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复读状元算不算现实版范进考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1:32   新闻晨报

  徐瑞哲

  适逢高考发榜周,惊闻某省文理科“状元”均为高考复读生的消息。两人去年高考均达“重点线”,只因未考进理想名校,遂选择复读一年,结果总成绩提高达百分左右,一举中魁。

  在叹服这两位“状元”的执着、坚定、辛勤、好学之余,心中突然产生一丝担忧:这算不算是现实版的 “范进考神”呢?今后的中国高考,会否出现屡试不中、不中屡试的“老举人”?

  今年高考前夕,范进在网上被尊为“中国考神”,引来众多考生跟帖,进行所谓“在线祭拜”,祈望这位“屡败屡战、终获题名”的神人能够保佑自己考出好成绩。

  从前只听闻考不上大学才复读,如今已演进为考不上一流大学也复读。旧时科举,要么金榜题名,要么名落孙山,不填什么志愿。而今高考,志愿分层分批,在第一志愿之外,绝非别无选择。当然,人各有志,有人因本、专科差别而复读,有人因一、二本差别而复读,现在还有人因为名校A与名校B的差别而复读。在这种导向面前,“复读状元”现象会不会愈演愈烈?

  笔者无意讽刺“复读状元”,而是深为忧虑,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考神思维”为何仍能深深占据很多人的大脑,仍然将高考复读视为征服“华山一条路”的不二法宝。不少中学教师就反映,高考复读生总比应届生考得好,而原本成绩优异的考生再通过复读强化,成为“状元”也是早晚的事。但要知道,100分左右的长进,恐怕并非考生本人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有了什么巨变,而更大程度上只是熟能生巧的机械重复学习结果。

  “复读状元”也好,“范进考神”也罢,都是当下冒出的不正常现象,亟需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深思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