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省教育厅长:填志愿要拉开四个“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4:13   新安晚报

  昨日的咨询会现场,面对考生和家长的提问,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建议考生填报志愿要兼顾“四个梯度”,即学校梯度、地域梯度、学校类型梯度、专业梯度。

  所谓的学校梯度就是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按照历年来录取分数线的高低将高校进行分级。最想报考的、分数最高的学校放在A志愿,中间的可以选择那些历年来录取分数的排名和自己成绩相当的学校,此类学校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最后一个是保底学校,选择一所凭自己的分数肯定能上的高校,保证最终能有一个学校上。

  除了将学校按照录取线高低分层级外,还要注意学校之间类型的梯度搭配。可以将自己最喜欢类型的学校放在前面,但是也要适度关注其它类学校。

  从历年来的报考来看,我省考生喜欢报考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的高校,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将所有的志愿都填报这些位于热门地域的学校,那么报考的危险系数将会增大。此时就要讲究地域的梯度,程艺建议考生将地域分开搭配,不要一味追捧那些城市的学校,将眼光放宽些,增加选择面同时也降低风险。

  最后一个很关键的就是专业梯度。热门专业之所以热门,就是因为填报的人多,报的人多了风险自然就大了,如果考生全部填报那些传统的热门专业,自然也要承担因为专业撞车而带来的风险。很多学校的热门专业往往比普通专业高出几十分,如果考生专业不服从最后又没有被所填报的专业录取,则可能面临征集志愿或落到下个批次录取的危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