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状元遭哄抢 媒体混战引发几多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4:41   汉网-武汉晨报
记者们在钟祥一中等状元。 记者 石一 摄
记者们在钟祥一中等状元。 记者 石一 摄

  声东击西藏状元,高速公路截状元,高分考生“被状元”——每年高考分数出炉之日,是各媒体痛苦之时,因为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采访状元,居然要靠“抢”。昨日,随着今年省市高考状元新鲜出炉,一幕幕抢状元的黑色幽默也即时上演。

  最雷人的抢状元事件发生在钟祥一中

  当天中午,武汉各家媒体守在钟祥一中准备采访全省理科状元毛超,却一直不见他现身。该校一位贺姓年级组长称,毛超已被《长江商报》的记者请到武汉去了。据记者现场了解,该报一位记者与钟祥一中一位领导是亲戚。最终,当地市委宣传部周副部长现场协调,要求学校尽快把状元带回来,接受集体采访。直到下午5点半左右,学校派出的车将毛超接了回来,随行的是《长江商报》一位记者。

  傍晚,在一个QQ群里,有媒体记者打起了嘴仗。

  《楚天都市报》记者称,“强烈谴责个别媒体将状元控制的做法!简称‘状元控’,我们的记者早上9点就在当地(钟祥一中,编注)等人,校长一直闪烁其辞,到下午2点都没见到人。”《长江商报》记者称,“某报把状元(省文科状元,编注)带到武汉,害得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来来回回兜了四圈,我在见到状元本人和老师后还被某报记者堵在外面,不许采访,到底是谁控制谁啊?”

  其他媒体记者打圆场:公共信息,有什么好争的。但圆场不管用,嘴仗仍在继续。

  高分考生“被状元”

  昨日一大早,晨报记者从两个渠道获悉,武汉外校考生夺得市文科高考状元。致电外校,校长李鸿朗却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再三申明:“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我们学校今年不可能有状元。”

  1个小时后,记者再次致电李校长,他回答:“你们来吧,不少媒体已经来了。”

  记者现场看到,《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长江商报》的记者已坐在会议室。

  采访对象是该校一位高考文科608分的考生。不料,采访正在进行时,黄陂区教育局给一位记者打来电话。

  “我们现在很忙,在采访状元,等会再说。”记者回答。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们现在采访的状元多少分?”

  “608分。”

  “我们这里文科最高610分!”

  沉默,意外。

  走出会议室,记者尴尬地把这个消息告诉李校长。他也尴尬一笑:“我是说不可能,六百零几分,怎么可能是状元。”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没关系,没关系!”

  尴尬之际,一位记者喊大家转场:“状元不是这个,搞错了!”

  还在接受采访的考生、考生母亲和班主任脸上的笑容僵住了。好在考生母亲非常大度:“没关系!”

  记者们迅速离去,直奔黄陂。此时,不明就里的武汉教育电视台的记者正朝会议室里走。

  藏藏匿匿“抢状元”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得知省文科状元出自洪湖一中,立即联系状元的班主任刘功首。

  想到每年总会出现“劫状元”等意外,一路上,心有余悸的记者给刘老师发短信,保持联系,生怕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劫”走了状元。

  通话中,刘老师称,状元严浩正在学校接受采访。

  汗!记者连忙发短信请刘老师稍等。

  车至新滩,距洪湖一中尚有近40分钟车程。电话得知,状元车队已离开学校,要先到新滩镇政府用餐,然后驱车前往武汉。

  记者迅速改变路线,转往新滩镇政府蹲守。

  守了近1个小时,12时28分,状元车队如期到达,有洪湖教育系统的领导、洪湖一中的校长,还有清华等高校招生负责人等,浩浩荡荡,而同行的《楚天都市报》记者与严浩寸步不离,看到记者,也很意外,笑着说“好巧”。未几,《长江商报》记者的车也赶到了。

  匆忙用过午餐,来不及详细采访,状元车队要出发了。严浩和《楚天都市报》的记者同车,商报记者想同车,被洪湖一中的校领导礼貌请下车。

  晨报记者借机邀请到刘功首老师同车采访。

  下午,车队到达中南花园酒店。严浩一行在此面见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众媒体一律在外等候。

  等待中,新闻战的硝烟升腾,两位记者发生争执。《楚天都市报》记者说:“我们同事说你们把理科状元弄走了?那这边我不会让你采访。”《长江商报》记者驳斥:“他们那边怎么搞的我怎么知道。采访状元是公开信息,你凭什么不让我采访?”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双方不了了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