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不可不知的十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0:17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重兴趣还是重期望?选院校还是选专业?留省内还是跑省外?

  填报志愿正在进行。虽然辅导不少、支招不少,但考生和家长依然一头雾水、犹豫不决。应重视孩子的兴趣还是家长的期望?填志愿时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一个个问题,一个个矛盾,该怎样处理好这些关系?让我们听听省招考中心杨怀珠老师的建议。

  本报专访省招考中心杨怀珠老师

  一、家长与子女之间的关系

  首先,家庭内部不能搞内战,特别是在子女考试不理想的情况下,更不能互相埋怨。考生也应该理解家长的一片良苦用心,家长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对人生的酸甜苦辣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不能对父母产生任何埋怨情绪。

  其次,家长应该尊重子女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克服对子女期望值过高的倾向,特别要避免把自己青年时代未竟的理想不加分析地强加在下一代身上。

  第三,有些子女在家庭中的行为表现和在外部群体中的行为表现是截然不同的,家长应该主动与子女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沟通,了解在校学习情况,在年级中的排列位次,在群体中的性格特征,是属于内向型的还是外向型的,今后适合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展。

  第四,家长应该当好参谋,注重搜集、整理、分析各种招生录取信息,多和子女沟通,鼓励子女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和心理上的障碍。当家长与子女的观点发生冲突时,家长应该用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人生阅历甚至失败的教训去说服子女,引导子女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人生,正视现实和社会,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考生自身发展的院校和专业。

  二、一本与二本院校之间的关系

  原则上一本是全国重点大学(1A类)和近年来报考人数较多的热门院校(1B类),二本是一般院校(2A类)和近年来由专科学校升格的本科院校(2B类)。显然,在一本与二本之间,一本优于二本;在同一批次院校之间,A类优于B类。但这种院校之间的重点与一般,热门与非热门以及A类与B类之间的关系是相对的,是在不断变化和相互转化的。切记,世上没有最好的,适合自己发展的就是最好的!

  三、第一志愿与参考志愿之间以及参考志愿与参考志愿之间的关系

  填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但不能忽视参考志愿的作用,往往在关键时刻参考志愿会发挥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特别是第二批录取中,参考志愿占的比例很大,参考志愿只能报考经预测第一志愿不满额的院校。

  在选报同一批次院校的各个志愿时,必须使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第二、三志愿均为并列参考志愿)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线有足够的级差,即梯度要足够大,以确保前面志愿落空时,后续志愿能发挥作用。

  四、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之间的关系

  对于高考成绩较好的考生,选择理想的院校和满意的专业,是无可非议的。由于一般考生高考成绩的竞争力总是有限的,若对院校提出较高的要求,就必须以牺牲专业的层次为代价;若对专业提出较高的要求,就必须以牺牲院校的层次为代价。二者究竟以哪个为重,由考生依据实力自己定夺,但必须是在能被录取的大前提下做出上述调整的。特别是在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发生冲突并威胁到录取与否时,无论是什么专业,能被录取就是上策。

  五、“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专业志愿与就业之间的关系

  所谓的“热门”专业,就是报考人数超出正常情况的专业,“热门”不等于“好”或“水平高”,不一定是考生感兴趣的专业。对某一“热门”专业,若各高校都盲目地扩招,超过社会对其需求,造成人才的过剩和浪费,增加就业难度,这自然也就转化为“冷门”了。

  另外,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大学本科阶段,只能学习一些基础知识,而学习和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的过程,是对一个人大脑和智力的开发、思维方式的训练和能力的提高过程。可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并不很重要,学习的过程倒是非常重要!

  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发展潜力、家庭经济状况结合院校招生章程综合考虑。

  六、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之间的关系

  由于山西省经济文化相对落后,许多优秀考生都把目标定位于省外经济文化发达城市的高校,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考生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填报志愿前首先搞清楚各批次省内外院校的招生计划和所占比例。2008年山西省第一批本科省内与省外院校招生计划占第一批总计划的比例分别为23%和77%;第二批本科省内与省外院校招生计划占第二批总计划的比例分别为69%和3l%。可见,对于第一批本科,省外计划比例高于省内计划,多数考生选报省外院校是可取的,但对于第二批情况就不同了,这个比例就颠倒过来了。

  七、学校与地理位置之间的关系

  多数考生在选报志愿时,都把目标投向各大中心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的高校。同样的高考成绩,若选择各大城市或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地区的高校,只能去一所一般院校;而若选择地理位置稍偏远或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的院校,就有可能上一所重点大学或好一点的专业。同时,这些欠发达地区的院校,也应是那些经济不太富裕或高考成绩欠佳考生的选择目标。

  八、2B类院校与三本和专科院校之间的关系

  遇到这类问题的考生其高考估分一般都位于二本线的临界区域(又称贴线生),即二本线上和线下各10分的区域。二本线上和线下考生的愿望和心理活动是截然不同的,线上的想上2A不想上2B,而线下的哪怕2B也愿意上。在近两年的录取实践中我们发现,二本线上有相当一部分2B院校由于生源不足不得不在二本线下按第一志愿降分录取,这为那些不达二本线而又想上二本的,且家庭经济不太富裕的考生提供了一个机会。预估成绩在二本线临界区域的考生在选择2B院校时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免后悔。位于二本线临界区域的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不能有太高的要求,并且应该填报专业服从调配一项。

  实际上,位于二本线下临界区域的考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因为这里是2B、三本、专科院校的交叉录取区域,这个区域内的考生和家长的心理活动是很复杂的,他们在2B、三本、专科和复读这几种选择中犹豫、徘徊,经受着痛苦的折磨,这也是招生录取最难操作、最容易出现反复的区域。但就大多数考生而言,应该选择上本科,即2B院校或三本院校。经济条件好的可上三本院校(一般都位于省会城市),经济条件差的可上2B类院校(多数是由位于地级市的师范专科学校升格而来)。只要有条件上本科的,应尽量选择本科。

  九、院校名称与院校实力、专业名称与专业内涵之间的关系

  其实,判断一所大学最基本的标准就是其办学实力、办学历史、校风和校园文化积淀(取决于院校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发展水平)。我认为我国目前的高校可以按其办学历史简单地划分为四个层次:第一,新中国成立前已经存在的老大学,目前其办学历史都在70年以上,其中综合性大学占多数;第二,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一批新型大学,多数都是工科院校;第三,上世纪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即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国家为了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而由专科学校升格成立的一批本科院校;第四,上世纪末期到本世纪初期,即2000年左右由专科或中专学校新升格的一批本科院校。

  在鉴别学科专业方面,一定要认真推敲、仔细研究,特别要结合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来分析判断,千万不能马虎。

  十、第一志愿缺档率与参考志愿之间的关系

  我们知道,参考志愿只有选报第一志愿不满额的院校,参考志愿才有投档的机会。下面我们仅以2008年为例,分析各批次、各科类第一志愿缺档率与参考志愿之间的关系。

  1.第一批文科,lA和1B第一志愿缺档率分别为总计划的2%和19%。由此可见,1A和1B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98%和8l%。通过简单计算可知,第一批(1A和1B合计)第一志愿缺档率为9%,即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1%。理科,1A和1B第一志愿缺档率分别为总计划的3%和22%。即1A和1B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97%和78%,类似的可算出第一批第一志愿缺档率为l0%,即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0%。结论: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第一批A类关键是第一志愿,参考志愿几乎不起作用(除去像哈工大那样明确规定录取一定比例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院校)。第一批B类文理科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81%和78%,这说明在选报1B第一志愿时,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选择了不切合自身实际的院校志愿,出现了大量的无效志愿,前车之鉴,望今年考生在选择1B第一志愿时要引起注意。并且,参考志愿尽量选择经预测可能出现第一志愿缺档的院校。

  2.第二批文科,2A和2B第一志愿缺档率分别为22%和62%。即2A和2B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78%和38%,类似的可算出第二批(2A和2B合算)第一志愿缺档率为39%,第一志愿录取率为61%。理科,2A和2B第一志愿缺档率分别为23%和67%。即2A和2B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77%和33%,类似的可算出第二批第一志愿缺档率为38%,第一志愿录取率为62%。

  结论2A和2B第一志愿缺档率增大,特别是2B类,文理科第一志愿缺档率分别高达62%和67%,这说明绝大多数考生的2B第一志愿是无效志愿,望考生在选择第二批院校志愿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三思而报。参考志愿尽量选择经预测今年可能缺档的院校,尽量避免志愿选报中的扎堆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