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文理第一名曝各科复习“秘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59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文理第一名曝高分“秘笈”
海南文理第一名曝高分“秘笈”

  理科第一名与本报记者面对面:学习方法没有定式要靠自己提炼

   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好的

  本报讯 他只是一个县级中学的一名普通考生,为何一举夺魁,成为2010高考我省理科第一名?在学习上,他有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又如何做到劳逸结合?现在的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请来一堆家教,他又是如何看待的?他在各学科的学习中,怎样做到相互兼顾?昨日,海南2010年高考理科第一名王智与本报记者面对面,侃侃而谈。

  记者 钟起的 刘伟 文/图

   身经百战 心态稳定

  王智给人的印象是书生气息很浓,虽然性格内向但对人亲和,几乎有问必答。谈及学习方法,王智说,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我最倾向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从来不觉得压力大。”王智说。

  王智介绍,每个人都要琢磨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即使看起来似乎笨一些,但是只要能提高个人的学习效率,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方法。另外,在学习时要专注,心思要放在学习上,学习时不要想太多事情,以免分心。

  谈及应考心态问题,王智很轻松,“高考期间,心态最重要。每个考生都已经‘身经百战’,心态更应该稳定。”王智支招:就把高考当作一次普通测验,心理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老想着自己能不能上清华北大,想多也没有用。以前我也想过这些问题,但不如把时间用来学习。”他说,偶尔考试考差时,可以静下心坐下来思考,看看自己从网上找来的励志名言,寻找信心。

   劳逸结合 不读死书

  谈及如何充分利用时间,王智说,这个要靠个人努力,高中阶段,高一、高二时间相对宽裕,要好好利用;高三时间较紧,则更要注重效率,“我不赞成读死书,学习效率低时,怎么学,你也学不到多少东西;效率高时,要抓紧时间,周末时间最好也利用起来。”他说,平时的作息时间比较有规律,一般早上6点10分起床到校园做早操,晚上11点30分必睡觉。

  王智说,他在学习时也会感到累,学得很“纠结”的时候他会放下书本,放下习题,在校园里散散步,或者慢跑。这样,一边放松一边思考,效果也许更好。“不要整天学习,可以适当利用时间锻炼锻炼,做到劳逸结合。锻炼身体或散步等方式,能有效地让你减轻心理压力,打开思路。”

  王智说,高三时间不多,他并不认同家长请家教给孩子“开小灶”。“一般做完老师布置的练习,自己的时间已经剩下不多,如再请家教,时间太紧了,根本没有时间按计划复习。”王智介绍自己的经验:按学校和老师的进度,做完布置的作业或练习,抓紧利用剩余时间给自己查漏补缺。

  关于辅导书方面,王智认为,选择一本好的辅导书很重要,好的辅导书一本就够,一定要尽量吃透辅导书,切勿蜻蜓点水,广而不精。

   王智母亲:

   他平时也上网

   玩游戏看电视

  王智的妈妈曾南女士是澄迈三小的校长,也是王智的启蒙老师。王智的强项是数理化,曾南教的就是数学。在谈及对儿子的教育心得时,曾南表示,她认为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很重要。

  曾南女士告诉记者,王智从小就学会了独立学习,她很少亲自去辅导他。王智在学习时很专心,父母也不打扰他的学习。曾南告诉记者,王智学习上自主性很强,家长没有刻意给他安排一个学习计划,他能够自己合理利用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打篮球,他和普通的孩子一样都会去玩,只是学习紧张时他会自我控制。”曾南建议其他家长,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教会他们合理运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其他方面,曾南女士认为要保持孩子的一些爱好特性,如爱运动、爱看书等,父母应该尽量给予支持。

  据了解,王智还一直保持着阅读习惯,如前几天他和姐姐来到海口玩,没有逛街、没有购物,只是到新华书店买了一大堆书。王智的妈妈曾南女士告诉记者,暑期王智自己想锻炼一下社会实践能力,准备帮助她几个正在读高中的朋友的小孩复习功课。

   状元支招

   高三时间不多,没有必要请家教

   语文 抓基础 保基础分

  王智称,他的语文并不突出,但他很注重基础分。他在做选择题等基础题时主要凭借语感做题。“语感是要靠平时多阅读、多背诵等方式培养出来的,多读书永远都有好处。”另外,作文也是争取高分的重要环节。王智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得一手好作文,拿到作文题目后尽量抓准题意,写作时文字不要啰嗦。

   英语 记单词 学习无忧

  王智说,他认为学习英语背单词最重要,只要词汇量大,在做填空、阅读题时均能理解大意,做题当然无忧。记单词有多种方法,可以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此外,语法方面王智建议一定要注意特殊语法,加强英语语感培养。

   数学 思路和计算很重要

  数学是王智擅长的学科,在他的高三模拟考试中,数学次次都是满分。他向记者介绍了他学习数学的窍门,王智称,他学数学只注重两点:就是做题思路和计算。“做题的思路理顺,方法可以多借鉴老师平时的教授,计算就要靠自己努力,只要这两点把握住了,数学就会好学多了。”

  王智说,如果数学是弱科,没有必要自己买过多的辅导书回来学习,但一定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做好,这些是最基本的。如果有错题,可以把它单独列出来,在旁边注释正确答案、计算方法和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建立一个错题集,把做错过的题都详细地“记录在案”,时常翻翻、温习,下次再考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持之以恒,成绩便会有跃进。

   物理 记住公式最重要

  物理也是王智的强项。王智说,物理学科中的公式最重要,一定要记住公式。高中阶段,刚接触电场、磁场等一些难题时,要学会看辅导书。如果物理学科薄弱,一定多下功夫,学校发的练习一定要做,如果时间多余,可以到书店选购一些习题多练习。

  “抓住课堂的学习时间,学透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王智说,还要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观点、自己的见解。在高考时如何解题才能多得分?王智认为:“在做题时,一定要尽量写出计算过程中使用到的公式,这样过程分就会拿得比较多,就算结果错误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化学 一定要吃透课本

  对于化学学习,王智表示,化学最重要的是课本,“课本一定要多看,高考有的题目甚至跟课本上的题目差不多。”此外,对于化学方程式和一些化学变化中物质的颜色、状态变化也要加强记忆。王智还表示,课本后面的练习题也尽量全部做完,因为这些题目代表性很强,考查的知识面很广,也能加强对知识点的记忆。此外,往年高考就曾有直接选用课本后面的试题作为高考题的例子。

   生物

   选修题容易捞分

  王智支招,生物考试时,选修部分不能放弃,反而还容易“捞分”。考试时“压轴题”一般都比较难,此时可以选择先做选修题,不然时间不够。

   理科第一名

  ●每人都要琢磨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即使看起来似乎笨一些,但是只要能提高个人的学习效率,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方法。

  ——王智

  心态问题:每个考生均“身经百战”,高考时心态更应该平稳。

  劳逸结合:心思要放在学习上,但不要读死书,效率高时抓紧时间学习,效率低时可以去锻炼调节。

  课外辅导:高三时间不多,没有必要请家教,尽量利用周末时间。

  文科第一名邓园昨日做客本报接热线,读者纷纷“取经”各科学习心得

  学习没有捷径 努力非常关键

  本报讯 “政治怎么学?数学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你是如何安排学习时间的”、“在冲刺阶段,你如何缓解压力?怎样才能做好最后的复习”、“如何学习才能很快进入状态”、“学习计划应该如何制订”……昨日上午,取得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的邓园同学做客本报,接听读者的“取经”热线。

  毕业于海南中学高三(18)班的邓园以总分889分(不含加分和基础会考成绩)的优异成绩获得今年文科第一名,她的学习方法和应考经验“很有一套”。昨日上午8∶00,女状元准时来到报社开始接听读者热线,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和十余名读者“面对面”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据统计,打进报社热线的读者,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各占一半,特别有意思的是一名读者竟然想通过“热线”考状元,“请问西欧封建社会为何短暂?”“历代封建王朝为何重农抑商?”抛出几个历史问题后,邓园沉着应答,该读者得到满意的答案后直夸状元是“名副其实”。

  记者 马珂 解莹/文 李志良/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