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山东卷试题评析 各科试题均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6: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高考结束后,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组织驻济相关学科专家对今年高考各科试题进行了分析解读。6月9日晚,省招考院公布了相关专家的权威点评(详见A08-A11版)。同时,本报记者邀请济南市高中各科一线教师,对各个科目从授课备考等角度进行了详细点评。

  语文:注重审美和人文

  今年山东语文卷特别注意处理好审美性和思辨性的关系,在考核语文能力的同时,引导考生关注人生态度、人生境界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在选材上,今年的试卷除了延续关注人文性的特征外,还将思想触角伸向了古今中外的广阔社会,并特别突出了对经典性的追求。

  2010年是山东省高考实行自主命题的第六个年头。从总体上看,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往年一致,试卷难度不高于去年,质量不低于去年,在此基础上有适度创新,特色更为鲜明。

  一、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适当调整考试内容和题型结构,注重对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

  与往年相比,试题在保持时代特色、生活特色的同时,更注重内容的典型性。

  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试卷在考查考生基本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对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试卷第一和第五大题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考查的字音、字形、词语全部是常见常用的;二是“语言文字知识与运用”部分涉及的材料内容包括政治、历史、教育、艺术、卫生、气象、社会等多个领域,侧重能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和问题。

  二、继续突出对考生探究能力的考查,作文题创设更有弹性和张力的写作空间,更有利于考生真情实感的表达和写作水平的发挥。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探究能力的发展应成为语文课程的重要任务”,《考试说明》也把“探究”作为一种能力层级并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的探究题目是要求考生就小说的主要人物做出判断并作个性化解读和结合文本、新闻背景谈新闻报道的社会价值。相比较而言,开放性和层次感更强,在对考生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出要求的同时,更强调对考生个性化和有创意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主要表现为:一是语文性更强、思辨味更浓;二是与文本的结合更密切,更适宜于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与探究能力;三是更贴近文本的写作背景。尤其突出的是,它引导学生放眼世界,关注中外优秀的文化遗产,关注对经典作品的个性化和有创意阅读。在问题的设置上,在考查考生分析、综合、判断能力的同时,重点关注考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考查考生的探究能力。

  三、注重审美性和人文性,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在试卷选材的经典性方面做了新的探索。

  语文是语言文字,有着重要的工具性;语文更是语言文学,有着非常强的审美性。因此,语文试卷要“回归语文”,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力避“泛语文化”倾向,应保持并不断强化其自身的审美性和人文性。今年山东语文卷在继续贯彻这个思路的同时,特别注意处理好审美性和思辨性的关系,在考核语文能力的同时,引导考生关注人生态度、人生境界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特别是第二大题“现代文阅读”和第七大题作文材料的选择,非常切合《课程标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目标要求,对于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作文:避免宽泛弊端

  作文题历来在全面考查考生的语文素养、能力上占据重要位置。山东省实行自主命题以来,一直对作文的设题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05年的话题作文“双赢的智慧”、2006年的材料作文《星星》成功实现了从国家卷到山东卷的平稳过渡;2007年的话题作文“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新课程的性质和基本理念;2008年的话题作文“春来草自青”在体现新课程性质和理念方面又有新的提升。2009年高考作文不再采用话题作文的形式,而是要求直接以“见证”为题进行写作,减少了对考生思维的限制,更方便考生把握方向、确定立意。

  2010年高考作文在考试形式上又做了适度创新,选取俄国文学大家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句话“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作为材料,要求考生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作文。

  由于所选材料内涵较为丰富,考生在理解上可以体现出不同的层次,如人生的复杂多样和丰富多彩、人生的魅力和美来自于生活的复杂和变化、光明和阴影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阴影”对于人生之美的价值和意义,等等。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区分考生的能力水平,有利于实现分层级考核的目标。在这里,材料既是对考生思路的提示,也是一种限制。

  题目在为考生提供尽可能开放和发挥空间的同时,又做了一定限制,即围绕“人生”生发感想、展开联想,这样既避免了原先话题作文过于宽泛不着边际的弊端,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某些命题作文限制过于严格的不足。

  从文体选择的角度看,考生可记叙、可议论,或描写、或抒情,也可以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这样,有利于展示考生的实际写作水平,更充分地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

  数学:从基础入手,许多都是常规题

  2010年数学试卷形式保持稳定,在大纲理念、试卷结构、题目数量以及题型等方面与2009年基本相同,保证了试题年度间的连续稳定。

  1、遵循考试说明,注重基础

  试卷紧扣我省的考试说明,从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无论是必修内容,还是选修内容,许多试题都属于常规题。

  2、考查全面,注重知识交汇点

  2010年山东省高考数学文理两科试卷具有较为合理的覆盖面。集合、复数、常用逻辑、线性规划、向量、算法与框图、排列组合等内容在选择、填空题中得到了有效的考查;三角函数、概率统计、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数列等主干知识在解答题中得到考查,构成试卷的主体内容。同时,文、理科试卷都注重了考查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在知识点的交汇处设计试题。

  3、注重能力立意,体现文理差异

  2010年山东高考数学文理两科试卷突出以能力立意,强化对“过程和方法”的考查;综合地考查了运算求解能力。

  4、重视创新意识,凸显新课程理念

  山东数学文理两科试卷非常重视对考生的创新和未来继续学习的能力考查。两份试卷强调对思想方法的考查,尤其是对图形、图表语言的运用,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分类与整合等数学思想方法都作了重点的考查。

  □赵树声

  2010年山东省高考数学文、理两科试卷,均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有效的区分度,达到了“考基础、考能力、考素质、考潜能”的考试目标。

  英语“阅读”注重考查信息获取能力

  □李润田

  试题的“听力” 部分考查考 生在听懂对话或者独白的基础上对题目所给的选项进行判断选择,着重考查考生听的能力。试题以考查考生对真实的口头语言材料的理解为目的,要求考生能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对话,如购物、交通、学习生活等。话题覆盖面广,对话内容逻辑清楚、话语流畅。

  阅读部分仍然注重考查考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阅读量。试题词量与短文词量的比例大大优化。2010年的阅读理解部分严格控制试题题干和选项的用词数量,试题的设项更加简洁明了,使得考查目标更加明确。

  合理控制了超纲词汇的数量。今年的试题在词汇的使用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整套试题中除阅读理解部分有少量不影响答题的生词外,其他部分基本上没出现超纲词汇,阅读理解部分保留少量的生词,符合平时阅读的实际情况,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阅读表达题重视语言的综合性与语境化因素,把语言知识放在实际的语境中考查,注重问题的真实性、情境性和应用性。

  “写作”部分注重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写作任务有明确界定,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符合考生的英语水平,各层次的考生均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展示其英语写作能力。

  对语言知识的考查主要体现在对语法项目和词汇的考查上。

  今年的试题在题目设计上也下了很大功夫,语法和词汇知识、完形填空、阅读表达以及作文都在设题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努力。以阅读表达78题为例,这是一个相对固定的题目,难度较大,不好控制。今年的题目设计非常合理,该空前后文字行文连贯、关系密切,有足够的信息引导考生往正确答案的方向思考,但是要正确表达又非易事,不同层次的考生会在表达上体现自己的英语水平,这个题目真正既考查了考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又考查了考生用英语去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能实现阅读表达题的考查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