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安徽高考阅卷首日 语文阅卷不求量但求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1:01   新浪教育

  2010全国高考报道媒体联盟:《安徽商报》联合新浪教育同步报道

  考生普遍感觉英语好考,但通过阅卷首日来看,作文得高分的很少

  数学题有多种解法,“只要答案对了,就不要担心得不到分”

  从12日8:00开始,我省承担高考主观题网上评卷的四个评卷点全面进入正式评卷阶段。记者从阅卷点了解到,评卷首日,3000多阅卷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熟悉评分细则,熟练评卷界面操作,确保准确完成评卷任务。从老师们阅卷的情况来看,今年“马大哈”考生确实少多了。按照省考试院的日程安排,所有阅卷点的阅卷工作将于20日前全部结束。

  答题卡扫描:

  确保不错扫不漏扫

  据介绍,从扫描情况看,考生不按规范要求答题的现象和粗心填错答题卡信息的考生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由于我省已连续多年实施网上评卷,加上考生此前模考基本已演练过,对网上评卷对答题的要求也比较熟悉。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个别考生未按要求填涂的答题卡,省考试院也组织了专门人员逐一核对,确保不错扫、不漏扫。

  语文卷:

  首日不求量但求质

  据语文组的阅卷老师介绍,首日评卷,阅卷点并没有给出量的要求。首先是确保熟悉程序和评分细则。老师们介绍,尽管如此,由于大部分老师有多年的阅卷经验,首日阅卷点速度也并不慢。

  文综/理综卷:

  老师须过测试关

  今年承担文综和理综阅卷的,共有来自全省各地1000多名评卷教师。该阅卷点共需评阅试卷56.2万份。其中,文科综合试卷27.3万份,理科综合试卷28.9万份。

  阅卷点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阅卷点已经根据省里的评分标准,制定了严谨、科学的评分细则,并组织岗前业务培训,“只有所有评卷教师均掌握了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并通过评卷系统的测试环节后,方可进入正式评卷阶段。”

  数学卷:

  一道题有多种解法

  数学科目评卷工作由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承担。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阅卷教师及工作人员700余人参与。

  据介绍,为保证阅卷工作安全,该校设置了阅卷监控系统,对所有网上阅卷机房和有关工作场所实时监控,同时,手机信号屏蔽系统的采用,保证阅卷场所“与世隔绝”。

  一位数学评卷老师告诉记者,数学科目和别的科不太一样,有的题目并非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在阅卷前,老师们就千方百计地找出考题所有的解题方法, “只要答案对了,就不要担心得不到分。 ”

  参加高考阅卷工作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总体来说,阅卷首日的阅卷量不大,老师们主要还是在熟悉评分细则,‘找感觉’。 ”这位老师参加的是文科数学的阅卷工作,他表示:“从第一天的阅卷来看,文科数学试题比较平和,考生们总体答题情况还不错。 ”

  英语卷:

  作文得高分难

  与其他科目相同,英语科目的阅卷首日,老师工作量并不算大。尽管如此,一位第一次参加英语阅卷的省示范高中老师还是感觉“吃不消”。

  第一天的阅卷中,老师们发现,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普遍感觉“作文不难,有话说”,但实际上得分并不算高,要在紧张的高考中,根据题目要求冷静地处理好文章的逻辑关系,清晰地表达自己为何“放弃”的原因,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英语作文20分以上算高分作文了,但今天改到的作文,15分~18分的多一些,高分作文和得分非常低的作文,都不多。考生们主要是在文章的逻辑关系上处理得不够清晰,此外,句法、文法的粗糙也成了不少考生的‘失分点’。”这位老师说。 (武静、胡霈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