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高考作文解析:话题很多开口要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52   新闻晨报

  6月9日上午11时,伴随着考场的铃声响起,2010年上海的秋季高考终于结束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在这两天半的时间内,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高考成绩。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个性化的考试专家第一时间分别针对2010高考的各个学科进行试卷点评,希望能给即将迈入高三的学生们的第一轮复习一点启发。

  话题很多,开口要小,观点鲜明--解析高考语文作文

  今年上海高考写作材料富含哲理,让考生根据“丹麦人钓大鱼放小鱼”和孟子“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的材料写作。

  从形式上看:今年上海高考作文也是一篇材料作文,题目继承了去年的形式,有一定的稳定性,在很多语文老师的预料之中。在各个区县的高三“一模”和“二模”考试中,也多次考查了材料作文。所以在高考的第一场,考生看到这个熟悉的面孔,情绪都比较稳定。

  从材料上看:上海高考作文题出得很有哲理性,和当前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社会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引发考生关注身边的一些司空见惯的现象,联系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

  从审题上看:今年高考作文题材料范围很大,审题的角度也很多。考生可以从眼前与长远的角度考虑,针对那种目光短浅,缺少长远考虑,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甚至后代的现象来写;可以从生态平衡角度考虑,人与自然要和谐共处、实行可持续发展来写,可联系到渤海湾休渔季、科学捕捞等事件来发挥;也可以从做事心态角度考虑,写学会等待、不要浮躁、要有更宽广的胸襟,才能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来写;还可以从时间的角度去考虑,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小鱼变成大鱼也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很多人往往违背规律,揠苗助长。

  同时,这道题也考验学生的辩证思维,即“取”和“舍”的关系,若要得到更多的机会,就不要太计较眼前的小利等等;也可以从其他角度来写,比如万事都要有个“度”,也就是做事不能过度等等。

  总体来说,今年上海语文高考作文题的难度并不大,关键在于要审清材料,不要在行文过程中分散论点,导致在论据运用上产生一定的偏差,选取了不合适的论据,使得文章缺乏一个坚固的理论框架,显得思路混乱。文章开口要小,论证越具体越好。总之,从社会热点角度可写的东西应该还有很多,但一定要统一在一个主题之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