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个专业亮红牌 填报志愿最好避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3: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25日讯 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这两件事没有哪个考生和家长不关心。最近,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公布了2010年中国大学“红黄绿牌”专业名单,其中本科和高职各有10个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被亮“红牌”。

  20个专业挂红灯

  被亮“红牌”的10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10个被亮“红牌”的高职专业则是: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经济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案例]

  三年律师梦 10次求职泪

  张晓星累了!“有梦就有希望”曾支撑他走过了两年的美好时光,当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时候,他开始了另一个梦想——给个机会!虽然还未毕业,但张晓星又再次醒来,他告诉自己:梦想破灭。梦想破灭的助推器,他归结为这次被亮红牌的10个高职专业中的法律文秘专业。

  张晓星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三年前,他高考发挥失常,成绩跟本科无缘。在选择志愿时,他填报了一所高职院校的法律专业,再过两个月,他将拿到学院的大专文凭,但这张文凭并不能帮助他实现做律师的梦想。

  大学三年,张晓星课程学了很多,没有一门学精。“只有三年的时间开那么多课,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会,实际上什么都没学到。”张晓星认为现在像这种法律学的本科生找工作都不容易,何况自己是一个高职生,再加上专业学得不精找不到工作也在情理之中。

  为了梦想,他常常开小差,溜到学校图书馆阅读跟法律相关的书籍,在理论上他底气很足。他还十分重视实践,大学三年,他在两个律师事务所帮律师们擦过桌子,为来访的客人倒过水。但他不指望能留下来,因为没有律师证,没有本科文凭。

  从今年春节返校后,张晓星跟同学们一起开始了找工作之路,大小的招聘一律不放过,但每次都空手而归。“连面试电话都没接到一个。”张晓星告诉记者,他曾去应聘一些基层法律岗位,但对方一看是大专文凭就不再洽谈。这样的失落,张晓星掰着指头数了数不下10次。

  [观点]

  红牌专业也有“牛市”

  红牌名单的出现,让不少学生议论纷纷。“我们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就业很好啊,待遇也不错。”王华是中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今年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都已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她觉得将此专业亮红牌,是不是有点以偏概全。

  同样是学计算机的邹楚却大声叫好,他觉得现在计算机专业泛滥,学校没有专业积累也开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师兄们很山寨,他觉得要想混好,还得自己不断地课外学习。

  “并不是亮红牌的专业就全部不好,被亮红牌的专业中也有些专业在个别学校行情看涨。”一直从事招生就业的我省某高校的冯老师提醒考生,此次教育部公布亮红牌的专业,是从失业量、就业率、薪资这三方面来综合考查的,有一定的科学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一下,在不影响兴趣的前提下,尽量避开这些专业。

  报考小贴士

  全国9所高校暂停或限制招生

  据教育部门公示,黑龙江农垦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7所高等学校因基本办学条件达不到有关规定要求,确定为2010年度暂停招生(红牌)或限制招生(黄牌)高等学校。经审核确认,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科技职业学院2所高等学校因2009年招生、办学秩序不规范,确定为2010年度限制招生(黄牌)高等学校。

  确定为暂停招生(红牌)的有关学校,不得安排2010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对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的有关学校,在2010年招生计划安排上必须给予必要限制。  ■记者 奉永成 黄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