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语文卷评析:稳定中体现课改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1:51   新民晚报

  稳定中体现课程改革的精神,在变化中彰显试题的选拔功能与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导向功能。

  阅读涉及五种体裁

  今年的阅读材料的选择体现了以下特点:

  (1)选文体裁多样,题材丰富。今年选文涉及到五种体裁,有利于不同认知风格的考生展现各自的才能。题材涉及到的范围也较宽,有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思考,有细腻的写景抒情,有记叙人物的传记等。结合上海市二期课改的要求,书法绘画、传统节日、历史优秀人物等题材同时体现了“两纲教育”的宗旨。

  (2)选文平实,又有一定深度,保证了测试的效度。    

  命题关注语文教材

  首先,今年高考试题更加关注每一道试题与“课程标准”中目标是否一致。其次,整体把握文本的能力依然是阅读能力测试的重点,直接测量对文本的整体把握能力的试题有6题,共计23分,占阅读部分的比例接近29%;间接测量文本整体把握能力的试题4题,共计12分,占阅读部分的比例接近15%。再次,关注语文教材,设计与高中语文教材内容有关的试题是近年语文高考试题的一大亮点,如第17题词语解释及18题对词汇用法和意义的考查都密切结合文言文教学内容。    

  减少作文审题失误

  作文的材料类型较去年有所变化,属于组合型材料,一中一外,一古一今,考生可以进行比较,减少作文审题上的失误。提示语还直接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这也是上海市二期课改关于作文教学的理念。高考作文注重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该材料可以从“眼前小利”与“长远的利益”、“社会发展”与“生态平衡”等辩证关系去审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