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农业大学报考策略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老师做客新快报。据介绍,因广东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往年在第一志愿无法满档的华农,今年有可能在第一志愿组就录满,其中文科在第一志愿组录满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心仪华农的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组里报考。 

  招生计划  

  省内招生多达7700人

  据悉,华农今年全国招生950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主要投放在广东省内,共招7700人,其中理科招生5600人,文科招生1800人,其余为艺术类。

  招生办老师陈德权介绍,华农共本科专业86个,已成为广东省高校中学科最齐全、专业最多、招生数量最多的重点大学。今年增加生物工程(食品发酵与酿造工程)专业方向。今年全国招生人数中,农科专业占的比例在16%左右。但是农科专业中的70%计划放在省外招生,也就是说,广东省内招的农科专业人数是非常少的。换言之,华农早就不是“土包子”了。

  志愿填报

  高分第一组C报考才有戏

  陈德权介绍,华农在广东省一本高校中,招生人数最大,占了广东所有一本计划的20%。所以,只要上一本(重点)线第一志愿组报考华农,被录取的机会非常大。志愿越往前报,被录取可能性会更大。

  “建议一本线上20-3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将华农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高出一本线30分的考生,可以在第一志愿组的第二或第三个志愿报考华农。”陈德权说。

  有网友说,今年广东首次搞平行志愿,往年在第一志愿招不满员的华农,可能因为不少考生将其作为“保底”志愿而在第一志愿组的C志愿填报,从而导致华农可能在第一组志愿招满员。对这种说法,华农怎么看?

  陈德权对此予以确认,“华农今年第一志愿组录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华农这几年的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去年整体的第一志愿录取率达60%,文科更达到70%,在第二志愿就已录满。今年第一志愿组有三个学校,华农文科第一志愿组录满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考生想报读华农的话,尽可能在第一志愿组里报考。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第一志愿组录取率,肯定高过去年的第一志愿录取率。所以哪怕是高分考生,起码要将华农作第一志愿组的C志愿报考,才会有录取保证。”

  他还介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以及金融、会计等专业等华农名牌专业,要高过华农投档线10分以上才有希望,超过一本线20分的话,有希望录取经济类专业。

  考生服务

  专业尽量填服从调剂

  据了解,华农不设专业级差,但是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录取,如果考生分数不是特别高,只要避开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融、会计这几个专业作为第一专业志愿, 是很容易被录取的。

  对那些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华农如何处理?陈德权说,如果有时间的话会征询一下考生意见, 但录取时间非常短,很难做到。所以请考生尽量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录取时,若考生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全部录满,校方一般会优先安排考生填报专业所在学院的其他专业,尽量安排相近专业给考生。

  延伸阅读

  填报平行志愿三诀窍

  对于平行志愿的报考,华农招生办老师陈德权还给出三大“独门诀窍”,让考生在报考时照顾到自己心仪的高校及专业的同时,又避免滑档的风险。

  1.选报一所高校保底

  考生要给自己准确定位,选择合适自己层次的学校作为重点考虑对象,找一个招生数量大,往年招生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组的保底。

  2.不寄望于第二志愿

  平行志愿其实风险挺大的,考生不要被一些错误信息误导,以为平行志愿就没有风险。广东每一批次都实行两个志愿组,但是考生要尽量想办法在第一志愿组被录取,否则风险非常大。

  根据其他省份的经验,平行志愿最大的好处,就是投档率特别高,第一志愿组被录取的考生比例达到98%以上。但是平行志愿最大的不足,是考生一旦被退档,就无法及时补投到下一所高校,只能滑至下一志愿组。但是,很有可能你填报的第二志愿组的三所高校,在第一志愿组就已满档,那时候你的第二志愿组的高校等于无效。所以,考生不要将希望寄托在第二志愿组,必须力争第一志愿组被录取。

  3.在乎专业选校勿“跳”

  专业尽量填“服从调剂” 。如果考生在乎专业的话,选择高校时不要往上“跳”———不要选太好的学校,不要选自己的分数可能够不着的学校。如果非某些专业不读的那一类考生,建议选择整体实力稍微低一点的学校,来保证自己的专业。

  预告

  6月19日,华农将在学校行政楼门前广场,举行平行志愿专家讲座。

  当天,所有专业都有首席教授为考生解答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华农招生咨询电话:020—85283652。

  今日下午3:00-5:00,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将做客新快报,欢迎考生及家长垂注。

  (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张贻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