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理综试题点评 物理难度及题量适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1:32   信息时报

  物理科:答题不够严谨和规范

  物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  熊建文

  物理试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主干知识力学和电学两部分内容比例达到86%左右。

  部分试题思维力度强,具有很好的选拔功能。如第36题就较好地考查了考生对试题中的隐含条件进行分析、推理、判断和利用的能力,利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利用几何图形、函数进行表达分析的能力。重视实验方法的迁移,基本达到“只有动手做过实验才能得高分”的实验命题目标。

  从考生答题的情况来看,今年试题实际难度及题量适中,留给了考生充分的思考时间,试题同时也保持了历年高考所要求的区分度。

  从评卷的情况来看,考生普遍对常见的物理情景较熟悉,但在答题严谨性与规范性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解题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前提条件与公式表述,物理量单位、符号表达不规范,对实验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等问题。

  专家提醒:建议中学物理的教学应进一步回归基础性,平时解题过程中要在真正理解物理意义的基础上强调严谨性与表述规范性,增加学生动手实验的经验。

  化学科:条条题都答 高分不易拿

  化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  陈红雨

  化学试题广东特色鲜明,是一份高质量的高考试题。有机化学试题主要考核了有机物燃烧、结构简式的书写、典型官能团的性质、有机反应类型等有机主干知识,比较简单;化学反应原理是中学化学中的重点知识,学生掌握较好,难度也不大;元素化合物及工艺生产流程问题则需要学生完整分析生产过程,并利用化学知识去解决工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对学生信息处理能力和思维能力要求较高,有一定难度;探究性试题则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来完成问题探究,对学生的思维严谨性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些。

  为减少试题类型对学生答题的影响,试卷中每道题的问题设置也是由易到难,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答题效果,也能很好地区分出不同层次的学生。考试结果也反映出这种效果,学生答题流畅,感觉较好。评卷中也发现很少有学生一道题完全没答这种情况。

  理综化学试题看似简单,但由于试题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和实验探究,对学生能力和思维的严谨性要求比较高,考生想拿高分其实并不容易。同时,试题有很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生物科:主干知识分值较高

  生物科评卷组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李娘辉

  生物科试题大部分是比较常规的和考生熟悉的背景,考查考生对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的掌握情况。

  试卷突出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细胞代谢、遗传定律、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与环境等有较高的分值分布。

  试题注重学科不同领域知识的综合运用,注重考查《考试大纲》规定的实验,突出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核。

  例如,选择题第24、25题,非选择题第29题“探究动物蛋白对小鼠生长的影响”。涉及实验与探究能力考查的试题赋分值达28分。

  试题注重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学知识的运用,涵盖了植物吸收矿质营养、农谚诠释、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重症肌无力、酿制果酒、血糖异常、遗传疾病、课外实践任务等相关的知识点。

  试题注重社会热点及生命科学重大进展,涉及到低碳、生物质能源开发、人类基因组计划、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克隆技术、基因工程等,都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

  总体来看,2010年广东省生物科试题难度适中,考生整体作答情况良好,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体现了较鲜明的生物学科综合特色。

  校长支招填报志愿

  华工:尖子生有机会进院士团队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招办主任曾志新,以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向梅梅、教务处处长朱立学分别做客大洋网高考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邱学青介绍,华工毕业生一直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去年在中南五省的所有本科高校中就业率排名第一。“去年我校本科生就业率超过98%,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9%。这几年的毕业生中有91%留在广东,主要是珠三角地区。我们统计过,2009年进‘世界500强’企业的毕业生有592人 ,进入‘全国500强’工作的有663人,还有20%的毕业生读研究生。”

  今年,为了吸引尖子生报读华工,该校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英才培养计划”。“广东省理科排名前100名的考生如果入读华工,经过院士的面试通过后,将吸收其进入科研团队。”邱学青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征求过多位院士的意见,如建筑学院的何镜堂院士、造纸专家陈克复院士都明确表态,愿意在本科生中选拔好苗子,从本科一年级带起,带到硕士、博士。

  邱学青介绍,本月26号华南理工大学将举办校园开放日,地点在北校区中山像广场。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以及兰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将参与华工校园开放日活动。

  仲恺:报2A类 刚压线可冲一冲

  记者获悉,作为广东本科第二批A类招生,该校今年在广东招3400人,有45个专业。去年最低分数线在2A线以上十几分。

  今年报仲恺要注意什么?向梅梅表示,只要上了二本的A线都可以填。去年我们在第一志愿全部完成了招生计划,考生如果想到我们学校,建议一定要第一志愿。

  我们二本的A线和一本线之前有60~80分的距离,这个分数段要科学的填志愿,合理填志愿,根据自己排名看。如果你的分在一本和二本之上,就填高一点;如果在中间,就填一个上位的学校,中间求稳;如果刚上线,就要填中位的学校,两个下位的保底学校。

  向梅梅还表示,判断一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情况,不要仅仅看最低分,要看录取平均分,录取平均分反映离最低录取分数线多少距离反映录取考生平均的水平。

  对于刚好上二本,如何合理填报?朱立学表示,平行志愿下,考生还是要慎重选择第一个志愿组,如果它的成绩不是太理想,要抱着稳一稳,再冲一冲。刚压线的考生,可以冲一下,可以填二本A线的学校,填一些下位的学校,冲一下,希望录取上。其次把重点放在下一个学校,这就比较稳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