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阅卷开始 专家预测江苏各科平均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1:05   南京晨报

  估分之语数外

  语数外平均分资深名师预测

  昨天高考试卷和答案公布后,不少考生忙着给自己估分。今年语数外考多少分算中等水平?昨天,记者特邀南京语数外学科的资深名师进行了预测,并列出了三门学科的主要失分点。

  语文98-100分

  南京某资深语文名师预测,今年语文作文的切入分如果保持正常水平,预计全省均分98-100分,南京市均分在100分以上。

  语言文字运用部分的题目里,第三小题有些困难,考生对于关键性词语不容易把握好;第四小题关于“小美人鱼”故事的出处,一些考生会记忆出现模糊,一时想不起来安徒生的《海的女儿》。文言文阅读部分,名句名篇默写的题目依然是失分点,尤其是第一句和第二句,分别是《诗经》和《荀子》里的篇目,考生比较陌生。现代文阅读部分第11题也是一个失分点,大多数考生答不到“定景换物”这样一个表现手法,第13题要求“统观全文分析领队的形象”,考生容易漏点,没有联系整篇文章,估计会有不少失分。第14题探究题失分现象预计也会比较严重,一共有8个得分点,考生能答对一两个就不错了。论述文本题第17题第2小问容易失分,对作者的“静趣”理解不到位。附加题第19题给文言文断句容易失分,第21题《文史通义》作者估计很多考生不知道。

  数学80-85分之间

  南京某资深数学名师预测,试卷难给考生的估分带来困难,而评分标准也是阅卷专家组根据考生做题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标准是动态的、相对公平的,不排除今年的数学评分会从宽,预计均分在80-85分之间。

  填空题难度加大,15—20题均比较容易失分。第15题考纯平面向量的坐标运算;第16题考运用等体积法求空间点到平面的距离;第17题实际问题的背景较为简单;第18题考直线和椭圆相交求交点坐标;第20题考导数与代数论证;理科加试不考空间向量考随机变量的概率及其分布列,还考了运用数学归纳法证明与正整数有关的命题。上述内容易被老师和学生在复习中忽视的,出乎意料,但在情理之中。其次整卷运算量大。如果考生没有扎实的运算功底,是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做完的,这也导致不少考生解答题的最后两三题会做(至少可以做出一部分)但来不及去做。试卷难给考生的估分带来困难,而评分标准也是阅卷专家组根据考生做题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标准是动态的、相对公平的。估分时既不要高估,盲目乐观,也不要低估,过于悲观,在不能准确评判时,应该取中间值。

  英语75分左右

  南京某资深英语名师预测,今年英语卷子比去年简单,估计均分75左右。

  其中单选题会高2分,阅读题会高4分,任务阅读会高2分,其他项难度与去年相当。听力第二节的倒数第二段有点难度,要求考生注意力集中时间长,信息量大,特别是有个关于时间的对应,容易搞错,造成丢分。完形填空37题,答案是distin鄄guished,但有的考生因为对上下文、对词义的理解不清楚,会选其他三个选项。最后一空应该选match,但不少考生受中文思维的影响,选择了其他选项,填错的人多。阅读理解第三篇略难,三个题中两个题涉及计算,看不懂的考生会丢分。任务型阅读较简单,只有两题需要自己归纳略难。作文一般都能拿基本分,但是要拿到高分不容易。

  估分之选修科目

  卷尾大题可能会“拉大分”

  江苏高考6门选测科目阅卷组专家昨日和媒体见面,透露了他们眼中的试卷印象。据了解,今年江苏高考部分选测科目试题已经进入试批阶段,在一些考生比较乐观的科目,专家却表示有的考生答题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卷尾大题拉大分情况有所显现。

  物理、化学、生物是三门理科选测科目,阅卷组专家普遍认为今年理科选测科目实验题分值加大,对今后中学教学思路产生影响。物理阅卷组专家潘元春教授认为,今年物理卷难易适中,实验题动手操作部分占到18分,从他的感觉上看,尽管这几年物理实验题比重不断加大,但中学对物理实验教学很不重视,这方面考生失分很可惜。生物阅卷组陈建秀教授也表示,今年生物试卷围绕大纲,难易梯度分布均衡,实验考核力度加大对中学生物教学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化学阅卷组沈文霞教授表示,化学是实验科学,今年试卷侧重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考查,由于很多新知识需要介绍,给考生带来的就是阅读量的增加,客观上影响了一些考生的时间分配。

  历史、地理、政治三门文科选测科目今年试卷难度适中,但阅卷专家还是提醒考生不能盲目乐观,部分科目的区分度依旧明显。地理阅卷组王腊春教授表示,今年地理试卷难度和往年差不多,但偏理科色彩较为浓厚,很多试题不是靠考生死记硬背而是要通过归纳推理才能得到答案。从提前试批的试卷看,考生答题情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卷尾大题拉大分现象有所显现。历史阅卷组计秋枫教授、政治阅卷组孙亚忠教授也表示,今年试卷区分度很明显,在让考生关注时事、关注生活的同时,进行知识点的巧妙切入。

  B等多少分名师估估看

  尽管六门选测科目不计分,但是大多数公办本科院校将等级定在2B,使得这些科目也不能小视。六门科目考多少分有望达到B等级?昨天,相关学科的名师进行了预测,并对六门学科的主要失分点进行了提点。

  历史:60-65分

  南京某历史学科带头人预测:去年均分50多分,今年卷子相对容易些,预计能提高6-8分,考到60-65分以上的考生很有希望达到B等级。

  选择题难度高的题目只有一到两题。选择题第5题,题干中的引文表达了圣人与凡人没有根本区别的观点,要考察学生关于李贽的思想主张,但是教材没有提及材料中所表述的观点,学生只能根据四个人物的思想倾向去推理、猜测,可能失误会多一些。第17题题干中的史实与选项中的判断结论,除选项B以外,其他三项都似乎有点道理,学生不容易判断。主观题中第21题的第(1)问中所给答案———增强军事力量,材料中没有直接反映,估计大多数学生答不出来。第(2)问分析茶叶贸易对北宋商品经济的影响,材料中有徽人、晋人荟萃一句,它反映了地域商人的初步兴起,学生可能会忽视这个重要的历史信息。

  化学:75-80分

  南京某化学学科带头人预测,去年均分80多分,今年试卷稍难,预计75-80分即可达到B等级。

  单项选择题大多容易得分,但第2题有考生会选错,答案应是C,但学生由于思维定式会错选B。第9题的D选项也容易错,答案应是B、D,但因为同分异构体学生不太好选,常常会漏掉D。部分多选题有陷阱,学生把握性不大。如第13题把五种元素推出来才能回答,但学生往往会推错。第15题第二问的五个步骤,考生常答不全。第17题第三问也易丢分,阳极区的放射气体包括氧气和二氧化硫,但学生往往会漏掉二氧化硫。第18题的最后两空,图中A、B、C、D数据,学生要会用,能搞清纵坐标,学生如果看不懂图,就算不出正确的化学式。有机合成第五题,如果C结构搞不清、目标物质结构搞不清,学生也容易失分。

  物理:65分上下

  南京某资深物理名师表示,因为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物理多少分达B等级很难预测。初步估算,在65分上下。

  比较容易失分的地方是多选题。多选题第一题虽是常见题,但因为学生平常训练经常出错,所以容易丢分。多选题第二题学生容易搞错,多选题第三题与平时做的题目情况不太相同,学生不一定拿到分。多选题的第四题考的是两种不同区域分布的磁场,有一定难度,易丢分。实验题第二题找阻力和速度的关系,要求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这题易丢分。计算题第二题的第二问会有人做错,第三问有一定综合分析难度,也是易丢分的地方。计算题第三题带电离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能力要求高,水平一般的学生拿不到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