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网上阅卷神速 一天扫描几十万份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10:50   南京晨报

  今年江苏高考阅卷评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全省设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省教育考试院3个评卷点,有超过3400名教师参加评卷,试卷总量达257.5万份。昨天,记者探访了最早开始评卷,也是评卷速度最快的客观题机读阅卷点。

  走进设在省教育考试院大楼内的阅卷点,一眼望去全是身着警服的工作人员在忙碌。原来,考试院专门从警校抽调了350名学员,承担了安全警戒、试卷分发回收、扫描读卡等各项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3间扫描室,还有一个发放试卷答题卡的大厅。据介绍,从高考第一天的下午开始,这个评卷点就开始运转,全体人员分成两班,从早晨8 30———晚上10:30连续工作,预计经过勘误等程序后,所有选择题部分的阅卷评分将于今天完成。

  机读阅卷评分就是将考生各科试卷的选择题部分进行计算机阅读扫描,然后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分数。据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袁桂华介绍,每一个考生的答题卡都有条码,装试卷的纸袋、纸箱上也有条码;所有卷子出库时都经过条码枪扫描,然后才能进入扫描室扫描答题卡,结束后再次扫描确认进库。每一箱试卷,每一袋试卷什么时候出库,什么时候扫描,什么时候入库都有详细的记载。除对客观题进行机读、评分外,主观题试卷和答题卡也经过扫描生成电子图像,再传输给另外两个阅卷点的阅卷教师阅评。记者算了一下,全省200多万份试卷,要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扫描完,平均一天要扫描几十万份试卷。

  除考试院阅卷点外,南大和南师大阅卷点主要负责评阅主观题。对考生答题主观色彩浓厚的的作文题,包括辨析题、分析题等,如何保证评卷标准统一和公平?对此,袁桂华表示:已有充分考虑和具体措施。例如作文题,正式阅卷前从全省各地的作文中选择出部分试卷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根据试评的结果反复推敲形成评分细则,实际阅卷严格按照评分细则和“四评制”进行。此外,还组织了数十位专业水平高、多年从事高考作文评卷的资深专家、教师,专门负责对已评阅、定论的作文随时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作文评卷的公平、公正性。

  据悉,经过各评卷点的质检、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预计考生可在6月25日获知本人高考成绩。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