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高考网上阅卷 黑客入侵没可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0:29   解放日报
本市高考网上阅卷采用的是内网 晨报首席记者 陈 征 资料图片
本市高考网上阅卷采用的是内网 晨报首席记者 陈 征 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吴 飞 林颖颖

  复旦大学的一处教学楼,刚出电梯便有两名安保人员严格检查出入者的证件……这里便是2010年高考物理、化学、生物的阅卷点。昨日下午,部分市人大代表来到这里,视察高考阅卷情况。而今天,本市部分家长代表也将首次受邀到高考语文试卷阅卷点参观。

  对近日有网帖称 “能动用黑客技术在网上修改高考成绩”一事,市教委主任薛明杨表示,高考网上阅卷并不是一般理解的互联网,而是采用内网阅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侵入的可能”。

  作文评卷,博士不超15%

  阅卷场所位于一个个分隔开的办公室内,门口挂着“物理阅卷室(1)”的牌子。室内办公桌拼成一长溜,阅卷人员围坐于桌旁,面前是一本厚考卷,每位阅卷人员都分到试卷的一小部分。而考卷一侧关于考生的信息被严格装订起来。

  昨日,命题组的老师也出现在阅卷现场,他们负责抽查考卷,再次把关。据了解,命题老师在6月9日上午高考最后一门科目结束后就被“放了出来”。随后各科命题教师立即和参加评卷的教师碰头,沟通有关评卷标准,制订评分细则等。

  据一位参与物理科目阅卷的工作人员介绍,9日下午,命题组老师随机抽取了一些考生的物理答卷,制订评分细则,10日上午开始试阅卷,10日下午正式阅卷。

  而市教委主任薛明杨则透露,今年全市共选聘了1700余名教师及工作人员参与高考评卷工作,其中参加今年作文评卷的博士研究生不超过15%,而且必须曾有过高中任教经历。

  “网上改分”是骗局

  承担今年本市高考阅卷任务的均为沪上知名高等院校,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四门科目;同济大学承担数学科目;上海外国语大学承担外语科目;复旦大学承担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科目;上海师范大学则承担综合科目。

  根据安排,今年包括语文、政治、历史、数学和英语(主观题部分)在内的5门高考科目实行网上阅卷。而近日网上竟有人发帖声称,由于高考部分科目采取网上阅卷,能动用黑客技术在网上修改高考成绩,每门科目收费2万元。

  薛明杨对此明确表示,所谓的“网上改分”纯粹是个骗局。“高考网上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与外面的互联网是阻隔的,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侵入的可能”。

  薛明杨还透露,网上评卷科目首先是在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场地进行集中扫描,再通过专线传送到有关评卷点,“6月11日已基本完成了网上扫描。扫描现场的管理相当严格,有扫描和专门监督的工作人员,整个扫描现场还有探头全程监控”。

  今天开始英语网上评卷

  “网上阅卷也是保持公平公正的手段之一。”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昨日介绍说,以往语文作文评卷,如果第一个人打了50分,第二个评卷人看到之后,便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分,“现在网上阅卷,试卷上完全没有痕迹,阅卷老师不知道自己是一审还是二审。同一篇作文,如果两个老师打的分值相近,则计算机自动取一个平均分,如相差较大,则再由第三个老师来打分,如果三人相差还是很大,那么阅卷组需要开会集体讨论。”

  据了解,除外语科目的网上评卷将于今天正式开始外,其余网上评卷科目已于6月11日、12日正式开始。而非网上评卷科目的试卷在考试结束后即送至相关评卷点,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和综合科目的评卷工作已于6月10日开始。

  根据计划,本市2010年高考成绩将于6月27日公布,集中录取将于7月上旬开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