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海南高考评卷流程 评卷员看不到考生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10:58   海口晚报

  海口晚报网6月14日讯(记者 陈新卫)

  高考评卷工作如何才能做到客观、公平和公正,这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昨天,借着我省高考评卷现场向媒体开放之机,记者目睹了高考网上评卷的整个流程。

  评卷员看不到考生信息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高考网上评卷首先要将考生答题卡切割扫描到计算机中,然后由电脑随机分发给评卷员在网上进行评卷打分,最后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各题、各科分数及总成绩。

  选择题由电脑根据考生填涂的答题卡情况进行评阅,考生的主观题答案需经过加密处理后,分割成若干单元(每小题一个单元),由系统自动将分割好的单元随机分发到评卷员的计算机界面上。随后,评卷员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仅评判一个单元,并通过点击边框中的数字完成打分。评卷全部结束后,计算机将考生各小题的得分自动相加,生成该科目成绩存档。

  在整个评阅过程中,评卷员只看到所要评阅的某一道试题的电脑切割图像,看不到也查询不到考生的任何信息,也不知道哪位评阅员与自己同时评阅同一道试题。

  非选择题采取双评制

  今年高考网上评卷对每一道非选择题采取“双评制”,即每小题至少要经过不同的两名评卷员同时评阅,计分采用“平均、接近、就高”的原则,当双评差值小于或等于双评差值阈限时,评阅有效,取两人打分的平均值为考生该题得分。

  当双评误差控制值超出了规定范围,或其中一评为0分,另一评为非0分,系统会自动将该题发给题组长进行“三评”。三评时,题组长需在不知双评分数的情况下独自评分,且不能对题组长本人所评题目进行三评。如果三评分数与双评的差值都大于双评差值阈限,或双评的差值大于双评差值阈限的2倍,或三评为0分,语文作文双评或三评有一个是满分的,则由系统自动分发给学科正、副组长进行终评,终评分数为考生该题得分。

  质检组每天定量抽查试卷

  据介绍,在评卷过程中,质检组将每天定量抽查各学科的答卷。质检员还将检查考生与其答卷的对应性、选择题评卷结果的准确性、非选择题记分漏评情况,以及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分数合成后成绩的记录和合成的准确性。

  省考试局规定,质检员每天将抽检各学科不少于20%的评卷,督查各学科组的评卷情况,但是,质检员不对考生的答卷作出评分,只对评卷人员的评卷情况进行质量监控。如质检员对评卷结果有异议,可提交学科组长进行最终评定,终评分数为考生该题得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