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国选才不辱使命--高考网上评卷员工作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 0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吴晶)上午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4点半——自9日开始,北京市1401名高考评卷员就进入了紧张的半封闭工作状态。

  在位于北京某著名大学校内的高考语文评卷现场,376名经过推荐和选拔的评卷人员正在通过电脑,展开评卷工作。他们中,有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的教师,有来自北京各区县的一线教师,也有参与命题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

  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网上评卷的质量决定着考试的公平,要确保质量,评卷员的水平很关键,从遴选到培训,从试评到正评,高考评卷的每个环节都对评卷员提出很高要求。

  据了解,今年是北京市实施新课改后进行高考的第一年,高考各科目的命题都为了适应新课改对学生素质能力的要求而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也对评卷员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介绍说,在评卷工作启动前,全体评卷组人员已进行了集体动员与网上培训,端正了阅卷态度,每一名评卷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书》。在把评卷员分成小组后,每个小组都要根据命题组的解释,消化评分细则,然后各小组都要参与样卷试评,发现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分析评卷中的难点。经过3天的反复酝酿、讨论,一套基于命题和试评的评分细则最终出炉。全体评卷员正式进入评卷程序。

  “在进入正式评卷前,每个评卷员在试评中都可以据理力争,甚至可以吵架。” 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每一种评分的依据都会被仔细讨论,使实际给分与命题所要考察的知识点可以最终吻合起来,使所有评卷员,不管是中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都可以统一认识,不以个人的好恶或经验为标准。”

  相比往年,今年的评卷工作恰好赶上了端午节假期。即使如此,每个评卷员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每天按时到岗。许多评卷员家住远郊区县,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晚上基本要到7点多才能进家门。虽然每天上下午都有规定的休息时间,但每年评卷过程中都会有教师累倒。

  评卷室内架设了很多台电脑,即使开着空调机,依然有些憋闷。每个评卷员的眼前只有一台电脑。由于长时间地注视电脑,不少评卷员的眼睛都有干涩、充血的情况。

  “我们必须使每个评卷员都保持良好状态。”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高福勤说,“从集中接送到供应早餐、午餐再到配发眼部护理液,每个细节都要精心部署,有关部门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离开评卷现场时,楼道内高悬的一幅红色条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写着:心系考生,服务考生,为国选才,不辱使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