究方法。

  实验题联系实际和科学探究,命题重视课本上实验,但又不是简单照搬,而是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化学:着重考查学生化学科学素养

  □赵景华

  2010年高考化学试题突出了对信息整合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试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稳中有变,难度适中

  整卷以高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载体,将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基本理论、化学基础实验、有机化学基础等有机地融为一体。

  2、设点全面,主干突出

  以高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依托,着重考查考生化学科学素养,是化学考题命制的立意主旨。化学必做题仅10题,却涉及了生活中的化学、化学思想方法等内容,基本涵盖了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

  3、注重双基,突出能力

  今年高考化学试题的设计取材考究,立意高远。在问题设置上,以高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载体,从较低起点入手,以能力考查为主导,注重化学科学素养。

  4、立足实践,注重应用

  试题的情境设置都是依据生产实际,而不是刻意杜撰,试题内容尤其是Ⅱ卷填空简答题,涉及到生活、化工、环保、材料、医药、能源、科研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化学的实际应用价值,立足实践是本年试题鲜明的特点。

  5、指向明确,引领课改

  今年的考题,在整体上具有明确的指向,指向能体现化学科学本质的主干知识,指向化学科学素养的考查,注重能力立意,不偏、不怪,对今后的化学教学无疑也会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生物:实验是重点考查目标之一

  □李炳全

  2010年理科综合生物试题与往年相比,质量稳中有升。现将试题的总体特点浅析如下。

  1、紧扣中学教材,贴近中学教学实际

  试题十分重视对中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包括生物学的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基本的实验设计思路。

  2、突出主干知识,重在考查能力

  分析统计今年的生物试卷,绝大多数考点是Ⅱ级要求,选修题目少数几个属Ⅰ级要求,考点都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

  3、突出实验探究,培养创新能力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可以说,没有实验就没有生命科学,因此实验考核是高考生物试题的重点考查目标之一。

  4、关注生物科技发展,提高科学素养

  2010年正值摩尔根发现白眼果蝇和果蝇作为模式生物100周年,27题就是以果蝇的相关研究作为材料,考查考生遗传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5、合理分布考点,恰当设计难度

  今年的试题突出对主干知识考查的同时,还兼顾对各考点的覆盖面。另外,还以探究性课题的形式考查了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

  总之,生物试题知识密度高,整合性强,充分体现了“能力立意”的特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