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露高招诈骗内幕:机动扩招降分录取皆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2010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后续的招生工作也已经启动。由于高校招生名额有限,一些骗子就瞄上了希望孩子能有好前途考生家庭进行诈骗。6月3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提起公诉。杨某于2008年9月对被害人张某等谎称自己可以弄到人民大学的“扩招名额”从而诈骗了5万元,而被害人直到1年后才发现自己被骗。

  近年来,高考诈骗的案件愈演愈烈,仅海淀区检察院近两年已办理数十起,其中被害人数在5人以上的案件比例从2008年的23%上升到2009年的43%。因此,检察官总结了关于高考诈骗的特征,并编了四句顺口溜提醒考生与家长:扩招机动皆是假,降分录取网上查,自称“有人”别轻信,伸手要钱远离他。

  三大策略:偷梁换柱多,伪造骗信任

  杨某仅是个不满20岁的大专生。2008年7月他暑假回家看父母时结识了父母的房东张某,并向张某称自己女友的父亲是人大招生办主任,手里有一定的扩招名额。杨某称这些扩招生与统招生待遇一样,毕业后颁发一样的毕业证。希望儿子能有个好学校上的张某信以为真,先后两次给了杨某“关系疏通费”共计五万元。之后,杨某帮张某之子办理了人大自考部的入学事宜。张某之子入学后发现真相,遂向杨某提出意义,但杨某以“最后拿的文凭国家都承认”等理由百般抵赖。直到2009年9月,在被害人的一再要求下,杨某才退还被害人2万余元。

  据海淀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偷梁换柱”已经成为了现在高考诈骗案中的一个突出特点与常用策略。随着家长与考生们的警惕性提高,一些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更加隐蔽,在收取高额费用后,提供给被害人各种与承诺并不相符的录取类别,一般以成人教育、自考等糊弄受害者,告知其与统招生一样。在杨某案中,张某之子被骗所上的人大自考部与人大统招生可谓毫无关联,人民大学仅是作为自学考试的助学单位参与其中,该班本质上就是普通的自学考试辅导班,只是在骗子的“包装”下套上了名校光环。

  此外,骗子利用学校环境、假扮校方人员也是高考诈骗通常的策略之一。杨某案中张某之子第二次给杨某钱是在人大校内的餐厅中,骗子系利用学校环境取信于受害人。更有骗子选择团伙作案,分工扮演“联系人”、“中间人”、“教员”等角色,将办理入学涉及的部分环节及人物展示在受害人面前,借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除了假身份,伪造文件及相关手续也成为骗子诈骗的新策略。今年来逐渐有犯罪分子开始伪造学校扩招文件、招生表、缴费通知单、录取通知书等等。借助于此,犯罪分子得以彻底消除被害人的疑虑。据有关人员介绍,现在录取通知书一般都可在学校或招考部门网站查询真伪。而一些学校因报考人数不足造成的降分录取,也都会在相应网站上公开信息,界定严格的分数线,并无骗子所谓的“机动名额”。

  两大误区:军校不透明,艺术类好进

  据海淀区检察院统计,该院办理的高考诈骗类案件类型较为集中,其中以帮助办理上军警院校为名事实的诈骗占全部发案量的50%以上。

  2006年海淀检察院受理的周某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周某伙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以认识总政、总参领导,可以办理军校特招学员为名,分工负责联系考生家长、伪造总政干部部关于办理2004年军事院校扩招本专科学员入伍手续的通知、推迟入学通知、录取函、军事院校特招学员登记表以及西安政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等学校录取通知书等一系列文件、组织考生军训,使多名被害人陷入其精心策划的骗局中,最终,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骗取被害人112万余元巨款。

  由于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许多考生家长对于毕业后较易解决工作问题的军警院校青睐有加。加之军警院校在家长心目中较为神秘,认为其招生过程不透明、人为因素可介入空间较大,因此轻信了骗子的承诺。

  事实上,据记者向知情人士了解,军警院校一般都参与国家统一招考,并无提前录取或所谓机动名额,只是在普通招考流程外还需要经过政审等特殊流程,某种意义上比普通高校招考还更为严格。

  另一类容易成为骗子的幌子的就是艺术体育类院校,此类招生诈骗也占到案件总数的10%。由于许多艺术体育类专业对于文化课程要求分值较低,因而给考生与家长造成“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容易进”的错觉。再加上学校在专业课加试方面有较大自主权,骗子即利用此点哄骗被害人说自己有关系可以疏通。

  在海淀检察院受理的胡某诈骗案中,胡某便以为被害人之子办理北京交通大学的体育特长生需赞助费为名,伪造印有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签字和招生办公章的“缴纳赞助费”通知书一份,骗取被害人10万元。

  检察官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艺术体育类院校(专业)一般都需要加试,并会将加试成绩与录取名单公布在相应网站上,不要相信骗子私底下所谓的“活动关系”。同时检察官还建议广大院校及招生考试有关单位,加大对于招生规定、咨询查询方法以及监督机制的宣传,令招生过程真正实现透明。

  一大危害:失钱财事小,误前程事大

  事实上,骗子所谓的“扩招名额”、“机动名额”都不存在,考生家长往往是因为侥幸心理和“花钱好办事”的想法而上了骗子的当。

  然而,轻信骗子落入高考招生骗局后,损失的不仅仅是钱财,更为重要的是耽误考生的前途。一些考生本来可以上其他高校或立刻复读,却因为上当受骗耽误了时间。前文中提到的杨某诈骗案中,张某之子上学时已发现自己上的是自考班,却在放假回家时才与父亲沟通揭露了杨某的骗局,使骗子逍遥法外长达一年之久,也耽误了自己一年的时间。

  同时,延误了发现骗局的时间,还可能会导致受害范围的扩大。海淀检察院曾受理的金某诈骗10余名被害人140万元巨款的案件中,如果被害人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能够主动向校方查询真伪,就可能更早揭露金某等人的骗局。(李子舟 付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