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小时写出惊人之作?高考作文满分实属滑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17:12   金羊网-新快报

  周文韶

  虽说“文章是自己的好”,但从唐宋八大家以降,怕没一个作家敢称自己的哪篇文章是完美无缺的。高考作文各地均有极少数考生满分,这凸显了语文教育和高考以分取人的弊端。

  从事写作的人都知道,哪怕是各家的一部作品,其中有一两个章节读后令人回味无穷,一篇文章其中一两段让人过目难忘,就已属上品了。属极品的文章不能说没有,但那是难上加难的事。不少名家穷其一生孜孜以求,也只有一两部作品或文章传诵于世。

  当然,不能要求考生在短短的一小时内写出惊人之作来,但能给个满分,初步具备以下的方方面面是题中应有之义:首先是文章立意新颖,写出人人心中所有、个个笔下所无的意境,亦即是言之有物;二是谋篇布局先后有序,条理分明;三是文章有骨有肉,写人写事形象鲜活;四是有一定的文采,而不是“文章硬如铁,读得满口血”。要全具以上方面是强考生之难,但总得八九不离十才可给个满分吧。

  满分者完美无缺之谓也,因此高考作文满分实属滑稽。不过,我也体谅教育部门和老师处于如此高考制度下的苦衷,比如题目吧,试问谁敢出个“无题”的题目让考生天马行空,或许这能出些许佳作,但没一个统一的评审标尺,面对上百万份试卷,打分老师怕会争论到猴年马月,而评审标尺的僵化则导致作文教育的程式化,老师如不按高考要求授课,学生不规规矩矩地写,又怎能取得高分呢。名作家王蒙坦承:他若参加高考作文考试是会不及格的。

  至于高考作文给个零分则不足为奇,有个笑话:解放前某考生面对《汉文帝致南越王赵佗书》的剖析作文无从下笔,无奈写下“文帝不知何许人,赵他更不知何许人也。”评审老师大笔一挥:“高祖文帝爸,赵佗不是他。今年考不中,明年再来吧。”

  我不像老师和一些媒体对作文满分者兴高采烈,这样子的程式化教育和僵化的评审标尺能培育出文学大师来?几稀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