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台州4名官员子女获20分高考加分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15:45   都市快报

  传闻调查

  记者 孙自鸣

  昨天,台州19楼网友“gkjfhm”爆料:

  最近,我看到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考生名单,台州一中有4个考生获得20分加分,他们的家长,都是当地的官员。

  4人获得加分理由是,曾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这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比赛项目,网络上的负面评论不少。

  4人中,邵同学的爸爸曾是椒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台州一中的校长;王同学的爸爸是椒江区科技局局长;颜同学的爸爸是市信访局副局长、驻京办副主任;何同学的爸爸是椒江区一个街道的镇党委书记。

  这4个考生中,有3个已获得保送资格。邵同学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同学被保送到同济大学;何同学被保送到武汉大学…… (内容有删减)

  网友“gkjfhm”说,他是台州一中的高考生家长,经常上省教育阳光高考网站,以掌握最新信息,免得儿子吃亏。

  随后,有网友搜索“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台州一中获奖”发现:从第21届到第24届,辅导老师陈征燕和杨永建频频出现;比赛的主办方是科协,而王同学的爸爸就是区科技局局长。

  4名官员子女高考获加分

  省教育考试院:会查看几名考生具体情况

  昨天,经记者调查,网友“gkjfhm”帖子所说属实。4名同学父亲的职位也基本属实,只有个别发生了改变,比如邵同学的爸爸已不是校长,目前供职于椒江区人大。

  椒江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现在许多高校都有自主招生考试,邵的小孩参加了。

  “加分政策是省里确定的,不是椒江定的。这些加分的人,也不是椒江区教育局报上去的。”

  “历届获奖的辅导老师相同,是因为台州一中就这么几个老师在从事科技创新这个课题组。国家比较鼓励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今年省里也鼓励,台州一中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做得不错,这几年都有获奖,今年的全省教育创新会议就是放在椒江召开的。”

  椒江区教育局表示,台州一中会在网络上回应此事。不过截至昨日21:30记者发稿时止,网络上还没有看到相关回应。

  昨天放假,省教育考试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加分和保送都有严格政策,只有取得相关资格才能享有,“上班后会去查看这几名考生的具体情况。”

  获得加分的几位学生家长昨天较为谨慎,认为自己的孩子符合加分条件。

  辅导老师回应网帖质疑

  “帖子内容有点失实”

  记者昨天采访到了辅导老师杨永建。

  杨老师说,他已看到了这个帖子,“上面说得有点失实”。

  针对网帖质疑,他说了以下4点:

  没有只选领导子女

  高一学生入校后,学生自愿报名,表现突出的就收进学校科技创新小组,每年有三四十个。很多学生担心耽误课业,会放弃报名。

  没有只收领导子女,其他优秀的也招进来的。比如上一届的金亚斌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后被保送到同济大学。他家是农村的,没钱去参加比赛,还是亲戚赞助的。

  (不过,记者昨天采访时,有台州一中毕业生说,他们上学期间,并不知道有这个科技创新小组。)

  学生的实验和获奖情况

  学生寒暑假做实验,从下午两三点钟到凌晨,都在做。比如,颜同学养了3个月小白鼠,每天都要去看,记录小白鼠每天的饮食、饮水量,工作量非常大,然后把这些样品送到中科院去检测出来,进行分析。

  邵同学的科学论文“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BDEs生物效应的研究”获全国二等奖。她在温岭和黄岩选择了有污染和没污染的两处地方养鸡鸭、泥鳅,这些动物养在农民家,隔一个星期就去称量一下,过一阶段拿出来送到中科院去检测,看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累积效应。

  王、颜和何3个同学是联合做的项目,选了温岭和临海两个地方,对3年级儿童进行了2000份认知心理学的问卷调查。在台州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把这些数据输入软件,进行智力水平测试,得出结果,写的论文“多溴联苯醚对icr小鼠和儿童认知行为影响的研究”获奖。

  老师没有代劳

  这些项目主要是学生在做,老师只是起一点辅导作用,并不是老师做好了拿给学生去评奖。

  创新大赛是省科协主办的,要面对十多个专家答辩。如果不是学生自己做的,答辩根本过不了关。去年和今年都有项目被取消,就是因为学生参与度很低。

  获奖学生本身就很优秀

  陈征燕老师是学校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椒江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开拓者和实践者,非常有名气。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做得非常规范,省里给的评价很高。

  另外,获奖同学都蛮优秀的,比如颜同学本身就是学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