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今起批卷 阅卷点凭指纹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0:00   钱江晚报

  140多万份试卷堆在一起有多壮观?昨天上午,记者在 2010年浙江省高考试卷扫描中心见识了——简直像是一个个小山包,连绵起伏,而且有专人守护。

  由于全部采用网上阅卷,这上百万份试卷都必须先经过扫描,然后要对主观题的图像进行切割,并隐藏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等个人的信息,再制作成加密的数据库随机传送到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高职单考单招等5个评卷点,整个过程相当严密。

  为确保评卷工作尽可能准确无误,除了有32台扫描仪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今年有2580名教师加入评卷队伍。为了加强评卷教师队伍建设,我省相关教育部门近两年专门建立了这样一个数据库,目前入库教师有 3564人。同时还对入库教师建立考核系统,对被评价为不合格的教师自动从总库中剔除。

  到了理科综合评卷点,记者刚进门,就被呼啦啦响个不停的报警器吓了一跳。负责物理的学科组长杨教授出手相助,用大拇指按了按门旁的一个小黑盒子,他告诉记者:“今年评卷点首次采用指纹识别系统,阅卷老师不仅要带工作证,还要凭指纹才能进入。评卷电脑也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我们要对高考试卷和评卷结果进行‘双重保卫’。”

  昨天各评卷点进行的是试评工作,正式评卷将从今天下午开始。“我们评卷不光要看最终答案,也很重视解题过程,一道题会有若干得分点,这就需要在试评中总结归纳。记得往年曾有一道高考题有30多种解法。”杨教授解释,“明天正式评卷前,专家组将首先从全体中随机抽取千份试卷试评。”

  据悉,对所有科目的主观题评阅,都实行“背靠背的双人评阅制”,当两人评分误差超过规定标准时,计算机就会进行提醒,然后重新请第3个教师进行评判,取三者之间最接近的2 个分数平均值计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