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阅卷现场直击:1小时能“扫”2000份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饶小玲  陈小婉  卢淑芬) 昨日,中考的是数学和思想品德两门课,学生抱怨没语文那么简单了,好几道题目都觉得“棘手”。而政治的一道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要求考生写评论的题目,则是考倒了不少考生。

  昨天,记者还有幸进入中考试卷扫描区域,亲眼目堵了试卷扫描的全过程:一张张满载考生心血的试卷从高速扫描仪里“飞”进去,又瞬间“吐”出来,试卷的内容就全部“钻”进电脑了。据介绍,16日将完成156万份答卷的扫描工作,此后中考开始阅卷。

  扫卷揭秘

  扫描仪一“吞”一“吐”试卷答案“钻”进电脑

  昨日,各路媒体在广州市招办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进入了中考试卷扫描区域。记者看到,中考试题扫描现场戒备森严,所有人员都必须凭证进入。

  “哇,真快啊,像飞的一样。” 进入现场后,一沓沓新鲜出炉的试卷整齐地排列着,近百名工作人员围绕着20台高速扫描仪紧张地工作。每两名工作人员“把守”一台扫描仪和一台电脑。

  工作人员把天河中学某个试室的物理试卷从密封袋里拿出来,放在高速扫描设备左边的“口”中,按一下右上方的按钮后,只听“哗啦啦”的声音,30张试卷就一张一张地“飞”进机器里,又从左下方的口里“吐”出来。据了解,机器从早到晚不停运转,每小时可以扫描试卷2000张。所有试卷“过”机后,卷面内容就全部“钻”进旁边的电脑里,屏幕上立马显示出答题卡上的内容。 偶尔听到“咔”的细小声响,是有试卷卡住了,便自动从右下方另一个口“吐”出来。工作人员解释,有的试卷折叠或者潮湿都会从另一个口吐出,这个时候需要重新扫描。全部扫描完后,工作人员把试卷重新放入袋中,在袋子上“打勾”,并且标上扫描仪的编号以示完成。

  试卷全部扫进电脑后,客观题部分由电脑统一阅卷马上得出成绩,主观题部分由老师对着电脑阅卷。最后,扫描后的纸质试卷会密封保存,放置一定期限没有异议后,再统一销毁。

  试卷要经过工作人员的手,他们是否有机会涂改或更改点名卡呢?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种情况绝无可能。一是,考生的答题卡主要是铅笔和黑色钢笔或签字笔,而扫描工作人员用于记录情况的是红色字迹圆珠笔,杜绝了涂改的可能。二是,扫描的工作十分有序:前一袋答题卡未扫描完成并入袋,严禁从下一袋取出答题卡,不会出现漏扫的情况。此外,工作期间,扫描人员离岗、顶班、会客等行为都是不允许的,纪律性相当严明。

  试题分析数学大题挺“棘手”  思想品德有“惊喜”

  昨日考的是数学和思想品德两门课,学生抱怨没语文那么简单了,好几道题目都很“棘手”。政治的一道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要求考生写评论的题目,则考倒了不少人。数学:

  亚运城“小蛮腰”入考题

  数学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大题共25个小题,考生普遍认为比一模简单,但个别题目有难度。例如第10题考到十分前沿的信息解码,题目给出信息加密和解密的规律,并且给出某种英文对应数字的加密示意表格,要求考生从四个答案中选出“maths” 一词被加密后的密文形式。

  广州亚运城和广州新电视塔也成为数学题目。第11题是填空题,要求将广州亚运城建筑面积35800平方米中“35800”一数用科学记数法表示出来。“小蛮腰 ”出现在第22题,考生要利用题目给出的条件计算出电视塔与某大楼之间的距离和大楼的高度。

  考生普遍喊难的是最后几道题,即第23、24及25题,涉及到圆、矩形、函数、坐标等知识点。第24题是几何题,第一问是求圆的弦长,第二问是求圆内三角形的面积。第25题是一道函数与四边形、代数与几何结合的综合题。现场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这两道题目有些难度,“没做完”或者“做了没把握”的人占大多数。

  思想品德:

  海珠桥跳桥秀成闭卷题

  思想道德考试包括闭卷和开卷两部分,用时分别为15分钟及65分钟。第一卷题目涉及国际社会到社会民生,如医改、中国乒乓球队、丰田回收、海珠桥跳桥秀、亚运。第二卷既有世界级话题,如第21题的世博和低碳生活,也有国家大事,如第19题的民族问题、第20题的西部大开发,第22题更以“90后”中学生如何诠释“传统美德,薪火相传”出题。

  最后一题更以钱学森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内容,让中学生结合材料和自己的思考评论人才培养!不少考生大呼此种题型“以前见都没见过”,甚至称其为“惊喜”。

  考生小琳考后在中考贴吧大晒答题思路:首先谈谈材料说明了什么呀,之后讲什么科学技术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又说什么科技发展必须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啦,再讲讲如何提高创新能力,最后说青少年该怎么做就“搞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