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解读经管专业前景(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8:11   新浪教育

  主持人:每年都会访高考状元,有个问题一定会问,你打算学什么专业,状元都会选经管专业,我知道我们学院生源质量非常好,我们有多少状元或者多少优秀学生在我们学院?

  钱颖一:过去几年中,每年都会有至少20个状元,我们学院的招生情况是这样。大概每年会招180名的本科生进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80名本科生新生中,大概有30名左右是通过保送送来的,比如通过奥赛或者其他的,所以有150名左右是通过高考进来的。150名通过高考进来的学生中,大概一半文科,一半理科,大概有20余名各省的文理科第一名组成的状元,同时还有80名左右,就是超过一半的是各省的文理科前10名。

  我想这样的情况,在全国的各高校各学院中是很少见的,我们也对我们的生源质量非常满意,也很自豪。

  主持人:对大家来说,比如说像全省前10名的同学,至少意味着高中阶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靠他们的努力,包括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保障。大家很想知道,一旦来我们学院来读书,我们在培养这么拔尖人才同学当中,有怎样的培育特色?

  钱颖一:我们在本科生培养上花了大量的力气,本人在内,在过去的三年中,对涉及本科的培养方案也花了很大的心思,也非常仔细地考察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情况,像哈佛、MIT,伯克利,我们都做过很仔细的研究。我们既要发挥清华的传统,也要汲取国外的经验,把它结合起来。我们每年都有新的举措,比如2007年的时候推出了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一经推出,极其受到欢迎。原因是大家希望经济学、金融学能够合二为一,不要他它分开。这样对将来找工作,对将来升学都非常有帮助。我们国际班的特点又是有一半的课程英语教学,非常国际化,非常受欢迎。我们也增大了英语的训练力度,2009年秋天开始,推出了新的本科培养方案,有很多亮点,比如在传统的英语和数学基础训练之外,我们增加了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两门课,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学生虽然在高考中他们的语文考得很不错,但是他们真是要把写作能力提高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就是说不仅是高考作文写得好,而且文章要有逻辑,要有说服力,而且能够为大众高层很喜欢读的话,还是需要下一定工夫,所以我们在大学一年级开了两门课,中文写作和中文沟通。

  同时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做了两大增强,我们对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自然学科这三大类基础知识有了很多的新课,都是在一二年级中,目前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对基础的知识有广泛的了解,而不仅仅只是知道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本身,举个例子,比如在去年一年级的本科新生中,开了一门课叫心理学,过去这门课是没有的,实际上心理学也是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中非常基础的一门学科,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直接了解到的是心理的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变得社会力量越来越大,其实不止如此,我们的学习方法也是认知的过程,特别是跨文化的管理更是有很多经济学的道理。了解自己,了解他人,都需要有科学的办法。我们这门课开了以后,2009级本科生非常欢迎,他们觉得又开了一个新的窗口,让他们了解社会和行为的现象,也是一个例子。

  再有一个,我们开了新生研讨课,在大学一年级,我们一共开了十多个课堂,每个学生参加其中一个课堂,十几人跟老师近距离接触,讨论一个现实问题。这个也是给同学一进大学以后,感受到与高中非常不同的体验。就是很多问题是没有现成答案,没有标准答案的。这是本科几个亮点。

  在今年还具备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在大学三四年级推出了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就是到三年级的学生,也就是2007级的学生,在过去一些人,我们从167名学生中挑选了三四十名学生,组织了三个方向,一个方向叫做优秀学术人才培养计划,第二个方向叫人才创业培养计划,第三个方向叫优秀领导力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各自发展,因为每个人将来的取向不一样,有人想做学术,有人想做创业,有人想做领导者,我们应该因材施教,所以在2007级学生中选出三四十名学生,他们小班上课或者研讨论文或者参观企业或者调研一些领导岗位的领导者,从实践中学习到他们在课本学习不到的东西。这也是受到了非常好的欢迎。这个对我们强调个性化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也介绍会在本科培养理念上也好包括培养计划也好,会投入很大的精力,我想没有人会否认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是多么重要。我们知道我们有非常豪华的顾问团,可能成为同学很长一段时间非常好的支撑,您介绍一下这个顾问团的情况。

  钱颖一:全名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是10年前2000年由当时的院长朱镕基总理和当时美国高盛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后来美国的财政部长保尔森他们联合发起组织的。去年10月已经开了第十次年会,每年一次。现在大概有50多名成员,其中有一部分,十几位是中国财经领域的高官,也有我们的一些大型银行、国企的老总。更多的是来自世界五百强著名公司的老总,包括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像高盛、摩根斯坦利、黑石、飞利浦、日产汽车、诺基亚、JP摩根等等这样企业的一把手,他们是每年要来学院一次,开一次顾问委员会,在开顾问委员会期间也组织一系列活动,通常在顾问委员会闭门会议前一天召开一天的清华管理全球论坛,通常会有20位左右的全球顶级CEO来我们这里,一起探讨现在的重大问题。在这个之中,还有学生校友与顾问委员共聚午餐的活动,这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这也非常受欢迎,非常成功。有的学生午餐吃到一半,可能这个人就说你到我这里来实习吧,也是有可能的,去年就发生这样的情况。当然了,我想从他们中得到的智慧可能比得到一个工作,对你一生影响更大。

  主持人:这些老师不经意中透露的观点,都会影响到你。

  钱颖一:非常重要,而且他们对我们学生也是印象非常深刻。去年格林博格,是非常著名的美国AIG的CEO,80多岁了,我们的本科生,他们的英语,他们的知识都让他非常钦佩,他觉得清华的学生,经管学院的学生确实不一般。

  主持人:老师也介绍了我们有非常豪华的顾问团,同学有机会跟他们去沟通。大学生有一个问题,会不会不敢沟通,没有勇气跟这些大家说我想说的话告诉你,向你求证,我们的学院学生为什么会有这个魄力跟这些人去沟通?

  钱颖一:刚才讲到一年级的课程中有一门课是专门沟通,在这个课程中,每个学生都要上台做演示,做PPT的演讲,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英文,用五到十分钟的时间讲述一个问题。讲述完了以后,下面学生要给你提问,必须用英文来回答。我们从他一进校开始就训练他们,必须在公众场合能够流利用英文来做演示,而且我们有很多演讲活动,比如顾问委员会来学校演讲,我们也鼓励学生当场提问。这是从进校第一天开始进入这样的氛围,对我们学生来讲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主持人:看来这件事情的发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现象,因为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

  钱颖一:没错,从整个的设计培养方案中,要使他累积的一个部分。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这也是过去三四年来一直在做的,我们为每一位新进来的学生配备一位老师,比如我,去年就有三位学生,09级的学生,我是指导他们。08级的学生我也指导四位学生,07级我也指导三位学生。这十来位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我每一个学期至少每一个人要单独谈两次,要了解他们的进展情况,比如07年的这三个学生,现在有两个正在美国交换学习,本来他们已经结束了交换,但留在那里,暑期和美国教授一起做研究助理,这样更可以直接把他们带到研究前沿。像这样的机会,在清华经管比比皆是。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要到国外著名大学做交换生,这个可能对经管学院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机会,我们的国际交换生的情况是怎样的?

  钱颖一:我们国际交换生,比如一年有180名学生,我们有一百多个名额,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去其中的一所海外大学学习一个学期,这个学校有北美的学校,有欧洲的学校,有亚太的学校,还有拉美的一所学校,还有非洲的一所学校,非常广泛。通常我们这些名额用不完,因为实际上同学有各种各样的取向,不一定所有人都愿意在大三的时候出去,有的人说将来反正要出国,这个学期还是花在国内。比如去年来讲,我们有一百名左右的大三学生到海外学校去交换,有很多是名校,现在有跟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交换,也有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的交换,密歇根大学的交换,这些都是美国的名校,也有欧洲,也有亚太,也包括香港、新加坡,所以有的同学希望近一点,也有近一点的学校,有远一点的,有同学想去非洲,去拉美,也有机会,这不仅是学习课程,更重要是体验,体验全球化过程中不同的文化,英语当然也可以得到提高。但实际上它是比较全面的经历,这个机会应该在清华所有的院系中,我们的学院能够出去交换的一个学期比例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很多同学在本科毕业之前,一定要到国外非常好的大学继续深造。大家都想知道我们出国情况,这么多年我们培养很多毕业生,他们出国情况是怎样的?

  钱颖一:我们的同学最广泛的选择,在本科毕业生中,基本上是三条出路,一条是直接就业,直接就业大概占到40%—50%之间,第二条出路是在国内继续读硕士或者博士,大概有30%左右,还有20%到30%之间就是选择本科毕业后直接出国深造,每年也有相当多的学生是走这条路。这三条路都取决于个人的取向和兴趣,都是非常有前途的。比如第一条路直接就业,并不意味着将来不读研究生了,举个例子,2002级的学生是2006年毕业,其中有三个学生,这都是我教过,他们是经济管理学院2006年毕业生,毕业以后在咨询公司,投资银行工作了三年,2009年这三位都分别被哈佛商学院录取了,他们现在正在那里读MBA。这是一种路径,你直接工作,过两三年,有可能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当然也有选择再多工作几年,我们发现70%、80%的学生,我们学院毕业的学生,学士学位都不是他的最终学位,也就是在他今后的路程中,还会再念一个学位。

  第二种选择在国内包括在清华继续念硕士或者有直接念博士的,念了硕士以后,也有很多种选择,可以去政府机关,去国有企业,国内的企业,也有可能念完硕士以后,再到国外深造,像今年我们有这样的学生拿到硕士后,去美国伯克利大学读博士学位,还有去其他的学校读博士学位。

  第三条路就是本科毕业后,直接到国外读博士或者读硕士。近些年来,这个比例大幅增加,因为过去国外的学校比例在录取博士的时候,还对国内的本科培养质量还不太放心,所以他们宁愿录取硕士研究生去读博士,而不愿意直接录取本科学生,尽管美国的博士学位不要求硕士学位的。近些年来我们有不少这样的学生,他们直接从本科四年级跨入了博士美国名校,所以这是很大的变化,国内其他学校仍然以硕士出国读博士为多,我们这里本科出去读博士为多。本科出去,最近还有一个现象,读一些专业性的硕士,比如金融硕士,也是很有吸引力。最近美国有几所学校开了金融硕士,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去年开始,开办了金融硕士,是专业的学位,不是MBA,需要一年的时间。今年也招了我们两个本科生,今年马上要毕业的本科生,今年秋季到MIT读金融硕士。你可以看到选择非常多。我们学院与所有国外,世界名校的关系是和他们对我们这边的学习成绩单非常认可,也对我们的推荐信非常认可。

  主持人:相当于给我们同学们一个平台,这是国际化的平台,不管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行业,这个平台对你都是有用的。

  钱颖一:没错,我想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讲,当你选择一所大学,一所学院专业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给自己留出足够多的空间,因为人在不断变化,兴趣会改变,如果你的平台不够大,你的起点不够高,你的人脉不够广泛,这个对你将来的发展非常没有好处。千万不要以为你现在这个时候选定的方向或者你父母帮你选定的方向或者你的朋友,你的班主任帮你选定的方向就是你将来的方向,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好的平台,经济类、管理类是足够大的舞台,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又是在经济类、管理类中,是被国内的考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和中学的校长们共同认可的一个非常高起点的广阔的平台。

  主持人:经济类、管理类已经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再加上我们这样很好的平台,未来大家有一天突然间要求转型的时候,损失也不会很大。

  钱颖一:实际上都是优势,比如这个人将来想做媒体,媒体你发现有经济学、管理学的知识、背景,那是非常大的优势。

  主持人:对,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钱颖一:是这样的。所以这些理念要融合到我们培养方案之中,我们都是在讲怎么样为拔尖创新人才创造条件,怎么样能为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提供条件,这都是我们每天想的事,也是我们每天做的事。

  主持人:如果还有很多同学对我们学院感兴趣或者还有什么问题,想跟学院老师做沟通,我们有没有什么联系方式?

  钱颖一:非常简单,就是访问我们的网站,网站在高考那天专门设立了一个专页,在清华大学如果百度搜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上会出现我们学院的主页,在主页左侧就会闪耀着本科招生的链接,你专门进到本科招生专门网站,在这个网站里,有对我们三个专业的介绍,经济与金融、会计学、信息管理,同时有对整个培养方案的介绍,我们的创新以及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就是过去往年的历届的,现在正在读的一些学生他们的感言,因为他们是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是那里的佼佼者,他们现身说法,他们会告诉你他们在清华经管学院的感受,他们的收获,他们将来的打算。所以你们可能都能找到来自你们这个省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对于你们说的话可能比我这个院长和老师说的,可能让你们更相信,因为他们就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学习的,我们为他们创造了条件,他们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只不过先于你们来了几天,所以也希望你们跟随他们的步伐,一起来加入到清华经管学院。

  主持人:他们是年轻人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明年再跟您沟通的时候,您为我们大家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榜样。

  钱颖一:这是我的工作。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大家共同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关注,这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钱颖一: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