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高考评卷现场 每道题至少两人打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9: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探访高考评卷现场
记者探访高考评卷现场

  (记者罗欣 通讯员沈考)昨日,记者获准进入武汉理工大学理科综合评卷点。今年除小语种外,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记者看到,评卷老师接触不到答卷,只能看到答卷的扫描图像。

  扫描图像按1:1比例呈现

  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负责人介绍,扫描过程中,电脑自动将扫描出来的一整张答卷图像按每一题答题区间分割,即每一题分割成一个小图像,发送给评卷老师。正常情况下,考生的答案都能完全清楚呈现在评卷老师面前的电脑上。扫描图像按1:1比例呈现。

  每个老师只改一题

  理综评卷点共有370名老师评卷,分成物理、化学、生物三个评卷组。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每位评卷老师只负责评一道题、或者一道大题的一个小问。正式评卷前,老师们有两天时间学习评分细则和试评,也就是说,每位评卷老师有两天时间研究一道题。该负责人表示,有的题目评分细则多达两三页,罗列出尽可能多的解题方法,只要考生答对,老师都会按例给分。去年理综有道题评卷组列出9种解法,今年有些题目有3至4种解法。

  考生答卷有密号

  扫描进电脑系统的答卷,考生信息已自动完成保密处理,每份扫描答卷的唯一标志就是一个由电脑随机生成的密号,直到考生总分出来后,密号才会还原成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评卷老师只知道他所负责的某道试题的答题情况,不会受到考生其他答题得分情况的影响。

  今年网上阅卷与往年一样,保证每份答卷每道题至少有不同的两人评阅,评分标准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按评卷规则要求,两评的分数若在评分误差之内,则由机器自动合成该题的考生成绩(取二者平均值)。若超出误差范围,则进行三评,如果三评误差还超出范围则提交现场专家组仲裁。

  每天定量抽查答卷

  网上评卷对评卷的进度和质量实时监控,评卷老师评分的各项数据,网络都有备份,随时可以对任何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核查。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不论主客观题,评卷过程中都要经过人工抽查,抽查组每天定量抽样检查已评定的考生答卷。

  不能使用手机相机

  记者观察到,进入阅卷点需要证件。省教育考试院介绍,阅卷老师不能在阅卷时使用移动储存设备,不能使用手机、相机,阅卷机房实行全程监控管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