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和家长须在专业与大学间慎重权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0:36   城市快报

  高考结束后,高考志愿该如何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近日的一组调查显示,在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有23%的本科毕业生和10%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是由于大学调剂而就读所在专业,他们为了跻身所在大学,牺牲了专业梦想,这些就读调剂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与同学历层次的其他群体相比,本科和高职高专分别处在倒数第一、第二的位置,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专业对口率也低于全国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平均水平。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须在“专业”与“大学”间慎重权衡。

  选专业的主要依据:

  兴趣和就业前景

  调查显示,在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仅有6%的本科毕业生、9%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志愿填报时是根据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本科毕业生出于兴趣爱好而选择专业的比例最大,占到了29%。高职高专毕业生在选择专业时则更多考虑就业容易,这一比例占到了2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有23%的本科毕业生和10%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是由于大学调剂而就读所在专业,他们为了跻身所在大学,牺牲了专业梦想。

  最受关注的热门专业:

  金融和会计

  根据调查情况来看,无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大多数省市考生计划填报比例最高的本科专业均为金融学,该专业同时也是侧重选专业的家长首选。会计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也成为备选热门。调查显示:本市文科考生志愿填报热门的备选专业为金融学、会计学和法学专业,理科考生志愿填报热门的备选专业为会计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金融学。

  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2个就业“红牌”专业也名列部分省市的热门备选专业之中,另有部分热门备选专业的2009 届毕业生的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平均月薪低于同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专家建议考生与家长选择专业时,将准备填报专业和院校的就业状况作为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专家

  职业兴趣≠休闲兴趣

  无论是本科毕业生,还是高职高专毕业生,近三成出于兴趣爱好选择专业者毕业半年后就业率皆明显低于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平均水平,为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职业兴趣不等于休闲兴趣,爱看动画片并不意味着就能成为动画专业创新人才,考生和家长需要借助科学工具,从职业兴趣的角度理性判断,并在“专业”与“大学”间慎重权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