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毕业生探访神秘高考阅卷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09:46   重庆晚报

  “原来高考阅卷这么严密啊,看来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这下可放心了。”昨天,来自重庆一中、渝北中学和字水中学的6名高三学生应邀走进神秘的高考阅卷场,并听取工作人员的解释,让他们放心而归。

  一份试卷最多经四评

  市教育考试院昨日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高三学生、家长和中学校长等共20余人进入高考阅卷场。当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在阅卷场里共有1037名阅卷老师使用1263台电脑进行网上阅卷、一份试卷由两名老师同时进行评阅时,学生们都惊叹不已。

  工作人员说,高考的机读卡由计算机自动识别,对于需教师评阅的主观题,也全部采用计算机网上辅助阅卷。每份主观题试卷随机同时分发给两名教师进行评阅,在双方互不知情的情况下独立给分,如果两位老师打的分数超过规定误差范围,计算机自动将这份试卷让第三名老师重新评阅,若分数误差仍大,还将进行第四次评阅。

  分数异常要监控

  为防范万一,阅卷场还对一些分数异常情况进行监控。如一名考生的主观题与客观题的成绩得分相差特别大,就要进行检查;相关科目的得分也要进行审查,例如一名数学成绩特别好的考生,如果物理化学成绩得分特别低,就要调出原卷来检查,看是否有读错代码等异常情况。

  阅卷不会遭黑客入侵

  字水中学的蒋丽峡同学观察非常仔细,她注意到扫描室里,工作人员拆开试卷袋,动作很快地取出一叠叠的试卷,她担心会不会漏掉一份。工作人员解释,每个试卷袋上都有数字,扫描机会识数。扫描时,有三名工作人员协同操作,扫描试卷的份数和清晰度都会认真核实。  

  对于学生担心的网上阅卷会不会遭黑客入侵?工作人员表示,阅卷场的网络与外部网络实现了物理隔绝,任何黑客都不可能进入。

  成绩合成自动完成

  渝北中学的一名学生说,以前学校考试时,经常会碰到老师改完试卷后会加错分的情况。对此,工作人员说,高考试卷打分记录在电脑里,避免了人工操作的误差。同时,高考成绩合成是由两组工作人员用不同的方法和软件独立进行合成,二者对比检查,直至完全一致。特制的电脑程序1小时就能完成合成,避免了一切人为因素引起的误差。

  学生建议为老师备湿巾

  “评卷老师们很认真,也很辛苦。”重庆一中高三学生王一鸣向阅卷场提建议,希望能给老师提供一张湿巾,让他们解解乏,保持头脑清醒。市教委主任彭智勇当即采纳了建议,为阅卷老师配置湿巾、润眼液,以解除视力疲劳。

  大半天的探访后,学生们了解到阅卷场里高新的技术手段、严密的阅卷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让他们对高考阅卷大为放心。曾子桐说:“我回去后要告诉同学们,高考分数是经过严格程序评阅出来的。”

  记者 汤寒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