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数学高考卷秒杀52万考生 命题者被搜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1:5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俊彦) “数学哥,你秒杀了江苏52万考生!”2010年高考尘埃落定,众多考生第一时间对考题展开了讨论,历年来被称为“拦路虎”的数学再次成为考生议论的重点(点击此处参与讨论)。众多江苏考生上网反映本届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很大,有考生甚至哭着离开考场。这两日,有网友发起了对数学试卷命题者的人肉搜索,并为其封上“数学哥”的称号,向其哭诉饱受解题煎熬,抱怨“题目太难,毁了考生数学梦”。

命题者被网友人肉搜索
命题者被网友人肉搜索

  数学哥一卷成名

  “考完数学,我的心都碎了”,一名江苏的考生高考后在网上发出如此感叹。历年来,高考数学都被认为是高考的拦路虎,不少考生谈数色变,今年也不例外。据报道,江苏省2003年的数学高考卷被认为是难卷的标杆,当时150分的卷子平均分为68分。而南京市有监考老师看过试卷后认为今年的数学考题难度已超越了2003年,堪称最难。这也让不少江苏的考生傻了眼。据当地媒体报道,甚至有考生一出考场就哭了,连声感叹“太难了”。

  “考前的XX晚报说,数学卷子会简单,不会太难。我们看到:数学哥很好地诠释了这是不可能的,他用自己犀利的笑容狠狠地给了晚报编辑一个重重的嘴巴。很显然,您是不会向任何人低头的!”昨日,一则名为“致数学哥——送给江苏省高考数学出卷老师的一封信”的帖子流传于网络上,信中将高考数学出卷老师称为“数学哥”,讲述了因为数学考题难度太大,导致考生无比纠结的状况,信中有抱怨也有无奈。发帖时间正好是高考第一天结束后的晚上。

  网帖随后被转载到各大网站,不少网友赶来围观,并且有不少感同身受者留下感言。而关于数学哥的评价是骂声、声讨声一片,大部分网友都不满数学题难度太大。“今年江苏数学试卷如此之难,有好多是竞赛类题目,还有的题目超出大纲,有的定理高三学生连听都没有听过。”“数学哥啊,你秒杀了江苏52万考生!”“数学哥,你毁了我的理想,毁了我一辈子!”“数学哥,你不能拿我们的明天出名!”数学哥也因此一卷成名。

  “数学哥”遭人肉

  随后更是有网友发起对数学哥的人肉搜索。根据网友人肉出来的结果,一个名叫“葛军”的人成为了数学哥的“真身”。猫扑贴贴论坛上的网友帖子称,据资料显示此位名为“葛军”的数学哥,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哲学,数学思想方法论,数学解题,数学传播等。有网友甚至将“葛军”的照片发上了博客。网友“诗蒂”称:2003年,由葛军出的江苏高考数学题,直接秒杀江苏52万考生,使江苏上线分数直降50~60分。2010年,江苏高考数学题目再次由他出。

  对“数学哥”有爱有恨

  网友对于数学哥的抱怨,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有网友认为,考题太难把处于中、下水平的大部分考生都筛选落网,混在了一起,不利于体现真实水平。也有网友觉得,本次考题陷阱很多,运算量大,就算能考好,也只能说明是个应试高手,实际应用能力并不见得能真正体现出来,“数学哥在卖弄自己的天才多于筛选人才”。

  不过,网上对于数学哥的评价也并非一边倒,网络上也出现了力撑数学哥的人。“考题难,有区分度更好,不然你好、我好、大家好怎么选拔?高考也就失去意义了。”“大家不用愁,反正是相对分数,录取率还是不会变的,接下来的科目考好了就行。”

  还有一部分网友跟帖安慰抱怨的考生,“考题难,大家一起难,分数线肯定会降低的,不用太伤心。”有人还现身说法称自己当年高考也是遭遇了数学难,但分数线变低了,照样顺利上大学,因此没必要为“难”心烦甚至影响后面的考试。

  专家点评试卷

  高考结束后,有专家也对考题进行了点评。有专家认为,2010年江苏高考数学试题突出数学学科特点,考查基础与考查能力并重,坚持不断创新,梯度明显,区分度高,运算量大,总体难度超过去年。试题注重考查数学能力、涉及考试说明中的五种能力和两种意识,特别注意从多种不同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引发多种不同的解法,展示考生的各种能力。

  网友人肉出来的数学哥

  葛军,男,1964年10月生,江苏人。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数学通讯》杂志通讯编委。江苏省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珠算协会理事,南京数学会常务理事。

  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哲学,数学思想方法论,数学教学论,数学课程论,数学教育评价,教育数学(现代数学基本理论、思想方法,初等数学,竞赛数学),数学解题,数学传播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