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英语卷评析:难度中等偏易 积极反拨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1:43   新民晚报

  考试内容均在二期课改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科范围内,试题设计均按照考试手册所定义的测量目标,在测试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今年试卷的难度总体与近年持平,保持中等偏易。各大题试题的难度分布基本为先易后难。

  选材注重时代性

  选材注意信息的时代性,注重多角度和多侧面,题材包括:体育活动介绍、酒店经理一天的工作安排、树木生长期加快的原因及对环境的影响、人与动物等。材料基本选自英语国家的书报杂志和真实的演讲内容,不仅内容新颖,信息量大,而且语言地道,使考试的过程同时也成为一个学习和获取信息的过程。

  今年的写作题要求考生根据一幅小学新生上课的图片,描述图片中的情景,并与自己同时期的上课情景进行对照,谈谈感想。在保证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的同时,不同层次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能得到较好的体现。    

  考查目标明确

  在听力理解部分中,不仅有要求听懂和获取事实信息的题目,也有要求听懂隐含意思,从而推断言下之意,填补“信息差”的题目,还有要求听懂语篇大意,归纳主旨的题目。长对话之一以真实生活中看病为背景,体现了交际法语言测试真实性的原则,要求考生边听边填写医生所作的纪录,完成交际任务。要求考生填写的词均为高中毕业生应该掌握的基本词汇。

  语法是基础知识考查的重点,考点均为考试手册中规定的语法项目,覆盖面较广,并且基础、常见,不偏不怪,题干简洁明了,测试目标明确。词汇部分改用新的题型后以语篇形式考核学生对词汇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阅读理解部分中采用了新题型“简答题”,要求考生通过书面形式表达自己对阅读内容的理解。简答题的答案不是现成的、供选择的,而必须由考生本人用文字书写,无法猜题,不仅可以更准确地评估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还对阅读教学起积极的反拨作用。

  翻译题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对中、英两种语言表达差异的敏感度,考查是否能将汉语的意思用符合英语习惯的句子表达出来,而不是只会按字面顺序将中英文字字对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